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蠢也是天使的礼物】
前不久看书,读到一则这样的寓言——每个人出生时,天使都要送给他一样礼物:一种是愚蠢,一种是聪明。有位叫伊莎贝尔的女孩,接到天使给她的愚蠢的礼物时,把它扔进了垃圾箱。天使知道后,义正词严地对她说:“愚蠢是每个人都必须有的份额,只是各人在多少上有差异。作为一个完整的人,你必须拥有你的愚蠢,光靠聪明终会导致你的许多失败或不如意。”然而,伊莎贝尔根本没把天使的劝告当回事,决不让一丝一毫的愚蠢进入自己的大脑。于是,她的记忆力强过任何一个人,思维比任何一个人都敏捷。不论干什么,她的成绩都是最优秀的。
随着时光的流逝,伊莎贝尔长大了。她做任何事都是赢家,在她面前,人人都得带着失败的沮丧而归,可以说她已聪明绝顶了。渐渐地,没有一个人愿意跟伊莎贝尔共同做事了,因为在她面前,任何一个聪明人都会变得很愚蠢,没有一点施展才华的机会。到了结婚年龄,也没有一个男人敢娶她。伊莎贝尔终于醒悟了,去请求天使把当初那份愚蠢的礼物重新送给她。天使对她说:“晚啦,因为你的头脑中全是聪明和才智,连一丝儿愚蠢都放不进去了。”无独有偶,《庄子》里也有这么一个故事——有位很善辩的人,以出色的口才击败了对手。他很得意,庄子却告诉他:“其实对你自己来说,你完全失败了。你用你的高超辩技,把别人正确的道理驳得一无是处。那人失去了尊严和面子,便对你有了嫉恨和怨愤。这不是断了自己的人缘,助长了别人的报复心吗?你要记住,该放手时应放手,得饶人处且饶人。”放眼现实,我们可以有一万个工作上的伙伴、生活上的挚友,但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对手或敌手。有人为了个人私利,不惜用尽计谋,来伤害同事或邻里的和睦;有人为了虚名薄利,而机关算尽,锱铢必较,寸步不让;有人总以为只有自己最出众,便妄自尊大,目中无人??其实,如果你真的是一个常胜将军,你一定要记住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要尽力让你的每一个对手变成你的朋友,因为只有和平、友爱、宽容、尊严才是人类最可贵的东西。”所以,当你拥有无与伦比的智慧,总是把每一个为成功而付出诸多努力的对手打得落花流水时,你一定要叩问一下你的灵魂:天使给你的那份愚蠢,还在吗?
哲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