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早春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历代文人有过不少赞美春天的文章,他们赞美春天的生机勃勃,赞美春天的生机盎然。我,虽未见过他们笔下的美景,却能领略身边小城春天的气息。 我所居住的县城虽小,景色却也独特。当朱自清先生《春》中的东风同样吹向小城时,春天的脚步也就近了,我们全家会选择这个时候一起去城郊散步,一起迎接春天。
城郊真是个好地方,那里有大片大片的田野,有成千上百棵柳树、桃树和杏树。它们
隐隐约约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后,都在悄悄地使劲呢!远远望去,已朦朦胧胧有了“桃红柳绿”的迹象:桃树、杏树的枝丫已泛出了红褐色,柳树的枝条已透出了淡青色。在“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早春里,它们成了城郊特有的一道风景,清新,淡雅。东风一吹,便让小城醉在春意里了。
偶尔,天空中也会聚起浓浓的云,为人们下一场春雨。俗话说“春雨贵如油”,不错的,看吧,那淅淅沥沥的春雨正一丝丝在春风中斜斜地织着,在领着我们走进春天的卷首。雨后的城郊,景色就更上一层楼了,桃树、杏树上都挤满了红色的花苞。这时你再去田野上就可以尽情地玩了!说不定还能找到几朵新长出来的蘑菇呢!
城郊的早春虽没有诗人笔下的花团锦簇,没有此人笔下的花谢花飞,但那一切刚萌芽、刚打苞的气息,已足以让小城的人们充满希望了;那一切刚刚开始的生机,似在引领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向着更高的理想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