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爱
电影《和青春有关的日子》里有这样一段台词:我们浪费掉了太多的青春,那是一段如此自以为是、又如此狼狈不堪的青春岁月,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朝气,也有颓废;有甜蜜,也有荒唐;有自信,也有迷茫。我们敏感,我们偏执,我们顽固到底地故作坚强;我们轻易的伤害别人,也轻易的被别人所伤,我们追逐于颓废的快乐,陶醉于寂寞的美丽;我们坚信自己与众不同,坚信世界会因我而改变;我们觉醒其实我们已经不再年轻,我们前途或许也不再是无限的,其实它又何曾是无限的?曾经在某一瞬间,我们都以为自己长大了。但是有一天,我们终于发现,长大的含义除了欲望,还有勇气、责任、坚强以及某种必须的牺牲。在生活面前我们还都是孩子,其实我们从未长大,还不懂爱和被爱。
泰戈尔也曾说:一个人的青春时期一过,就会出现像秋天一样的优美的成熟时期,这时,生命的果实像熟稻子似的在美丽的平静的气氛中等待收获。
这些富有哲理的话语,让我陷入了沉思,脑海中,也有了些许画面……
镜头一
傍晚的大街,昏暗的路灯,来来往往的车辆,匆匆忙忙的人群,谁也没注意到一个女孩,背着大书包,低着头,漫不经心地踢着小
石子。
到家了,女孩打开了门。
“回来啦?今天上课的内容容易理解吗?有没有考试啊?”
“恩,没有考试。”
“饿了吧?”
“不饿。”
“那你先去写作业吧。”
“哦。”
女孩进了房间,轻轻关上了门。她坐在床上,抱着小时候的布娃娃。泪,无声地落下。总是这样,一回家,女孩的父母就只会重复这几句话。女孩觉得,父母只在乎她的成绩,对于她自己,反而没有成绩重要。
“爸妈,你们睡了吗?”
“还没呢。有什么事?”
“恩……没什么事……爸妈,我想跟你们聊聊。”
“好吧,我们也正好有话对你说。你进来吧。”
女孩进了爸妈的房间,坐在床沿上。
“爸妈,我问
你们,我跟成绩哪个重要?”
父母,一脸诧异:“那还用问,当然是你重要啊!”
“是吗?那为什么每天一回来就问我?今天上课的内容容易理解吗?有没有考试??之类的话?”
“当然要问,我们白天都在外面卖鱼,只有晚上见得到你,当然要关心一下你的成绩。有什么不对吗?”
女孩眼眶红了:“原来你们也知道啊,就因为我跟你们相处的时间只有晚上,所以我才更希望你们能都关心关心我,而不是我的成绩。”
父母:“你这叫什么话?什么叫?多关心关心你,而不是你的成绩??我们知道你晚上回家会饿,所以每天都买好零食给你垫垫饥,你知道我们白天午饭都吃什么吗?我们就买2块钱的豆腐凑合一顿!这都是为了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