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方舟
蒋方舟:活在最好的时光
《控诉理科男》将她推向风口浪尖,引发了一场关于性别、婚恋、教育甚至是社会价值观的大讨论;转发微博奖励2000块现金公开求爱的“炒作男”,将人们的视线转向她的情感生活;韩寒、方舟子混战,将一直饱受质疑的她再次拖下水;微博上晒照片,就被评价为“爆乳”“拼事业线”??7岁开始写作,9岁出书的“90后美少女作家”蒋方舟,一举一动牵扯着人们的神经。
年少成名的蒋方舟,在公众视野下长大,有时候,她像一副新皮囊下装了一颗老灵魂,充满智慧地为这个世界把脉治病;有时候她又像一个穿着成人衣服假扮大人、急于长大的孩子,努力适应成人世界游戏规则的同时却充满惶恐和迷茫。“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在关心什么?”23岁的她,像个老者般打探身处的世界,就像电影《一一》中7岁的洋洋在奶奶葬礼上的叙说,“奶奶,我好想你。尤其是当我看到那个还没有名字的小表弟,就会想起你常跟我说:你老了。我很想跟他说我觉得??我也老了。”生活不断制造的困境,最终会消耗掉最本真、最新鲜的生命力,蜕变成妥协、和解、成熟、智慧,这是成长,也是代价,无一幸免,所不同的是,有的人到来得早,有些人,来得晚。
“我更像文艺男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