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青年,专门向一禅师求教。
他说:“大师,有人说我是天才,将来必有一番作为;也有人骂我是笨蛋,一辈子不会有太大的出息。依您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禅师反问。
青年摇摇头,一脸茫然。
禅师缓缓地说道:“譬如同样一斤米,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它的价值也就迥然不同。在炊妇的眼中,它不过能做两三碗米饭而已;在农民看来,它最多值一元钱罢了;在卖粽子人的眼中,包成粽子后,它可卖出3元钱;在制饼者看来,它可卖5元钱;在制酒商看来,它可酿酒,勾兑后,能卖40元钱,不过,米还是那斤米。同样一个人,有人将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贬得很低,其实,你就是你,你究竟有多大出息,取决于你到底怎样看待自己。” 别人的评价并不是最主要的,你自己的价值所在取决于你怎样看待自己。
你认为自己是珍珠,你就是珍珠;
你认为自己是草芥,你也就只能一直卑微。
【选人与选桶】-
古时候,一位帝王想选一位使者出使别国,可出使之路困难重重。帝王为了找一个可担此任的使者,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选拔,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了两位候选人。可帝王无法从中选出一个最好的。于是,他便去寺里找方丈帮忙。方丈听完了帝王的来意,沉思了一会儿,带着帝王和两位候选人来到斋房。斋房里堆放着好几种水桶,方丈对两位候选人说:“你们一人选一对桶,从山底挑一担水上山,看谁先上来。”两人各有所思,打量了许久,便过去选桶。第一个人将水桶反过来倒过去地比较,最后选择了其中两个最小的桶,第二个人则从中选择了两个尖底的水桶。然后,这两人便下山挑水去了。
两位候选人走后,方丈笑着问帝王:“陛下认为哪一位可先到达山顶?”帝王一笑,对方丈说:“当然是选小桶者先到。”方丈一笑,摇了摇头说:“老衲认为,选尖底桶者应先到。”帝王不信,便和方丈打赌,等候在山顶上。
一个时辰后,有人到达了山顶,还真应了方丈所言,果然是挑尖底桶者。帝王不解,忙问为什么。方丈则叫来那位候选人,问道:“施主为何选尖底桶?”那位候选人一笑,对方丈说:“挑起尖底桶,可以催促我上山啊!因为我挑起它们便不能让它们着地,一旦着地,水便会泼掉,我就完成不了任务。所以,为了不让水泼掉,我必须持之以恒地走下去,直到完成任务。所以,我选了尖底桶。”帝王听后,豁然开朗,心中便有了出使的人选。不一会儿,挑着两只小桶的人也到达了山顶。当他发现自己不是先到达山顶的人时,一脸的羞愧。方丈把他叫了过去,问道:“施主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先到达山顶吗?”那人面露愧色,对方丈说:“我原以为我的桶小,挑起来省力,肯定会比他先到,所以在路上没有太急??”每个人心中都有梦,可梦想成真的时间却相差很多。究其原因,无非四个字:负重前行!敢给自己压担子,你就有前进的动力,这副担子甚至会促使你用奔跑代替慢步。给自己减负,会在无形中松懈你那进取的意志,它可能会使你享受一时的轻松,却让你离一生的目标越来越远。
哲理:投机取巧,不如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