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沙林
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到陆良彩色沙林观光游览。
首先,我给大家介绍一下,陆良彩色沙林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地处云南省第一大坝子,陆良县的东南部18公里处,距离省城昆明13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彩色沙林于1987年开发,国际沙雕协会授予了“中国国际彩色沙雕全国推广中心”和“世界彩色沙雕博览园”的称号。景区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分为爨文化片(来自:WwW.ZW2.CN 爱作文 网)区、自然景观区、沙雕赛区和森林公园片区等。彩色沙林也与云南石林、土林并称为“云南三林”。
走进彩色沙林,我们来到了一个多彩的沙的世界,您也许见过许多名山大川并为之感叹,但当您看到由彩色的沙子凝聚而成的沙峰、沙柱、沙屏、沙滩、沙沟时。一定也会感叹她的神奇、瑰丽。今天,我为大家讲解的第一个重点就是彩色沙林形成的原因。
彩色沙林的形成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沙体的形成阶段,大约300万年以前,陆良地区降雨十分充沛,湍急的水流将风化的沙子以及矿物冲刷到了湖泊底部,形成了半成岩的地层。第二阶段是沙体台地的形成阶段,随着云南高原的急剧抬升,沉压在湖底的三角洲沙体台地升出水面。第三阶段是沙林的形成阶段,由于构造运动以及雨水侵蚀和空气阳光的风化作用,壮观神秘的彩色沙林就逐渐形成了。
说话间,我们已经来到了景区门口,让我们一起去领略彩色沙林的魅力吧。
各位朋友,我们现在进入了爨文化片区,就让我们慢慢翻开爨文化的历史画卷。陆良是爨文化的故乡,也是爨文化的发源地,说话间,我们已经来到了爨桥,爨桥上摆放了中国古老的文房四宝,笔、墨、砚分别摆放在桥的两边,纸在我们的脚下——大地为纸,俗话说的好“行千里路,破万卷书”,今天我们进行的将是一次文化之旅。那么“爨”是什么意思呢?又如何写呢?云南文化史上有句民谣:“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用火烧”,说的就是这个“爨”字的现代写法。其实,爨是东汉末年至唐朝中叶云南东北部少数民族的统称,是一个姓氏,有烧火、做饭、灶的意思。
穿过爨府玄门,现在我们面前的这副大型浮雕是《爨氏浮雕》,浮雕面积达736平方米。它以南碑瑰宝中的——爨龙颜碑为历史依据,通过九个部分展现了爨氏家族的兴衰史。东汉末年,爨氏入滇,打败其他霸主,与当地少数民族共同融合,形成一个新的民族大家庭,统治南中四百余年。统治期间,爨氏团结内部,联合大姓,发展经济。他们以农业为主,畜牧业为辅,并发展手工业和商业,让人民学会牛耕、冶铁、煮盐、栽桑养蚕等,直至今日,陆良仍是云南主要的桑蚕基地。唐朝中叶,爨氏没落,从此退出历史舞台。
爨碑是我国书法艺术在两晋南北朝时期的奇葩。爨体是魏晋时期书法的风范,为隶书向
楷书的过渡,古时有“登山需凌绝顶,习书当习魏晋”的说法。历代以来颇受书法家称赞,作为爨体的发源地,2003年陆良被誉为“中国书法艺术之乡”。
各位朋友,我们的下一站就是彩色沙林自然景观片区了。自然景观片区占地6平方公里,分布在一个丫字形的彩色峡谷中。各位朋友,请随我手指的方向看过去,前面这两位“南蛮卫士”正笑容满面地迎接我们的到来,左边的是“俯地卫士”,右边的是“仰天卫士”。刚告别南蛮卫士,转过来,孟获和他手下的七十二鬼主已经在这里等候多时了,这就是“群雄聚会”, 峰回路转,大家看到这座巨大的沙峰了吗?这就是“南蛮远征”了。
彩色沙林的神奇构造让人们惊叹不已,沙子的凝聚力让大家冥思遐想。中国有句古话叫“一盘散沙”,可彩色沙林不但能够凝固成林,而且还能变成许多不同的颜色,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大家可能都很好奇,请听我慢慢到来。
彩色沙林的沙子之所以能够凝聚成林,不容易倒塌,是因为沙子里有硅酸盐和碳酸钙,遇到空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后,会形成一种自然的保护膜,就是这层保护膜起到了保护沙子使之不容易变形的作用。沙子有许多不同的颜色,那是因为这里的沙子里含有48种不同的微量元素,随着季节、气候、阳光、日照角度的不同反射,从而形成不同的色彩。
彩色沙林以其独特的沙峰、沙柱、沙洞而闻名,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下形成了“祝融布阵”“书生看榜”“蛮兵出征”“桃园结义”“春笋出土”等108个景点,并被赋予了许多形象生动的传奇故事,不禁让人遐想联翩,叹为观止。更以白、黄、红、灰为基色调,蓝、青、紫、黑等相杂的色彩,形成一幅幅优美的七彩画卷,让游人如同置身于神秘、幽远的梦境之中。
正因为沙林地形复杂,沙峰造形原始粗犷,颇受众多电视、电影导演的青睐。自开发以来已经拍过30多部著名影视剧,《三国演义》《南中秘史》《神雕侠侣》《笑傲江湖》等众多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并留下了许多永久性古建筑外景,享有“天然影视剧场”的美誉。
各位朋友,我们现在来到了沙雕赛区。
“彩色沙林,山川秀丽,自然奇观,天下一绝”,这是彩色沙林的真实写照,它吸引着国内外的众多游人和专家学者参观游览,更吸引了众多的沙雕艺术家到陆良一展技艺,并保留了很多经费的沙雕精品。
沙雕作为一门新型的艺术形式,是以沙子和水为原料,利用沙子的可塑性,经过堆、挖、雕、掏等多种艺术技巧的综合运用及艺术家天马行空的想象,最后形成气势恢弘的艺术作。沙雕分为海洋性沙雕和内陆性沙雕两种,我们彩色沙林的沙雕属内陆彩色沙雕,开创了世界内陆彩色沙雕的先河,与海洋性沙雕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色彩的丰富性和保存时间的长久性。
自2001年,彩色沙林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国际沙雕大赛,它们的主题分别是“千年梦
幻”“走进名著”“五洲风采”“音乐神采”“爨史风情”。 大家现在看到的五十多座各形奇异的沙雕精品,都是历届国际沙雕赛留下的经典作品。彩色沙林还在2004年7月24日被世界沙雕协会授予“中国国际彩色沙雕全国推广中心”和“世界彩色沙雕博览园”的荣誉称号,并且开创了五项世界吉尼斯沙雕作品之最,成为世界沙雕史上的一大奇迹。
走出彩色沙林,沿着这条崎岖的山路,我们可以到达国家级森林公园——五峰山。沿途我们要经过“大战马坡”、“惊马石”、“盘蛇谷”、竹海、原始森林、清泉、流水等景点,可以说是移步换景。其中最神奇的两个景点是:“惊马石”和“盘蛇谷”,既蕴含了丰富的民间传说,又揭示了神奇的自然现象。
“惊马石”立于一段长约100米的古驿道下方,民间将此古驿道称为“惊马槽”。这有一种神奇的自然现象,只要马从“惊马石”进入“惊马槽”,便会惊恐狂奔,最后非死即伤,知情人根本不敢骑马通过古驿道。
“盘蛇谷”因山谷中有两条蜿蜒曲折酷似蛇状的山而得名,当地百姓称为“万人冲头”和“天火谷”。 每隔三至五年,“盘蛇谷”就会出现奇特的自然现象——自生火苗焚烧森林,火势虽猛,却不会蔓延,烧到一定程度后自然熄灭
。现在我们从下面的西冲水库乘快艇出景区,今天的行程也将要结束了,沙林,以其“两峰”(五峰山、终南山)簇拥,“五湖”(西冲湖、永丰湖、终南湖、雨师庙湖、五峰山湖)相托,一碑(爨龙颜碑)相望,林、峰、水、碑映衬成趣的自然画卷,越来越有力地吸引着国内外的众多游人和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