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范文导航
我的老师 (魏巍)
.最使我难忘的,是我小学时候的女老师蔡云芝先生。现在回想起来,她那时
只有十八九岁,是一个温柔而美丽的人。
她从来不打骂我们。仅仅有一次,她的教鞭好像要落下来,我用石板一迎,教鞭轻轻地敲在石板边上,大伙笑了,她也笑了。我用儿童的狡猾的眼光察觉,她爱我们,并没有真正要打的意思。孩子们是多么善于观察这一点啊!
在课外的时候,她教我们跳舞,我现在还记得她把我打扮成女孩子表演跳舞的情景。在假日里,她把我们带到她的家里和女朋友的家里。在她的女朋友的园子里,她还让我们观察蜜蜂;也是在那时候,我认识了蜂王,并且平生第一次吃了蜂蜜。
她爱诗,并且爱教我们读诗。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她教我们读诗的情景,还能背诵她教我们的诗:
圆天盖着大海, 黑水托着孤舟, 远看不见山, 那天边只有云头, 也看不见树,
那水上只有海鸥??
今天想来,她对我的接近文学和爱好文学,是有着多么有益的影响!像这样的老师,我们怎么会不喜欢她,怎么会不愿意和她接近呢?我们见了她不由得就围上去。即使她写字的时候,我们也默默地看着她,连她握笔的姿势都急于模仿。
有一件小事,我不知道还值不值得提它,但回想起来,在那时却占据过我的心灵。我父亲那时候在军阀部队里。好几年没有回来,我跟母亲非常牵挂他,不知道他的死活。我的母亲常常站在一张褪了色的神像面前焚起香来,把两个有象征记号的字条卷埋在香炉里,然后磕了头,抽出一个来卜问吉凶。我虽不像母亲那样,也略略懂了些事。可是在孩子中,我的那些小“反对派”们,常常在我的耳边猛喊:“哎哟哟,你爹回不来了哟,他吃了炮子儿罗!”那时的我,真好像死了父亲似的那么悲伤。这时候蔡老师援助了我,批评了我的“反对派”们,还写了一封信劝慰我,说我是“心清如水的学生”。一个老师排除孩子世界里的一件小小的纠纷,是多么平常;可是回想起来,那时候我却觉得是给了我莫大的支持!在一个孩子的眼睛里,他的老师是多么慈爱,多么公平,多么伟大的人啊。
每逢放假的时候,我们就更不愿离开她。我还记得,放假前我默默地站在她的身边,看她收拾这样那样东西的情景。蔡老师!我不知道您当时是不是察觉,一个孩子站在那里,对你是多么的依恋!至于暑假,对于一个喜欢她的老师的孩子来说,又是多么漫长!记得在一个夏季的夜里,席子铺在屋里地上,旁边点着香,我睡熟了。不知道睡了多久,也不知道是夜里的什么时候,我忽然爬起来,迷迷糊糊地往外就走。
母亲喊住我:“你要去干什么?” “找蔡老师??” 我模模糊糊地回答。“不是放暑假了么?”
哦,我才醒了。看看那块席子,我已经走出六七尺远。母亲把我拉回来,劝了一会儿,我才睡熟了。我是多么想念我的蔡老师啊!至今回想起来,我还觉得这是我记忆中的珍宝之一。一个孩子的纯真的心,就是那些在热恋中的人们也难比啊!
什么时候,我能再见一见我的蔡老师呢?
学生精彩习作:
我的“绿色”班主任
张老师刚踏进教室,她那穿着翠蓝色的连衣裙的身影就把同学们给吸引住了:中等个头,偏瘦的身姿,一对小小的单眼皮,笑起来像一朵充满阳光的向日葵。她,就是我的班主任。
因为喜欢张老师,上她的课我也特别专心。每堂语文课,我总能全神贯注地听讲。张老师上课很特别:一节课下来,除了清脆悦耳的生动讲解外,她抛出的问题也特别多。这就难为我了,我是班里文静、内向得出了名的“小淑女”。一次,张老师充满期待地问道:“如果让你们送给妈妈一件礼物,你会送什么呢?”同学们兴致勃勃地举高了手,我却因害怕回答问题低下了头。张老师用饱含鼓励的语气叫我起来回答问题,我怯怯地站起来,小声说:“我想送妈妈一副暖暖的手套,那样冬天她骑电动车送我上学时就不会手冷了。”张老师对我的回答评价说“非常好,多么贴心的女儿啊!”
五年级的下学期我竟当上了少先队中队长,还是校国旗护卫队的升旗手。每当我将那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徐徐升起时,我的心里也在默默地感谢着张老师。正是在上学期,张老师不断地给我鼓气,我的胆子才变得越来越大。上课时我不再害怕举手,班级活动中我乐于融入其中?? 张老师关爱我们、待人亲切,但是她也是一位严厉的班主任。有一次上数学课,我偷看了故事书。放学后,我马上被叫到班主任办公室。我还是第一次见张老师发那么大的火,她没听我解释,就拿起一把教学尺子打在我的手心上,这次张老师一定对我很失望了!要知道我有偏科现象,张老师常常辅导我做数学题。我刚要开口时,张老师已将尺子丢在地上,仔细端详我的掌心,望着我,好半天才说了句:“对不起,老师打得太重了!还疼吗?” 啊,我那心疼学生的班主任!
张老师,是一位给了我们许多关怀的班主任。十年后,二十年后??您,依然会是我想念的那株“绿”! 八我来试身手:
先想想,你准备写哪些内容?请在下列作文题目中选择一个来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