“老鼠!老鼠怎么能吃!”其他猫猫大惊失色。
“如果不学会吃老鼠,以后一点鱼都吃不到了该怎么办?”穷猫猫说。
但是其他猫猫都觉得他很可笑:“怎么会没鱼吃?大猫会给我们的呀。”
穷猫猫走了,跟随他的是他的几个死党。他们一起去捉老鼠了。而其他猫猫依然留了下来,即便此时他们的生活水平已经很糟糕很糟糕了。他们看着把一串鱼干当作项链挂在脖子上的富猫猫从眼前优雅地走过,下定决心下辈子一定要投胎到富猫家。
大猫听说了学捉老鼠的猫儿们的事,非常愤怒,派了很多猫卫兵去搜捕。于是有的猫猫牺牲了,有的猫猫躲进了森林里。
后来有的穷猫猫饿得实在受不了了,想自己去海边捉鱼吃,但一来他们已经忘掉潮水涨落规律等祖祖辈辈留下的经验,二来大猫在海岸边设置了很多关卡不让其他猫猫接近,有的猫猫偷偷到了海边,却被大猫手下的猫卫兵们抓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大猫建立了巨大的城堡,在海边筑起了高大围墙。后来他不给穷猫猫们分鱼了。穷猫猫们却忘了这片海岸原来是属于他们的。他们很绝望。
或许有一天,学捉老鼠的年轻猫儿们会回来,带着猫儿们砸掉大猫城堡。
也许他们已经被猫卫兵捉完消失了。也或者,他们赶走大猫后,会建立食鼠之猫国,而这个食鼠国最后也变成了大猫那样的恐怖国家。
这个故事告诉小盆友们,如果猫猫们自己都不懂得这片海岸是谁的、森林是谁的,捉鱼捕鼠权是谁的,那么大猫只会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像噩梦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