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散文
国的进步和发展辩护。比如说,他对今天中国的强力反腐和全面深化改革高度评价。今年8月份,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宴请美国学者傅高义先生,邀杨先生和翁帆作陪,我有幸也在座。那天傅先生和杨先生从毛泽东、邓小平、胡耀邦一直说到习近平,两人观点有异有同。但杨先生一句话做了结语,他说:“如果没有毛泽东,中国不会是今天这样;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也不会是今天这样;五十年后,人们可能会说,如果没有习近平,中国不会是今天这样。”从这些话语,你就可以感觉到杨先生对中国未来的希望和信心,这是他为中国辩护的依据。
杨先生习惯性地为中国的进步而辩护,已经成为他性格的一个部分。这与他从小接受父亲的爱国主义思想影响有关,也与他作为华人在美国长期受到歧视的境遇有关。1971年,杨先生作为第一位归国探亲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受到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回美国后,正值保钓运动在留美学界兴起,杨先生在保钓学生中发表题为《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象》的演讲,轰动异常。他和历史学家何炳棣、数学家陈省身都坚决支持保钓运动,被称之为运动的精神导师。尽管杨先生身处那个时代,宣传新中国,不免带着“左倾思潮”的印记,但他的一片赤子之心,是感人至深的。我看过当年台湾赴美留学生写的回忆录,谈到杨振宁先生在保钓运动中的影响力,征服了许多台湾学生。统计数字表明,当时的台湾留美学生竟然多数表示自己学成后要到中国大陆工作定居。
从那时起,杨先生“力挺中国”的立场从未变过。或许,他也有局限性、片面性;或许,在复杂的时代背景下,他的某个观点不免带有几分“天真”;或许,他的判断也不一定都是准确的。你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你可以不接受他的任何影响,但是,你不应该怀疑他的真诚。
有人研究胡适先生,发现胡适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一辈子没有改变自己的自由主义理念。年轻时怎么说,老年时还是怎么说,无论什么时期,谁执政,都是一样说,只是有时多说几句,有时少说几句而已。无论你是否赞同胡适的主张,都不重要,但胡适作为学者的这一点坚持特别令人敬重。其实反观杨振宁先生,他也有自己的信仰和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希望中国强盛,为中国的进步鼓与呼,不是同样难能可贵吗?
这种坚持,背后支撑的是人格的力量。说到人格,我只讲三个小例子:
一是我见到杨先生在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两人所做的一次对话。我注意到杨先生对莫言的获奖,是那么真诚,由衷地感到欣喜。其实杨先生一直期望中国有人获得诺奖,他认为中国人对于世界的贡献,在很多方面只是需要世界来重新认识罢了。我几次和杨先生聊天,他都对我谈起此事。比如有一次他提到,我国有一位姓彭的生物学家(名字我没有记住),说英国的自然杂志有文章专门介绍他,这个人值得关注,可能不久会获得诺贝尔奖;又有一次他提起医学方面的的屠呦呦,40年前发现了青蒿素,对疟疾百分之百有效,性能超过奎宁,2011年她获得了美国的一个小奖,这个小奖(“拉斯克奖”)虽然不为外界所知,但在生物学界很权威,通常获了这个奖的,有50%以上在第二年第三年就会得诺贝尔奖。作为诺贝尔奖的获奖者,他如此盼望其他人获奖,这表明他的内心是纯净和质朴的。
另一个故事,是北岛的夫人甘琦讲给我听的。我原来不知他们认识,谁知甘琦说,杨振宁先生是她家的贵人:大约十几年前在美国,杨先生曾主动找到北岛的家,在门上贴条说:我喜欢你的诗,咱们可否认识一下?从此他们成为朋友。北岛当时因某种特殊政治原因无法回国,杨先生曾为他奔走。2002年北岛父亲病重,北岛欲回京探望,未获准,杨先生亲自写信给中央有关领导求情,仍未能如愿,杨先生就亲自前往北京304医院探望与他同岁的北岛父亲,引起医院震动。北岛第一次回国探亲与此有关。因为杨振宁先生去看望北岛病中的父亲,这事情太大了。中央有人表了态,让北岛探亲。甘琦说的很动情,让人了解了杨先生的真性情,对他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