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千年美丽,共建美好家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留住千年美丽,共建美好家园》。中国,是一个美丽得让人窒息的国度,翻开一本本泛黄的诗集,扑面而来的,是一份早已被我们遗忘的美丽。“骏马秋风冀北,杏花春雨江南”,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那流淌着无尽诗意的美景,那色彩明媚灵动鲜活的场景,那穿越千年而不朽的美丽,慢慢沉淀成历史深处的一道风景,与现代人永远绝缘。作为深深爱着我们伟大祖国的现代青年,我要大声疾呼:让我们留住千年美丽,共建美好家园。
我只是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的一个侗家姑娘,也许,我没有挽狂澜于既倒的气魄,没有经天纬地的才干,也不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英雄,但我,“少年心事当拿云”,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唤醒世人的灵魂,让我们珍爱拥有的美丽,将我们的家乡我们的国家打造得更加美好。
我的家乡芷江,就像一位遗世独立的美丽女子一样,幽隐山林,却依然吸引着真正爱美之人多情的目光,一旦相见,永难忘怀。
“沅有芷兮澧有兰”,屈原那散发着芷草和兰花幽香的诗句,成为芷江浪漫名字的由来。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两千多年的花开花谢,两千多年的潮涨潮落,让这个曾经芷草弥岸芬芳无比的城市更加古朴、厚重。因为,我们芷江人深深热爱着她,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是芷江人共同的心愿。现在的芷江,没有淡去它美丽的容颜,古典和现代完美融合,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那些如星星一样散落在各处的景观,让芷江成为蜚声中外的和平名城,美丽侗乡。我喜欢她那份洗尽铅华、素面朝天的美。她的美,就像沉入岁月深处的珠宝,需用心打捞方可觅得。
建设不是破坏,是带着一份尊重亲近自然,美化自然,让自然与人类和谐共处,让那份美因我们人类而更加灵动,具有生机。我的家乡,远离喧嚣的大都市,像一个世外桃源一般,陆空发达的交通没有让她灰头土脸。大街小巷,非常洁净,让人心旷神怡。秋天的天空,
湛蓝湛蓝,让人的心灵清澈透亮;三道坑的水,不染一丝尘滓,娃娃鱼在其中自由嬉戏;明山的映山红,红得像火,和山中的蘑菇、蕨菜、竹笋、松鼠共享一片乐园;花山寨的丹霞地貌,被保护得完好无损,有一份历尽沧桑的美。
自然景观需要保护,人文景观的建设需要智慧。城无水不秀,芷江这座小巧精致的古城因为有了秀丽的舞水河,平添了无尽风韵。依水而建的木质结构的吊脚楼群、从文阁、天后宫、万和楼、和平村成为一道道夺人眼球的奇异景观,尤其是华灯初上的时候,美丽的古城灯火闪烁,璀璨夺目。为纪念著名文学大师沈从文而修建的从文阁一改白天的朴实无华,精巧的亭子,曲尽其妙的引廊,将从文阁装扮成一只展翅欲飞的大鹏,和东岸民族广场内的侗族鼓楼群万和楼遥相呼应,相映成趣。
最富艺术性的建筑是史称“西南三楚第一桥”的龙津风雨桥,这座初建于明代万历十九年的古桥,横亘在清澈秀美的舞水河上,曾经是商贾云集最繁华热闹的所在,现在,是侗乡人民避雨纳凉赏景的地方。龙津风雨桥采用全木质结构,无一钉一铆,犹如一条飞龙横贯东西,成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
我骄傲,我是芷江人,我是在千方百计留住中国千年美丽的芷江人,各位来宾,你们的家乡也和我的家乡一样美,我深信,只要每一个人都怀着和我一样的梦想:让家乡山青水碧,乡村绿草如茵,“风吹草低见牛羊”,“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千树万树梨花开”,城市的街道种满行道树,每一条大街小巷都干干净净,每一个人都文明高雅,我们的国家会变成生态美好的宜居天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迎接那一天的到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