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菜鱼-作文
酸菜鱼
唉,暑假这么热,吃什么也提不起大家的食欲。
这天,吃完午饭,我撂下筷子,说:“天天吃这个,都吃腻了。咱们能不能换个口味?”爸爸妈妈纷纷点头同意。经过一番讨论商议,我们决定晚饭吃酸菜鱼。
冒着炎炎夏日,我和爸爸来菜市场挑鱼。我们选中一条鲜活的大乌鱼,买了一包调料包做材料。
首先,爸爸把鱼杀了,去鳞取内脏,割成块状,放入碗中,用腌鱼料腌着。接着,爸爸熬了一锅骨头汤,放在旁边。
哈哈,现在可以正式开始做美味的酸菜鱼了!爸爸先把一些食用油混着香葱、香菜倒入锅里,用大火把它慢慢炒熟。这时,就需要耐心了,慢慢等等吧,等到油“噼里啪啦”地溅油星子时就可以拿料理包里的酸菜置入锅中,如果爱吃辣的,再放一些红彤彤的辣椒也无妨,然后就得用上锅铲,把酸菜啥的翻炒,炒炒炒,知道炒香了为止。此时此刻,我猛吸鼻子,果然有股若有若无的香气儿。我脑海中不禁出现这样一副美好的幻想图:一个大碗中有许多鲜鱼汤,中间时香香辣辣的酸菜鱼??
“接下来就可以把刚才熬的骨头汤倒进去了,注意别把骨头放进去了。”爸爸的话一下把我从幻想中抓回现实。接着,又煮了好长时间。在这段煮汤过程中,爸爸还把一些白色粉状调味料撒进那锅“未成品”中,大概是鲜辣粉之类的东西。放了调味料,爸爸又从冰箱中拿出一块豆腐,用刀切成一块一块的,小心翼翼地放入锅中,但还是溅出了一些汤汁。爸爸告诉我:“豆腐要早些时辰放,容易胀起来。”
话音刚落,一锅汤便“咕嘟咕嘟”地沸腾开了,还冒出了好几个气泡呢。见汤已煮开,爸爸便拿起鱼一股脑地倒进锅里。接着,我们便一直坐在厨房里,等着,看着那蓝色的火焰一下一下地跳蹿着。
过了很长时间,像是过了好几个世纪吧;随着我的馋心的增加,耐心的减少,香味儿小心地愈发浓郁起来。终于,爸爸站起身来,揭开锅盖,顿时抑制了好久的香味一下子被释放出来,鱼香味儿也随即爆发在整个厨房里弥散开来。爸爸声音中带着一丝喜悦的成就感:“啊,真香。来来来,快来把它盛出来,好让你妈也尝尝我的手艺。”
当那鱼端上饭桌,我们尝了第一口后,妈妈赞叹:“你这手艺都可以去饭店里烧了,哈哈,我可真自愧不如!”而我呢,嘴里全是鱼汤和鱼肉,根本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要知道这酸菜鱼真的很好吃那!当第一口下去时,根本没有味儿,因为当时我像猪八戒吃人参果,直接吞下肚了。只有到第二口,我才感觉到它的细腻,酸辣,这道菜真正激发了我沉睡已久的味蕾!
哦,酸菜鱼,美味的酸菜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