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短篇小说具有立意新颖
超短篇小说具有立意新颖、情节严谨、结局新奇三要素。即在1500字以内,要概 括出普通小说应具有的一切。也可以说,微型小说是一种敏感,从一个点、一个画面、一个 对比、一声赞叹、一瞬间之中,捕捉住了小说——一种智慧、一种美、一个耐人寻味的场景, 一种新鲜的思想。
目标
说在写作上追求的特点是四个字:微、新、密、奇。
一、微。指的是篇幅微小,不超过一千五百个字。因此,构思和行文时必须注意字句的凝炼,不允许作品中有赘词冗句。如马克·吐温的《丈夫支出帐本中的一页》。全文只有七行字,却具有长篇小说的全部情节。
丈夫支出帐本中的一页
招聘女打字员的广告费 ………………………………(支出金额) 提前一星期预付给女打字员的薪水 …………………(支出金额) 购买送给女打字员的花束 ……………………………(支出金额) 同她共进一顿晚餐 ……………………………………(支出金额) 给夫人买衣服 ………………………………………(一大笔开支) 给岳母买大衣 ………………………………………(一大笔开支)
招聘中年女打字员的广告费 …………………………(支出金额)——马克·吐温
《丈夫支出帐单中的一页》的赏析 《丈夫支出帐单中的一页》是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撰写的一篇小小说,有四个耐人寻味的特点。
其一,文约而情节完整。小小说既然是小说,就必须遵循小说故事情节的要求。此文开端于“丈夫”花钱招聘了一位年轻的女打字员。不久,“丈夫”就对这位打字员产生了兴趣,感情迅速发展,先是主动提前一星期给她预付薪水,后又买了鲜花相送,大献殷勤,接着发展到与年轻的打字员共进晚餐、打得火热的地步。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丈夫”的婚外恋情终于被“夫人”知道了,于是家庭内部爆发了一场情感“战争”,连老“岳母”也加入了进来,帮助女儿讨伐用情不专的“女婿”。陷入四面楚歌中的“丈夫”不得不向“夫人”、“岳母”赔礼——买衣服送给她们,以求平息这场家庭危机。故事的结局以“丈夫”另聘一中年女打字员了事。简约的文字在读者的头脑里衍生成一个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完整的故事。
其二,主题深刻。《丈夫支出帐单中的一页》虽是一张简单的记帐单,却折射出资本主义社会金钱左右下的世态人情。“丈夫”家里的“桃色风波”仅是一幕西方社会司空见惯的小小闹剧,但无处不透露着金钱的影响。金钱可以使一个年轻的女子被有妇之夫勾引而堕入情网:金钱也可以使发怒的“夫人”、助战的“岳
母”情绪趋于缓和。作者于外表冷漠、不露声色的言语中,无情地揭露了资本主义社会温情面纱掩盖下为金钱所役使的病态生活的真实面目。
其三,想象空间广阔。其文列出七条费用支出情况,而不具体记录每一件事情,给读者留下了广阔的想象空间。照常理,在西方社会,“夫人”得知“丈夫”仅仅陪年轻的女打字员共进晚餐,是不会大动肝火、“河东狮吼”的,但“夫人”发怒了,闹得天翻地覆,不可开交,甚至于“岳母”也打上门来,兴师问罪。“夫人”为何要大闹,“岳母”为何要问罪?原因当然是“丈夫”的行为并没有停留在共进晚餐这一步上。在这种情况之下,“丈夫”要收拾残局,只能低下头来,低声下气地赔不是,用他对付女人的惯用伎俩,给“夫人”与“岳母”买衣服,求宽恕。
“同她共进的一顿晚餐”和“给夫人买衣服”之间供读者发挥想象力的空间很广阔,帐单中的其它条目之间亦是如此。这些想象空间增强了读者阅读的投入程度,使读者在阅读中产生了二度创作的快感。
其四,巧用照应手法。文章“同她共进的一顿晚餐”中用“她”来代替、照应上一条中的“女打字员”,这个“她”透露了“丈夫”与年轻的“女打字员”之间的感情已达到新的境界。如此照应的结果,使两个人称之间所包含的信息量增大,令读者浮想联翩。本文首尾呼应的句子几乎相同,区别在于文末似乎不经意点出的那个“中年”,读来令人不由想起“丈夫”在“夫人”、“岳母”的逼迫下
无可奈何的情况,既照应了开头,又照应了情节的发展与高潮部分。这样的照应使得全篇浑然天成,几乎看不出人工斧凿之痕,达到了艺术的最高境界。巴金先生说过:“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无技巧。”
马克·吐温的《丈夫支出帐单中的一页》真是一篇难得的小小说精品。
二、新。指的是立意新颖,风格清新。如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弗里蒂克·布朗写的一篇被称 为世界上最短的科学幻想小说:“地球上最后一个人独自坐在房间里,这时忽然响起了敲门 声……”就写得十分别致而耐人寻味。
三、密。指的是结构严密。微型小说的作者在结构上,应力求时间、场所、人物都尽可 能地压缩、集中,使作品结构简练、精巧,如同微雕工艺品那样。因此,特别要在选材、剪 裁和布局上下功夫。
四、奇。指的是结尾要新奇巧妙,出人意料。微型小说的特点多半在于一个“奇”字。 中外作家的许多优秀作品就常在结尾处使人拍案叫绝。
特点
(一)以微知著,以近知远。人物少,情节简单。但小而精,微而妙,以少胜多,以微观反映宏观。现实感强,迅速轻便,充满生活气息,但要写出艺术境界的“远”,使人联类无穷。
(二)博采众长,不拘一格。广泛吸取其它文章和艺术体裁的长处,可以称为“模糊小说”。
(三)取材精确,镜头小说。微型小说写的是面上的一点,这个点是运动展开的,可以称作影视中的“镜头”。一般短篇小说中的倒叙和补叙,在微型小说中要成为瞬间镜头的描写和串连,以免冗长叙述和说明。
(四)写特殊点,重情绪化。微型小说人物描写的特点是,写主要人物的性格的某一侧面,或写主要人物的情绪心态。
容量
一篇小小说的成功与失败取决于它本身的容量。小小说的这种独特方式,就限制你在选材上不能选取生活中的大场景,只能在大场景中取小场景来概括叙述。小场景中的事自然小,事小容量再不大,这就很难产生以小见大,以一当十的功效,也绝对不会存在人生的哲理、教育意义等给读者启迪了。
所说的容量,也就是指一篇小小说的蕴含量大小。小小说容量的把握关键是选取生活小场景中最具有典型意义的片断。虽是一片断,却有其深达意蕴的内涵。再就是语言的简约凝练,能微言大义,用最经济的语言,来表达生活中最精彩、最生动。最感人的片断。这就要求小小说的语言要牢牢有音字字有力度和硬度。
举例
5岁 “妈妈,烧红烧肉 吧”
“ 行,烧”
1 5岁“妈妈,别烧红烧肉了,换换味道”
“行,买别的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