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案例
《地震中的父与子》案例
一、续写文章结局,建构对父亲的初步印象。
【教学预想:让学生与文本、与老师、与学生进行对话,初步感受“这位父亲”的了不起,并让学生以续写结局的方式回答老师的问题“这位父亲了不起在哪儿?”】
师:同学们,以前我们上语文课,老师都要提一些问题帮助你们学习,是吗?今天,老师也决不放弃这个权利,我也要提问题,但不多,就一个,想知道这是个什么问题吗?(想)但我不告诉你们,我让你们猜。(学生疑惑的样子)但猜不是胡猜,猜要有根据,要有所准备,怎么准备呢?请听清楚:
生:(安静)
师:第
蓝多多续写
一,我请你们再次认真地读读课文,一边读一边想,老师会抓住哪些词句来提问,会在哪里提问,如果在这里提问,我该怎么回答。第二,读书的方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选择,你可以放声朗读,你可以默读,你也可以一边划一边读,听明白了吗?(明白了)开始吧!
生:(各自读课文)
师:好了。谁先说说?
生:我认为老师一定会问,这一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师:嗬!这么肯定!也就是说这一课主要写了什么事?
生:对!
师:你能回答吗?
生:能!
师:请你说说。
生:本文主要写在一次大地震中,一位父亲奋不顾身地挖了38个小时,终于救出了自己的儿子和儿子的同学这件事。
师:我很欣赏你用的一个词,奋不顾身。你觉得你说的准确吗?生:还可以吧!(笑声)
师:我也觉得“还可以”。(笑声)要是能把时间和地点加上就更好了。能重新说说吗?
生:能!1989年,美国洛杉矶大地震中,一位父亲奋不顾身地
挖了38个小时,终于救出了自己的儿子和儿子的同学这件事。
生:我觉得老师会问,“父亲”为什么一直坚信他儿子还活着,拼命挖,而不像别的父亲一样认为自己的孩子已经死了。
师:哦,提了这么个问题。那你能不能回答这个问题?
生:怕回答不全面。
师:知道多少说多少。
生:就是他一直不觉得没有希望了,因为前边说了,他给儿子说过一句话:“不论发生什么事,我总会和你在一起。”也就是说,不管是死的是活的,他都要见到儿子。
师:看,你还怕自己回答不全面,你已经非常准确又很全面地回答了这个问题,而且还从父亲的内心世界出发,抓住了一句非常关键的话,这句话是父子心中不变的信念,恒久的承诺,那就是——生:(齐读)不论发生什么事,我总会和你在一起。
师:看来,问题提得很好,能够激发大家的思维。谁再来提?生:我想老师会问:为什么说这对父子了不起?
师:这是一个涵盖量很大的问题,提得好,你考虑过这个问题吗?生:父亲的了不起就在于他坚持自己的信念,救自己的儿子;儿子的了不起就在于想着自己的同学,想先救自己的同学。
师:回答的简明扼要!还有同学补充吗?
生:这位父亲了不起在别人都劝阻他放弃努力时,他还坚持不懈地挖,这是父爱的力量在支撑。
生:这位父亲那种“活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态度很震撼人。生:您可能会问,为什么其他的父母不去救,只哭两声、喊两声就走了?
师:他们只是哭喊两声“我的女孩!”“我的儿子!”就走了。是吧?
生:是。
师:那你说为什么?
生:因为他们不愿见到孩子的尸首,不愿承认这个事实。
师:他们不想看到孩子在地震中死去的惨相。你这是从父母的心理方面来考虑的。有这个因
素。还有其他的原因吗?
生:他们以为孩子已经死了,不用救了。
师:他们考虑得比较现实。看到学校的教室楼已经变成一片废墟,挖也没有用了。
生:对。
生:因为救火队长已经说了,地震中随时可能发生大爆炸,挖会很危险。
师:把这几个同学的观点综合起来就可以回答刚才的问题了。????
师:同学们,其实我的问题有的同学已经猜中了,我是根据课文最后一句来提问的,请读:“这对了不起的父与子无比幸福地紧紧拥抱在一起。”
[生齐读地过程中,师在黑板上板书“父亲了不起”]
师:刚才有同学问:这对父子了不起在哪儿?我把问题在缩小一点儿,就研究这位父亲了不起在哪儿?
师:“了不起”是什么意思?
生:非常伟大。
生:超过一般人。
生:超出常人。
师:你们觉得这位父亲了不起吗?
生:(异口同声)了不起。
师:是的,大家都觉得这位父亲了不起,哪些四周围的人们,那14个孩子的父亲就更加觉得这位父亲了不起了,我相信他们之间一定会谈论些什么?或者对这位父亲说些什么,是吗?下面就请你们续写这篇课文,把你们对这位父亲的敬佩之情融入其中。
学生写5—6分钟。
[学生写的过程中,教师强调速度要快,允许字写得潦草一点,允许用拼音替代,同时轻轻地读出各个学生文中出现地关键词,经验分享,开发写作思路:信念、骄傲、感激、坚持、了不起??]师:谁愿意上来读?
生1:其他孩子的父母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你坚持自己的信念,
我想我们的孩子肯定没有生还的希望了??
生2:曾经劝说他放弃努力的一位父亲紧紧握住他的手,激动地一时说不出话来,这位父亲心里在想,我还误会他精神失常了呢,其实是他对孩子爱得太深了??
生3:??
二、改变结局,“诗化”品读父亲解救儿子的过程。
【教学预想:改变文章结局,让学生联系上下文简单讨论这个结局出现的可能性,追问学生“你是否仍觉得这位父亲了不起?为什么?”,引领学生反复品读父亲解救儿子的过程,在“过程”中深入解读“这位父亲”。】
师:是啊,由于这位父亲的坚持不懈、矢志不渝及必定能成功的信念,这件事有了一个喜剧的结局,一个圆满的结局,一个在我看来简直事奇迹的结局,但是,蒋老师要改变这个结局。
[多媒体出示教师改变的结局]
他挖了8小时、12小时、24小时、36小时,没有人再来阻挡他。他满脸灰尘,双眼布满血丝,浑身衣服破烂不堪,到处是血迹??第二天清晨,人们再次来到学校,准备清理废墟。突然,他们看到了这位父亲,他无力地坐在一堆破碎的瓦砾边,手里抱着一个血肉模糊的孩子,嘴里不断地在喃喃自语:“阿曼达,我的儿子,无论发生什么,我总会和你在一起。”
师:听了这个结局,你有什么感受?
生:很难受。
生:很伤心。
生: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师:但是这样的结局有没有可能?
生(齐):有可能。
师:你从哪里看出来?
生:课文第二段有一句话:那个昔日充满了孩子们欢声笑语的漂亮的三层教室楼,已变成一片废墟,“废墟”说明了学校被破坏得非常严重了,学生生还得希望很少了。
生:我从“有的父亲说,太晚了,没有希望了”这句话感觉到事
情的确很糟糕,因为作为父亲,如果还有希望,一般都不会放弃。生:??
师:如果事情是这样的结局,你还认为他了不起吗?
生:(沉默)了不起。
师:他没有救活自己的儿子,他有什么了不起。
生1:因为这位父亲兑现了他的诺言,永远和儿子在一起,不管任何情况,也不管死活。
生2:我们不能只看事情的结果,而要看事情的过程,这位父亲坚持不懈救自己儿子的过程让我们敬佩。
生3:我看到了父亲那种坚信自己儿子还活着的信念。
师:我听明白了,你们认为这位这位父亲了不起不是从事情的结果中看出的,而是从父亲努力救儿子的过程中体会到的,是吗?”生:是。
师:那课文中那一段话集中描写了父亲拯救儿子的过程。生:他挖了8小时??到处是血迹。
师:是啊。在我眼里,这不是普普通通的一段话,而是一首饱含父爱的诗,轻你们各自有感情地读一读这首诗。
他挖了8小时
12小时
24小时
36小时
没有人再来阻挡他
他满脸灰尘
双眼布满血丝
浑身衣服破烂不堪
到处是血迹??
生:(读)
师:谁愿意为我们读一读?刚才你说我们像你父亲,我请你读,好吗?
生:(声情并茂地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