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天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历代文人有过不少赞美春天的文章,他们赞美春天的生机勃勃,赞美春天的生机盎然。而我,虽没见过他们笔下的美景,却也领略过春天的气息。
我的家乡在一个小县城。县城虽小,景色却很美。就像朱自清的《春》中的“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一样,每年人们盼来了东风,同时也盼来了春的脚步。每到这时,我们全家就会一起去城郊散步,一起走近春天。
城郊真是个好地方,那里有大片的田野,有成片的柳树、桃树和杏树。它们也听到了春天的脚步,都在暗暗地使劲呢!远远望去,田野上已经是大片的嫩绿,可走近一看,却只有一些小草的嫩尖儿,正像古人诗中所写“草色遥看近却无”啊!柳树也已经染绿了它们的长发,扭动着柔软的腰肢,在春风里尽情摇摆。放眼望去,桃树、杏树也不甘示弱,一个个全都憋红了枝杈,准备迎接春天的到来。
终于,天空中聚起了乌云,人们迎来了第一场春雨。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不错的,看吧,那淅淅沥沥的 春雨给人们带来了多少欢乐啊!那一滴滴春雨在春风中斜斜的下着,在领着我们走进春天。雨后,你在看城郊,那景色可就大不一样了,桃树、杏树上的花都盛开了。这是你再去田野上就尽情地玩吧!说不定还能找到新长出来的蘑菇呢!
等过些日子,城郊的花都谢了,也就到了春末了,我们全家还是一起散步,不同的是我们现在正在走尽春天。春末的城郊也很美。田野上已变得绿油油了,柳树的叶子也更长更绿了,桃树、杏树虽已不再那么红了,但取而代之的满树的绿也别有一番情趣。它们正在送别春天和迎接下一个美丽的季节。
春天很美丽,它给人们带来了勃勃的生机。小城的城郊在春季里发芽,在春季里开花,家乡的春天同样能带给我强烈的春的气息。我爱家乡的美景,我爱家乡的春天.
[升格导议]
思路比较清晰,在“走近春天——走进春天——走尽春天”结构下,以城郊的景色变化为线索,抒发了对家乡春天的热爱。但语言不够简洁,文笔不够优美,本来很好的细节能够发现却没有细致刻画,笔墨比较平均。语言表现力不够,影响了全文的美。应有主题部分的细致刻画,突出重点。另外立意可躲开一般思维,选择别人很少去写的早春角度去写。文章中有这方面的独特发现,能带给别人灵感,比如“放眼望去,桃树、杏树也不甘示弱,一个个全都憋红了枝杈”就可以写成“远远望去,已朦朦胧胧有了桃红柳绿的迹象:桃树、杏树的枝丫已泛出了红褐色,柳树的枝条已透出了淡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