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范巴斯滕
那一夜,风轻云淡,月华星光。我却已没有感觉;今夕何夕,纵有红巾翠袖,谁拭英雄之泪! 为什么预料中的事,仍叫人如此神伤?为什么早知道会是这样一个无言的结局,事到临头仍是忍不住心中的痛?
惊才绝艳的巴斯腾,肝胆冰雪的巴斯腾,腼腆迷人的巴斯腾....我该怎样说你,你才是球迷心中永远的巴斯腾!对于球迷来说,你意味着太多太多,以至于当初报纸上“巴斯腾结束足球生涯”的标题,变的如同讣告一般掺不忍睹。我们这个时代已经没有气壮山河的英雄,一骑绝尘的侠士也只有再武侠小说中才可找见。但是我们还有巴斯腾。即使卧病蛰伏,我们也可以有巴斯腾期待。“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若是没有了巴斯腾,我们还能指望再球场上找到什么?辫帅古利特么?早已是“风月无情人暗换,旧游如梦空肠断”。(斑马王子巴乔么?从来都让人找不到感觉,他和他追逐的梦只能擦肩而过。南美独狼罗马里奥呢?这只嗜血的荒野之狼总是孤独的游弋和捕食,这注定了他只是杀手而非枭雄,只能灿烂一时而不能成为永恒。至于马拉多纳,自从这头狮子被猎杀在令人心碎的美利坚之夏,我们对他早已是无话可说。同是天才,他和巴斯腾之间却有着魔鬼和天使的区别。)
想起“红星”闪耀时同样羞涩清秀的斯托伊科维奇。巴尔赶半岛的火药味呛住了他的灵气,至今硝烟未尽,我们却要已将他遗忘。想起布莱克本的救世主阿兰希勒,同样因伤缺阵,我们却不敢在射手榜上为他留一个位置。然而这只故园情重的英格兰之鹰能否冲出前辈们为之折翼的英吉利海峡上空的阴霾呢?想起同样在阿贾克斯成长的少年英雄克鲁伊维特,一夜成名的经历可曾让他找到些许当年师兄走过的星光足迹?但愿他不要太飘飘然了。也许我们太奢求,以至于吉格斯,罗纳尔多这些弱龄少年们都在我们饥渴挑剔的目光审视下,变得不知所措起来。
然而,我们并没有在任何人中间发现巴斯腾。是那么亲切熟悉的巴斯腾,----没有人可以像你。关于你的零角度射门,关于你的清理绝俗一剑,他们已有太多描绘。那一剑的风情,有谁知,有谁晓,又有谁可撅其锋?一剑光寒十四洲,待回头时已惘然那一份的空灵与飘逸,而今依稀似梦里总在心头挥不去那一支古老的曲子: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再难得!一曲叹惋,一曲悲怆,笑傲江湖已成为广陵散,像当年金戈铁马,到如今情何以侃?
其实,这未必不是一个圆满的结局。巴斯腾,也许我该为你单手拍掌,庆幸你从此远离尘嚣,
只留下天鹅绝唱般的动人乐章供人回味。在未来漫长的日子里,你可以从容面对那伤心的脚踝。我不敢想象你重出江湖会是什么样子,也无从猜测你那敏锐地感觉和过人的灵气是否依旧。就算一切都是杞人忧天,我仍担心你脆弱的伤口是否还经得起球场上人为的风暴?纵然曾经是倾国倾城的佳人,昔日再来却只不过是歌中的唱法,何必要等到众芳芜秽,美人迟暮,再来品那英雄不在的悲哀?君不见饶舌的贝利已经让许多人皱起了眉头,君不见不甘寂寞的马拉多纳已经越来越寂寞?带着脚踝优雅的退场吧,巴斯腾将是永远的传奇。
你说,没有足球的生活也可以是不错的,如果你远离足球,那么依旧会有些好回忆会留下。这不像一代球星说出的话。至少贝利不会说,贝肯鲍尔也不会说,--但我相信这是你说的话。坦率而纯真,一如你的本质。因为,你的本质是诗人,敏锐和丰富的触觉惊世绝艳的才华,那都是诗人独有的天赋。你总是让我想起那位哀婉忧艳的清代诗人纳兰容若。在鄙俗慵懒的尘世中,一往情深的纳兰遗世而独立。“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从风神消散的翩翩少年,到冷暖自知的沧桑中人,纳兰容若何巴斯滕有着惊人的相似:他们都有极高的文化修养,使自己身处环境中的另一类人,他们都在而立之年猝然中指了自己绝代才华的展露----纳兰容若撒手人寰,巴斯滕挂靴归田。
“家家争唱饮水辞,纳兰心事几人知”。英年早逝的纳兰容若赢的了无数身前身后明名,但是他心中真正的痛,又有谁知呢?巴斯滕只是对剑,荣誉已是如潮水般涌来,而我们可曾问他真得开心真的满足么?问过他心里想什么么?贝卢斯科尼高举着米兰会旗在向他挥手,长袖善舞的阿德里亚诺在其官僚机构中为他腾出了一块地方 。
呜呼,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巴斯滕远离球场上那些叫嚣吧,你可以自己选择!不必再留恋米兰的繁华,你不知道他们想要得只是你的名字么?我已忍受许久,可是我再也无法忍受他们与你签下的一纸合约,便买断了你的显赫声名,买断了你的自由之魂,更买断了无数球迷对你的企盼!忘掉过去把!巴斯滕,如果意大利是一块伤心之地,那就回家吧,回到你美丽的祖国去。你忘了那旷野的风车,忘了那水池边的郁金香了么?黑天鹅已经悄然收起了他的羽翼,憔悴的你,难道还要效仿那泉边的美少年,顾影自怜于自己水中的美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