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例1
画 江苏一考生
有那么一种很小的世界,它就是舞台;有那么一种很大的舞台,它叫做世界。 ———题记 张副市长的妻子办事沉稳,胖胖的身材给人以敦厚的感觉。她对张副市长很是体贴,生活上的照顾无微不至;她对张副市长也很顺从,购置个三五十块钱的家当也得张副市长开口同意。 张副市长不抽烟不喝酒,闲时就爱个画画。
这天,张副市长正在家里画兴正浓呢,?得意楼?酒楼的孙老板找上门来,?哟!市长雅兴高啊,画得不错嘛,我虽是个生意人,可对画也是略懂几分呢。?一听是位?画友?,张副市长高兴了,放下架子,沏了两杯茶,与孙老板谈得很是投机。
临走时,孙老板看着案上那幅未画完的《奔马图》说:?酒店刚好缺幅画,这张正合适,不如市长您就割爱把它卖给我吧,市场价,两万五!?
张副市长虽然平时画画自我感觉不错,但两万五的高价还是让他吃了一惊,忙摆手说:?不行不行,我画艺不精,这画是画着玩的,你还是去正规地方买幅画挂在店里吧。?
?市长您就别谦虚了,您看这幅画虽然还未作完,但气势不凡早就看出来了,莫非您是舍不得割爱??
争执不过,张副市长只好答应他三天后来取画。
不一会儿,张副市长的妻子买菜回来了,张副市长把事情跟她说了一下。她听了,不置可否,只是说:?你前几天在市里参赛的《百竹图》。在一千多幅参赛作品中只排了六百多名。?张副市长一听,心里大吃一惊,原来那姓孙的是想找借口贿赂我哪!张副市长连忙把未完成的《奔马图》收起,再也没跟孙老板提拿画的事。
不久,张副市长转正。
多年后,已退休的张市长收捡老伴的遗物,一本烫金的《获奖证书》掉了出来。张市长翻开一看,?百竹图?、?一等奖?几个字映入眼帘。
张市长顿时明白了,敦厚的妻子怕自己抵挡不了诱惑,收下不该收的钱;向来不说谎的她也?机灵?了一下,对自己说了谎……
张市长抚摸着通红的证书,禁不住老泪纵横。
【亮点透视】此文的主人公是市长夫人。作者在市长夫人身上着墨并不多,只是在开头简略地介绍她“办事沉稳,胖胖的身材给人以敦厚的感觉”,只是写了她在听了孙老板要买画的事后说了一句话:“你前几天在市里参赛的《百竹图》在一千多幅参赛作品中只排了六百多名”。然而,就这寥寥几笔,一位贤内助的形象却跃然纸上了。这就是构思的巧妙之处。仔细想想,在市长的家里,市长夫人一般也是不会跑到“前台”来的,然而,在许多事情上,她们却往往在“幕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此看来,作者这般来布置人物,也是有生活依据的。
示例2
魂断大观园 福建一考生
?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伴着哀怨的泣声,宝钗从大观园门口缓缓走来。金钗银饰足显她的富贵,脂粉却掩盖不了她眼角的皱纹。二十年如一日。往昔的青春容貌已不在,那微微闪现的白发便是最好的印证;往日热闹的大观园也是残败不堪,那满地的落叶便是极好的说明与诠释。
宝钗支开了丫头,独个坐在池边一块小石上。儿子如今是朝廷重臣,家道兴盛,早已另选他址建大院。而她,在费尽心血把儿子抚养大的同时,早已变得空荡。
二十年的独守空房,几千个夜晚无尽的相思,都化作那滚烫的泪水洗掉脂粉,那脸上的坑坑洼洼便是岁月的最好诠释。
泪落连珠子。
宝钗惨笑。一直以来,她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世人皆怪她无情,害死了林妹妹,然而又有谁悲悯她二十年的孤寂呢?
当贾府被抄时,是她,冒着被人羞辱的不正身份协助处理。
当宝玉出家时,是她,压抑自己的苦楚稳住了王夫人。
当儿子出世时,是她,丢弃大小姐脾气,拼命挣钱让他吃好穿好。
多少个无眠之夜,多少次绣花针扎进她雪白的肌肤——那曾经令宝玉出神忘形的肌肤,又有多少回她梦中搂着儿子哭泣。一切的一切,在今天全部化为泪水。
宝钗擦了擦眼里的泪水,头上的珠玉在风儿拂动下发出清脆的响声。一只蝴蝶飞过,她举起扇子刚要拍下时,她顿住了。岁月不饶人,往日的情趣已无,甚至力气也用尽了。那春花少女赴蝶图早已在岁月的腐蚀下消失殆尽。
她痛苦地闭上双眼,想起小时候父母的教诲。封建礼教扼杀了她的天性,她不惜一切追求荣华富贵,她得到了,然而她又失去了。她不甘心,她的爱情建立在金钱的基础上,她甚至间接逼死了疼爱的林妹妹。一切那么顺其自然,却又惹人心伤。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碧空中远远传来林妹妹的声音。
宝钗吃惊地四望。难道是幻觉吗?她再次坐下。如今她已无牵无挂,儿子事业有成。可她有无限的悔恨,到底她得到了什么?难道她也不过是贾家传宗接代的工具?想到这,她又忿恨了:为什么要她活在这个朝代,没有亲情,没有爱情。腐朽的王朝在堕落,儿子?她又惨笑。 急走几步,她忽然明白林妹妹当初的无奈。都是这个腐朽的王朝。
?花谢花飞花满天,红销香断有谁怜??
伴着惨淡的哀鸣,一阵水溅起,一缕香魂随即消逝。
世人皆怪太圆滑, 哪知身世多浮沉。 香魂一断辞世去, 只怨朝代太腐朽。
【亮点透视】《红楼梦》乃四大名著之一,以《魂断大观园》为题目,格外引人注目。薛宝钗本来命运比林黛玉好得多,她为什么还魂断大观园呢?不同常人的观点,就是本文的亮点。 本文作者以丰富而不俗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读者演绎了《红楼梦》之外的新颖故事。构思精巧,不落俗套,情节动人,别出心裁,引人入胜。人物形象丰满,语言流畅,给红楼中的人物做了最好的心理诠释,文学色彩浓厚。
示例3
祭弟文 湖南一考生
爱弟大姨父之子,生于八九年,十岁夭折。呜呼表弟!汝其辨乎内而讷于口者也,奈何不以天年卒而遗恨汝父兄?汝之纯明淳朴,奈何不业姨父之家乎?姨父性苛严,虽无才学,愿汝能读书,厚望于汝,而汝竟早夭,何以遂汝父之愿乎!吾尝教汝读书,习至司马光砸缸救人之事,吾言曰:?司马光有高人之行,有独知之虑。故后能成名。商君有言‘疑事无成,疑行无功’,处事须当机立断,为人不可狐性多疑。?汝疑而问曰:?砸缸虽智,然缸大皮厚,水浊又深。掷小石则不坏缸,掷大石则石亦伤人,且缸皮脱落,锋利如刀,不为上策。?吾故无言以对。汝父指汝而骂曰:?孺子不可救!书中圣贤岂有不合常情之理?只顾读书,余者勿论!?呜呼!今六年将尽,教育界主唱之?创新立异?方兴未艾,有汝之独特见解,而为长者所杀,悲夫!
汝喜虫鱼鸟兽,天地山川,栽花种木。时时调护,倾注真情。汝裁数株凤仙于墙隅,自筑篱墙,引水渠以浇,且捉蚓以沃其土。待花开时,虽无清香,亦足以极目视之娱。汝父毁之。指汝而骂曰:?糊涂虫!不能读书惟务栽花成年之后何以成家??汝忿忿而逃,采数叶蚕桑以回,汝父夺而撕之曰:?不肖子使我肝肠寸断!奈何不争如此,养蚕栽花,出自何在耶??呜呼!汝父之倔,何不容一爱心之子乎?汝献爱自然行有人道,何为而见斥乎?如今教育之所倡?素质+个性,规范+创新?何为而悖其行乎?
孔丘有言曰:?惟贤而戴者进,聚不肖而王者退。?愚兄不肖,生不能相养以共居,殁不能抚汝以尽哀。汝因抑郁而死,死于汝父之苛严。呜呼!国人之家教如此,中华民族何以屹立于世?商君有言曰:?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是故有迥异之子,他人视之以为荒唐怪诞而斥之,不以理解,不以宽容,复如何以图教育之兴旺发达哉?
爱弟之死,愚兄沉痛,然也有千万之子皆如此,何以胜其悲?不如曰:因势利导之,择善而从之。是教育者之责任也。呜呼哀哉,爱弟安息。
【亮点透视】本文句段中多有“之”、“乎”、“者”、“也”贯穿,是典范的文言文章,但内容能够与时俱进,和现代教育改革挂钩,揭示教育弊端,倡导创新思维与发展个性,两者结合很有新意。特别是文言文这一框架,使文章与众不同,先声夺人,吸引读者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