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拉底—选择】
苏格拉底没有直接回答,却让他们走田埂,只许前进,且仅给一次机会,要求是选摘一个最好最大的穗。
第一个弟子没走几步,就看见一个又大又漂亮的穗,高兴地摘下了。但他继续前进时,发现前面有许多比他的那个大,但他已经没有了机会,只得遗憾地走完全程。
第二个弟子吸取了教训,每当他要摘时,总是提醒自己,后边还有更好的。可当他快到终点时才发现,机会全错过了。
第三个弟子吸取了前边两个的教训。当他走过全程三分之一时,即分出大、中、小三类;再走三分之一时,验证是否正确;等到最后三分之一时,他选择了属于大类中的一个美丽的穗。
虽说,这穗不一定是田里最好最大的一个,但对他来说已经是心满意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