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下面的文章
那时候,这里还是一片荒凉,原始的荒凉。 茂密的野草,五颜六色的野花,到处是起伏不定的丘陵。那里长满了并不高大,但很茁壮的柞树。也有并不粗壮的但是很挺拔的白桦树。树林里面大多是一些小动物,偶尔也会有大动物出现。
那一天,老猎人照例背着长筒猎枪出门了。跟着他的还有那只伶俐的黄毛猎狗。一切都和平常一样。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
“原始的荒凉、茂密的野草,五颜六色的野花,”----未被破坏的环境;“老猎人照例背着长筒猎枪出门了。”---猎人出猎等,都表现出与现代的不同,我们可以感受到故事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前。
⑵社会坏境描写的特点和作用
社会坏境描写也是记叙文常见的表达方式。
社会坏境描写的主要作用是交待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揭示人物〔事件〕命运的社会原因等。
①交代事件发生的时代背景
它的表现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
如文革时期的社会环境描写,可以通过满墙的大字报来表现。改革开放的社会环境,可以通过外资企业的厂标来表现等。
社会坏境描写在课文中也并不少见。如鲁迅先生的《孔乙己》一文中,对江南小镇风情的描写,就表现出孔乙己生活的时代背景,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在这段描写中显露出来。还有法国作家
都德的《最后一课》中关于普鲁士兵在操练的描写,表现了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我们来看下面的这两段文字,具体体会一下社会环境描写的特点和作用:
“甲”我们为了战胜饥饿,为了把火与血的战斗继续下去。但等天暖,我们就要放火烧山,开荒下种。恰恰在这个时候,一场大雪突然从空中飘飘扬扬洒落下来。喜得我奔出窑洞,用炽热的两颊,迎接冰冷的雪花, 我写了一篇小文章,题目记不清了,好像是《雪落在中国土地上》,其中有这样的意思:雪,一点一点深深渗入土地,可滋润着种子,让它早日发芽。我现在还记得那年春潮,曙光微放,延安山岭上,这里,那里,一行行蜿蜒移动的人影。然后,飞扬的锄头,挥洒的汗水,令人真正体会到?劳动人民创造新世界?的快感。
“乙”几天来,他因为父亲的寝食难安。挨到了星期天,刚好碰到市卫生局的同志在向老人宣传无偿捐献遗体器官的意义,问他们有谁愿意捐,很都老人都摇头。父亲站了起来,问了两个问题:一是捐给自己的儿子行不行?二是趁活着捐可不可以——?我不怕疼!我也老了,捐出一个角膜,生活还能自理,可我儿子还年轻呀,他为这只失明的眼睛,失去了多少工作的机会!要是能将我儿子的眼睛治好,我就是死在手术台上,心里也是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