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高考作文
科男坐不住了,群起攻击她太过以偏概全,支持者也有之,但这些争议点却不是蒋方舟真正想要表达的,“我讨厌的不是理科男木讷,而是他们的优越感,他们觉得所有文科生都是没有逻辑的,只会抒情,觉得只有自己能创造生产力,我不是控诉理科男,控诉的是在他们背后所代表的贯穿在我们社会的价值观。”
那是一篇写给某周刊的命题作文,后来她在微博上承认那篇文章纯属凑数,“如果让我写一篇控诉文艺女的文章,我可能会写得更生动、丰富。”在某电脑品牌的一则视频广告中,蒋方舟一遍一遍大喊“我不是文艺女青年”,在她看来“文艺女”好像是自己无法洗脱的罪名,“我觉得自己不是文艺女青年,因为我没有那么多自怨自艾,不会只关注自己生活中出现的感情生活,我倒是更像文艺男青年,格局和视野要更大一些。”
然而如果一定要给自己贴标签,她更愿意是“青年作家”,甚至觉得“90后美少女作家”也太过妖魔化。
早上七点起床,喝茶、练字,然后去楼下做做老年操,等心安定下来之后开始一天的工作,有时候亲自下厨给自己做顿好吃的,有时候跟朋友一起吃饭、玩桌游。去年从学校搬出来住之后,因为有了自由的空间,蒋方舟一下子找到了家庭妇女的乐趣,她喜欢这种生活,甚至有意提醒自己不要走得太远。
“讲学必结党,结党必争进退。”
一天,一个相识的作家跟蒋方舟聊起一个大家都认识的女公知,这位作家说,有一天这个女老师找自己要铁棍山药,他才忽然意识到,原来对方还是一个女人,本来觉得她是一个金刚不坏的女战士。“我听到这些的时候有点紧张,害怕自己丧失女性特征,害怕自己有一天变成金刚不坏的女战士。”身边的朋友也很紧张她,每一次她在微博上发表有关时事、政治、社会话题或者抨击现实的时候,大家都为她捏一把汗,“但只要看见了我发自拍照,他们就放心了,因为那种行为其实挺小女生的。”
她也刻意保持与文化圈的距离,觉得自己离开五道口就很惶恐,不敢走太远。“因为任何圈子或多或少都有绑架的意味,没事还好,一出事就成群结党,比如韩寒和方舟子老师之间出事,作为圈子里的人就有表态的责任,所以我有意保持距离,因为我觉得写东西是一种少有的即使单打独斗也能有所成就的职业。”她害怕表态,“有一句话我比较认可,就是讲学必结党,结党必争进退,很多人发言都基于想要说服对方,但我没有争进退的心态,也不想
靠骂架论战去获得知名度。”
“我不是文艺女青年”“喜欢做家庭妇女”“与文化圈保持距离”“希望自己是青年作家”,对于不满23周岁的蒋方舟来说,身份还在认证阶段,“现在我对很多标签反抗无力,是因为自己还没有真正的作品,所以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手头的东西写出来,到时候就不用自己费力往外喊了。”
“能骗自己一辈子也挺成功的。”
在寻找身份认同的过程中,蒋方舟也曾否定自己,将从前全部删除。2010年,她将自己之前发布的微博全部删除,而那张被网友称为“爆乳”的照片也在发布不久迅速删去,“我自己没关系,但是我爸看见了,他跑去问我妈,女儿是不是隆胸了啊?他不希望看见别人在背后议论我。”
每次发声时,她都小心谨慎,“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言,我会很紧张,发一条比较无聊的微博我也会紧张,推荐书的时候我会担心是不是太过学究气。”
23岁的年轻人大多对世界充满愤怒,但她却拥有了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谨慎与顾虑,甚至从来没有真正愤怒过,“年轻人总会觉得自己生活的时代最糟糕、最黑暗,但如果视野纵深够宽够深的话,对历史可以有一种平视的眼光,会发现其实每一代都有黑暗和不公,我希望我做的事情、写的东西能给他人提供一种平视世界的视角,这一点比教会年轻人如何愤怒或者如何妥协更有用。”
说这话时,她像个老者,以好奇、打探的眼光看着周遭的年轻人,“他们到底在想什么?在关心什么?”然而就在你以为在她新鲜蓬勃的皮囊中装着一颗老灵魂时,她却也有自己的惶恐和迷茫。
“昨天中午一个中年人给我上了一堂震撼的教育课,他跟我讲北京户口有多重要,我被吓到了,以后怎么买房?孩子上学怎么办?高考怎么办?以前我从来没有为自己计划过未来,当时听了以后特别惶恐、迷茫。”像生活中的很多叔伯、阿姨、爷爷、奶奶一样,中年人给蒋方舟的建议是,找个国企上班的公务员嫁了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在回去的出租车上,她继续跟司机讨论这个问题,“司机又对我说有没有北京户口都没关系”。这一晚蒋方舟失眠了,但问题很快有了答案。
“所有问题追溯到原点只有一个:到底想要什么?生活的舒适与稳定是不是我人生的终极追求?回答是否定的。舒适、稳定当然很好,但不是我的第一诉求。我觉得很多时候人们的惶恐都是基于不存在,人要饿死其实很难,但很多人天天活在会饿死的惶恐中,人们生活在未知的恐惧中和对他人的羡慕中,羡慕那些不劳而获的人或者富二代,每种生活都有自己的牺牲和难处,不必去羡慕或者妒忌。我觉得能骗自己一辈子也挺成功的,同样可以在墓志铭写上‘我这一生很快乐’。”
父母跟自己的认识很不一样,“我爸觉得都上清华了还想怎样啊?他们希望我更稳定一些,觉得能有个北京户口,将来去高校工作,有房子有车子有孩子,就好到天上去了,父母给你的建议永远不是最好的,但也不是最坏的。我现在觉得他们挺短视的,没有办法完全代入到你的身份去思考。”
“那段时间怕中枪,谁不怕方舟子老师啊?”
与身份认证相伴的是从未间断的质疑,“我从小就一直被要求现场表演写作来自证,内心很反感这种做法。我觉得韩寒老师现在这样做也是没有必要的。”在韩寒与方舟子的对战中,蒋方舟中立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在那段时间,有网友将那些从前质疑她的桥段搬出来,振臂高呼打假蒋方舟,“她的文笔辛辣老练,根本就不是这个年龄能具备的能力,母亲尚爱兰早年是知名作家,不排除有母亲代笔的可能。”而当年高考作文失利让质疑之声更加坚实,清华大学为她降低60分分数线,直接录取,也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
人们又开始对她展开新一轮的质疑。那段时间的她也非常紧张,“那段时间很怕中枪,
谁不怕方舟子老师啊?”但是从小在质疑声中长大的她拥有丰富的斗争经验,“我早就准备好了应对方案,拥有充分的自证材料,以前发表过,一旦有人质疑我就再拿出来,所以也不会为此太费脑子。”尽管如此,为了避免口舌,她尽量过着循规蹈矩的生活,“比如很少参与商业上的事情,大学四年我没有挂过科,就是怕被人拿出来说。”
“经历过之后,觉得爱情没那么必须。”
今年7月,就要大学毕业了,和很多大学毕业生 一样,蒋方舟同样充满迷茫,“现在的我处在相对黑暗的甬道,甚至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尽管如此,对于未来她还是做着两手准备,“我现在先把自己想写的小说写出来,看看这本小说能把自己推到哪里,能带来什么机遇,如果没有更好的结果,我可能会选择出国读书。”在被人不断问及将来有什么规划、打算、野心的时候,她总结出了这个无需过多解释的答案。
“一年以前,我还觉得谈一场恋爱最重要,经历过之后,觉得爱情没有那么必须,现在觉得工作最重要。”现在的蒋方舟一边忙着毕业,一边写小说,同时在给一家周刊撰稿,“如果不出书的话,月薪大概在1万左右,就是一般白领的收入。”她坦然地聊着自己的薪水。有广告商找到她希望能在她的博客上做广告,但被断然拒绝,“拍那条电脑视频广告也是帮朋友的忙,我是一个认亲不认理的人,当时拍了半天时间,酬劳是一台电脑,接拍化妆品广告是因为听说有机会去纽约。这些行为都没什么报酬,就是觉得挺好玩,也是人生经历。在我内心里还是觉得,靠写作作为收入才是最理所当然的事情。”也有出版商想要把她这些年写的文章攒成一本书,“这些年我写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基本都是插科打诨,不能代表我的真实水平,不想出书还是因为自己有点精神洁癖,我很怕自己变成文化圈的混混,谁也不知道你写过什么,但在所有饭局里都能看见你。所以对于现阶段的我来说,拿出作品才是最重要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