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风波
今年网络最游行的莫过于一个词——山寨,山寨原意为在山林中设有防守的栅栏的地方。但如今网络给了它一个新含意:翻版的,相似的。2008年被人评为“山寨”年,就连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也报导了这一雷人的现象。说起来,我与它也很有缘分。
今年暑假,我们一家三口去了一趟云南,这次旅游使我终身难忘。在昆明下了火车,天就开始下起了蒙蒙细雨。我们就在火车站等导游车,这时,一个穿着“7”号球衣的人冲我们起来,乍一看,这不是贝克汉姆吗?我顿时高兴呆了,只见他推着一辆什么车向我起来,直到我跟前,居然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帅哥,要早餐吗?”我愕然,贝克汉姆改行卖早餐了?原来是一翻版的。
接着我们到了大理。由于已到晚上,看不了什么景点,导游提议我们可以去“酒吧一条街”疯狂一下。晚上的“酒吧一条街”就是不一样,灯红酒绿,K歌声、划拳声、喊叫声交织成一片,使人兴奋不已。我们找了一间靠河的酒吧坐了下来,服务员马上热情招呼我们,一看菜单,大理的消费水平就是不一样,一瓶“青岛”啤酒要二十六元。“一瓶青岛啤酒。”爸爸点道。“这不是青岛牌,是青鸟牌。”仔细一看,还真是。接着点了云南的特色——过桥米线。最后妈妈提议:“不如每人来三瓶红牛吧。”“我们这里只有黄牛,你们要吗?”服务员耐心地答道。“也行。”我们就美滋滋地品尝起来。忽然,一个沧桑的声音传进耳朵,再看看歌台上,这不是刀郎吗?刀郎怎么来这里卖唱了?填饱肚子以后,看看酒吧的名字,名曰:香格里拉酒吧。
最后,我们到了真正的香格里拉,这里确实是人间天堂,牦牛漫山遍野,这里的人也很自由。晚上旅游团在酒店用餐时,居然有人来推销手机,而且是苹果牌的。各项功能都有,像素也很高,一问价钱,才六百多。“是不是二手的?苹果牌卖六百多。”团里的人问。“对不起,这不是苹果牌,是我们公司研制的橘子牌手机,商标也不一样。”确实,苹果牌手机商标有一个缺口,它的没有,还很圆……
山寨版现在确实很流行,山寨春晚、山寨赤壁至今还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有人说,山寨是一种文化,一种给予人们方便、平等的文化。也有人说,山寨是一种侵权行为,应该制止。我说,无所谓,每个时期都有其特点,正因为这样,世界才精神。山寨文化怎样,历
史自有评价,不过,它确实掀起了一阵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