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自清抒情散文的结构艺术
朱自清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著名的散文家,特别是他的抒情散文,一向为大家交口称赞。他的许多脍炙人口的文章有诗一样的意境、优美的语言、清丽隽秀的风格。朱自清散文的结构安排尤其值得我们研究。在所有的文章体裁中,散文的形式是最自由的,艺术家能够自由地安排结构、发挥自己的特长。就朱自清的散文结构来说,可以分为纵式结构,横式结构,自由结构。纵式结构的散文一般以时间、人物活动或事件发展为序,循序渐进,环环相扣,如朱自清的《执政府大屠杀记》、《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松堂游记》、《背影》、《旅行杂记》等。横式结构的散文不注重对事情发展始末进行记叙,而是集中笔墨写出几个剖面片断,用主旨联贯内容,浑然一体,如他的《春》、《冬天》、《南京》、《威尼斯》等。自由结构的散文,其记叙、议论、抒情融洽无间、纵横自如、生动跳跃,如诗歌般敏捷灵活、驰骋无际,如《温州的踪迹》、《匆匆》、《儿女》等。朱自清的散文并无定态,但有独到的艺术特色,值得读者玩味借鉴。
波澜起伏 曲径通幽
自古谈文章作法,无不强调“文似看山不喜平”,如果过于率直呆板、一览无余,常常会使人感到乏味。就像是公园的路径总要曲曲折折、遮遮掩掩。就是最有条件修筑笔直公路的草原和沙漠上,也是要故意在必要时修上个弯道,其作用就是在变化中避免乏味。变化的刺激,原是人心理的爱好,在文学创作中,当然是不可忽视的。陈望道从人的心理特征上阐述了文学艺术结构形式多变的必要性,他说,“大抵唤起意识须变化,保持意识的觉醒状态也是需要变化的。若刺激过于齐一无变化,意识对它便将有了滞钝停息的倾向。”朱自清的散文构思精巧、结构多变,他很讲究层次间起伏跌宕。他虽然没有长江大河浩荡奔腾的气势,但有涓涓细流的曲折委婉,别有一番滋味。《松堂游记》在他的散文中可称典范,这篇散文是作者一九三四年游西山松堂后所写。他在松堂曾逗留三天,对松堂内的景物观察体味是很深的。但到他写游记时,却不是一下子就着笔写松堂。而是层层设屏障、段段翻新意,不自觉地引诱你渐入佳境,饶有趣味。开头,他先写“出发的前夜,忽然雷雨大作,枕上颇为怅怅,难道天公这样不做美吗?”下笔不可谓不远,先不写松堂,也不写行途所感,竟先写头天晚上的天气变化,别有用意。因为要去游览,必然先有一番思想准备,想到松堂景物之宜人,不免兴奋不已,但这时一场风雨把燃烧的兴致浇灭了一半,读到这个开头,你会和作者一样心里蒙上一层不快,有点扫兴了。
这种写法是先让文章充分地松弛,不要紧巴巴地写下去。当我们正想着,既然下了大雨,恐怕游不成了吧?且慢,作者能巧妙写来,令你转忧为喜。“第二天清早,一看却是个大晴天。上了车,一路树木带着宿雨,绿得发亮,地下只有一些水塘,没有一点尘土,行人也不多,又静,又干净。这真是喜出望外”。文章一转,气氛变了,令人扫兴的不利因素却意外地转化为有利条件。文章开头的失望情绪顿时烟消云散。你不能不带着兴奋的心情读下去。但作者仍然曲折写来“想着到还早,过了红山头不远,车却停下,两扇大红门紧闭着。门额是国立清华大学西山牧场。拍了一会儿门,没人出来,我们正在没奈何,一个过路的孩子说这门上了锁,得走旁门。旁门上挂着牌子,?内有恶犬?,小时候最怕狗,有点趑趄,门里有人出来保护着进去,一面吆喝着汪汪的群犬,一面只是说?不碍不碍?”。这里我们且不研究作品中对人物心理的极为传神的描写,而来继续看结构上第二层、第三层的曲折。要进门,门却紧闭,又是扫兴不快,是为一层阻碍;好容易叫开了门,里面又有恶犬汪汪,令人心悸。又是大煞风景,是为又一层屏障;哪有心跳不停,战
战兢兢地游玩的呢?以上,从开头写来,好像没有一笔写松堂景物,但细想又不知不觉地得到了不少。我们不知不觉地进入到一个真实的境界中。
综其描写叙述,作者用暗示手法交代了好几件事;第一,清华大学西山牧场座落在北京西一个偏僻的山上,松堂就在牧场内,第二,平常松堂很少有人来,是个宁静的处所;第三,作者是在大雨后的一个清晨去松堂游览的;第四,作者游兴很浓。在不动声色中,交代了这么多内容,真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这样层层设屏、步步迂回,就是为了造成文章的曲折,引人入胜。文章写到恶犬之声,我们可能会感到,这次游览无论如何是不理想的旅行了。但作者却能在山穷水尽之中,写出云破月来之景。只用一句话就把读者引到松堂。过了两道小门,真是豁然开朗,别有天地。于是,作者集中地写松堂景物,院子、白皮松、松堂、堂后山的景物等等,再写晚饭后观云赏月。“老等月亮,可月亮老不上来,一会儿,月亮上来了,却又让云遮去了一半,云越积越厚,看不见月亮了”。这又把笔墨集中在写等待月亮。其实偷偷地写了云、写了树影、松堂院子的光线以及观景者的爽然自得心理,以至觉得自身没入夜的海里,只有听见犬吠才使人觉得原来在人世间。全文结构看去自然,却是费过苦心安排的。元遗山说过:“作文要有曲折,不可作直头布袋”。《松堂游记》是曲径通幽之作,其实“变化”是一个概括说法,如何变才见出功力。王朝闻说:“有变化而不和谐就零乱,统一而无变化就单调。结构又要变化,又和谐”。为变化而变化,常常表里生硬做作,变化得自然合理才是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