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作文记叙文
第一次心碎
心动无痕,心碎却有声,那是一种宛如玻璃打碎在地上的声音,那晶莹剔透。原来心碎的感觉,是这样令人难以释怀,第一次心碎,让我感受了人间的冷暖。
湛蓝的画布上打翻一杯新鲜的橙汁,那是冬至的傍晚,路上的行人都赶着回家吃饭,我与朋友走在街上,遇见了一对老夫妻,这对老夫妻衣着朴素,身穿蓝色土布做成的衣服,上边似乎还有些尘土,好像从乡下进城的农民吧,她焦急的拉着我和我的朋友说:“小同学,我们是进城来看我儿子的,可却不知道儿子在哪,我们身上的钱也没有了,我们都一天没吃饭了,你看,能否请我老伴吃个饭?”
“不好意思,我忘带钱了。”朋友首先打破沉默许久的寂静。我在那犹豫不定,我身上只有要还给父母的十元钱,若帮助了他们,我回家无法交差,不帮助我又于心不忍,看着他那真诚的眼神中夹杂一丝乞求,我便答应了,刚没走几步,他们就停滞不前了,原来有一个小摊上卖面条。那个老爷爷似乎很急切,说:“来一份面条。”那摊主看了看站在旁边的我,眼神似乎透露着些许不屑。老爷爷急忙说:“只要一碗酒够了。”我付了钱,就与朋友一起走了。朋友说那人是个骗子,我不理会朋友的看法,回到家,把剩下的钱还给妈妈,希望妈妈会支持我。
妈妈却严肃地对我说:“阿麟,现在社会骗子多,像你这么傻的人为数不多,人家就专门吃定你这种人,以后千万不许再这样做!”面对朋友的质疑,长辈的责骂,我却依然没有理解,我做错了什么。那天晚上我闷在被子里大哭了一场,如果我有一天像那对老夫妻一样的遭遇,如果我是他们,那不是要承受着一次次被拒绝的准备,一双双犀利的目光,一次次鄙夷的眼神??我无法想象那会是一个怎样的境地,但是,我的心真的碎了,不知是在为了那对老夫妻而叫冤,还是被人曲解而难过,我只知道,那是我第一次心碎一句句话仿佛一根根真插进我的心里,很疼很难受。
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也不再管别人的闲言碎语,其实只要做好自己就足够了,有时候或许不要太在意别人的不理解。第一次心碎,也让我明白了人世间的冷暖,也让我体会到做人的不易。
那天,我捡到了快乐的钥匙
我的房间与父亲的卧室隔了一道门。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我从未主动开过那扇门,因为我和父亲的共同语言实在少得可怜,而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也是远得好像没有边际。对此,我固执地认为,这就是代沟的表现形式。
那是前几天,班里开了一个班会,主题就是如何打开快乐之门,并规定每人对此进行一次较为详细的调查。这可让我犯了难,我可不愿去问老爸究竟怎么做,可作为班干部,又不允许我敷衍了事。
回家后,正赶上开饭时间,一家三口坐在一起,我试着张了几次嘴,可一想到每次交谈都会不欢而散,甚至闹得连饭都吃不成,话到嘴边又强咽了下去。
说起来都不是什么大事,有时我也感到不可理解,自己和爸爸为什么会为一些事不关己的事大动肝火呢?爸爸会瞪着眼说:“这都是为你好!”
什么为我好,纯粹就是不允许我有思考的自由嘛!
今天拖明天,明天拖后天,距交这篇讨论稿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我心中想的还是那些和父亲争吵的画面。父亲的屋门伸手可及,几次人都站在门口了,就是没有信心为自己打开。门的那边,父亲也不知在写什么,我的心思不知他注意到没有?
第二天,由于成人考试要占用我们的教室,我们提前放学回家。路过菜市场,看到父母正在买菜,还没等我走上前去,他们的话就像长了腿似的跑到我的耳朵里来:
“这东西孩子不太爱吃,是不是不买了?”妈妈拿着木耳,有些为难地说。
“买,买,报上说这里面稀有元素多,让孩子适当吃点有好处。”说着,爸爸便掏出钱来 我知道木耳很贵,可爸爸并不因为我不爱吃就不买,他此时考虑的是我需不需要这些营养,可我在吃这些东西时,怎么就不去考虑“营养”这一因素呢?并由此联想到爸爸那不怎么入耳的说教,是不是也有我需要的“营养”在里面呢?
晚上,我又走到那扇门前,主动地打开了那扇门。
那天,我和父亲谈了许多,父亲告诉我说:“打开快乐之门的办法,最关键是要了解对方,然后是理解对方??”
后来,我顺利写完了那篇稿子,我清楚记得那篇稿子的第一句是:“敞开心扉,用心感悟,快乐不是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的东西。快乐是一种心态,是一种处世的心态??”
我很高兴,那天,我终于找到了打开快乐之门的钥匙
这也是一种爱
昏暗的灯火下一对父子正在吃饭,安静的饭桌上父亲面无表情,静静地吃着碗里的饭。儿子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自己的父亲,不远处的书包里静静地躺着这次测验的卷子。79分的卷子既不算好也不算太差,但是对一向成绩优秀的儿子来说,就有点失水准了。
“这次考得怎么样了?”良久,沉默是金的父亲终于发话了。
“7??79分。”无法从父亲的语气中感受到任何感情的儿子小心回答了父亲的提问,并紧紧盯着父亲那张好像盤石般坚毅的脸。
没有表情!即使是听到儿子成绩下降的时候,那张熟悉的脸庞就像一潭死水一样波澜不惊。看到这里,儿子有些失望地低下了头,默默吃着碗里的饭。
曾几何时,父亲会对自己的成功感到欣慰,会为自己的失败而感到可惜,父子俩一起高兴一起伤心,可是现在的父亲??脸上麻木的表情,没有丝毫的感情,儿子的成败仿佛跟他没有关系一样。
多少次儿子拿着第一的成绩在父亲面前炫耀,父亲也仅仅只有一声简简单单的回应。同学们所说的进步的奖励、成功的庆祝,这一切儿子都不曾拥有。同时,同学们所说的父母对成绩下降的怒火、严厉的呵责,到了父亲这里连一个简单的表情也换不到。想到这里,儿子不禁有些神伤。
又是一阵无言的沉默,只有咀嚼下咽的声音。
忽然父亲放下碗筷,儿子有些惊喜地抬头。“你想吃些什么?我明天去买。”父亲没头没尾的话语让儿子有些惊讶,木然的回答之后,又是一阵可怕的沉默。
儿子低头细想父亲刚才的话:这是在关心我吗?如此简单的话语让儿子难以抓住其中的意义。
望着父亲起身离去的背影,儿子有些茫然。看着洗碗池前父亲忙碌的背影,儿子忽然觉得有种想哭的冲动,眼泪在眼眶中直打转。也许吧,这就是父亲关心人的方式!虽然很简单,也很容易伤人,但这也是一种爱吧!儿子忽然觉得父亲的表情不再木讷了,像死水一样的父亲仿佛又增添了新的活力。儿子赶紧上前与父亲并肩站在一起,帮他洗碗。忽然儿子好像看到父亲笑了,笑得像铁树开花一样灿烂。
这也是一种爱,饭桌上无言的爱。
门其实开着
一场冷战结束了,空气中还弥漫着硝烟。
我独自趴在窗台,头脑一片空白,也不知在想什么。
这样的生活有多久了?我问自己。自从上了初中,对,有三年了。我已在自己心中铸造了一扇门,把自己紧紧封闭起来。
回想起刚才的一幕,我又有些说不出的委屈,怎么他们就是不明白呢?我需要安静。门外,他们还在唠叨个不停,真让人受不了。怒火在我心中越烧越旺,我把窗户开到最大,希望风能把这把火熄灭。
门外,还是像两只苍蝇,不!是两群苍蝇,嗡个不停。我握紧拳头,心中自语:“一个人忍耐是有限度的。”说完,我冲向门口,打开门,双眼怒视他们。他们毫不畏惧,仍然一唱一和,我关上门。打开抽屉,拿出MP3,插上耳机,坐上摇椅,隔开嘈杂,静静地享受音乐。
风儿把我吹得舒舒服服,我思索着刚才发生的一幕幕,是啊!我长大了,渴望自由,正如羽翼刚丰的小鸟渴望蓝天。于是,我放肆地不乖,他们与我谈话时心不在焉,面对多少教诲我无动于衷,我总认为我要走自己的路,与他人无关。
于是,我把他们整理好的房间翻乱,心中暗暗高兴,这是我的房间,我就喜欢这样。于是,我拒绝了他们为我精心准备的早餐,心中偷偷欢乐,这是我的自由,我就不吃。我认为我一直跟着时代的步伐在前进,现在流行闹独立,所以我也不能落伍了。于是紧抓他们衣角的小手放开了,淘气天真的笑脸不见了……
这一切,到底为什么?我站起来,让风儿疯狂地吹动我的发。不知为何,心中一股力量提示着我该醒了,我并没有拒绝那一刻的透彻。
我打开门,门外是母亲久违的笑脸。
我打开门,门外是父亲期待的目光。
一切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我很迷惘,努力抓住那种感觉,哦!门其实开着,我心中的那扇门一直都开着,只是到现在才发现。
我后悔了,后悔我的叛逆,后悔我的任性。于是我把心中的大门开到最大,让门内门外彼此都看得通彻,我笑了!父母笑了!整个世界都笑了!
有时,我也想任性一次
乖巧的我从未想过叛逆;听话的我从没记得反抗;但文静的我,有时,也想任性一回。小时候
望着橱窗中心仪已久的小熊维尼,我心中有说不出的喜悦,相信很快我就能拥有它了。然而妈妈手中却捧着一本厚厚的字典,她说:“只有读好书,长大才能有出息,到时候想玩什么就玩什么。”于是,我告别橱窗,接过字典,不舍地离去。仿佛心中失去了什么般,我知道,那是一个孩子本该有的童真,现在却被一双无形的手紧紧扼住。
小学时
“对不起。”我满脸歉意地看着不得不“搬家”的同桌。空气里含着令人窒息的元素,一片诡异的沉寂。她默默地离去,渐小的身影在我的心灵上烙上重重一记,很不舍,但--“跟一个差生在一起坐会影响你的学习的,最好换一个好生给你,我去找老师。”妈妈的话犹在耳边。我的心骤然抽紧,一段珍贵的友谊难道都不能拥有吗?我无语。
中学时
寒假来临之际,“音乐培训班”“数学培训班”之间我犹豫不决。我热爱音乐,但我知道学习同样很重要。我不是一个受上帝眷顾而天资聪颖的孩子,优异的成绩,需要比别人多一倍的勤奋和汗水去争取,我颤栗了。妈妈,对不起,就让我任性一次吧!于是,我如愿踏进了“音乐培训班”,妈妈只是沉默,然后闷声走进房间,重重的关门声让我犹豫了,究竟我做错了吗?
现在
从未发现我的歌喉如此优美动听,满足于获得的鲜花和掌声,我想,妈妈会谅解的吧。但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一个清晨,妈妈小声地对爸爸嘀咕:“这孩子,要是当初报了?数学培
训班?,学习肯定不会落下来。”这些话刚好被起床经过的我听到,心仿佛被万箭射穿,滴血地疼。当我把“音乐大赛一等奖”的奖状递给妈妈时,妈妈神情复杂地看我一眼,默默地离去。一阵风吹来,吹走了奖状,也吹散了滴落的泪,吹碎了我的心。起步又止,无人在乎,要它何用?
睡梦中,小熊维尼微笑着向我招手;阔别已久的同桌紧握我的手,轻声说一句“好久不见”;舞台上的我自信地向观众展现歌喉……
我知道前方的路很坎坷,但我仍想走下去,用我自己的方式,不再是任人摆布的玩偶,我要自己面对人生的风风雨雨。
清晨的阳光射入树林,调皮的露珠在地上绽开一朵小花,我张开双臂,呼吸着自由的空气,自由真好!有时,我真的想任性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