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纪录
夜晚
父亲剧烈的咳嗽声从里间传出来,一声声地像锤子一样敲击在我的心上。父亲是三级跳远纪录的保持者,几十年了,一直没有人能够打破他的纪录。可是,父亲老了,佝偻的身躯,蹒跚的脚步已不复当年的雄风。人老了,躯体就成了疾病肆虐的沃土,只有那眼神依然闪现着犀利之光,闪现着必胜的信念。
窗外月圆,有风,我躺在床上呆呆地出神。明天我将参加三级跳远的比赛,作为这一地区出类拔萃的选手,我将以什么样的表现来阐述我自己?我不知道,我听见父亲沉重而缓慢的脚步声渐渐地走近,然后我听见敲门声。我起身开门,门外站着慈祥的父亲。
“明天你就要出去比赛了,现在我们不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在对话,而是我怀着一个父亲的心情来对你表示鼓励。不要因为纪录由我创造而有负担,我希望我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新一辈打破我的纪录。小子,明天,好好干。”父亲粗糙的大手有力地拍了拍我的肩膀。望着父亲鼓励与期待的眼神,我默默地点了点头。是的,明天,我知道该怎么办。
窗外月圆,有风。我的嘴角露出微笑,睡着了。
白天
运动场上人头涌动,平日空旷的运动场都成了人的海洋。他们都来一睹几十年来最具天赋的三级跳远运动员的精彩表演。然而,我却让他们失望了。第一跳,我犯规了,第二跳更是荒唐,直接就冲到沙池上去了。
现在,我站在起跳线上,即将开始我的第三次尝试,周围观众的话语传入我的耳朵。 “听说他是前纪录保持者的儿子
啊,看起来也不怎么样嘛,前两次跳都糟糕透了??”
“是啊,他名声还很响呢,还不是大树底下好乘凉。”
??
我望了望裁判,天,连裁判的眼里都满是嘲弄与讥笑。太阳白花花的阳光在我的脸上肆虐地舞动,我的额头与鬓角渗出细密的汗珠,连眼前的白线都似乎在晃动。我该怎么办?我一屁股坐在场地上。裁判举旗示意可以开始了,我缓缓地站起来,闭上眼睛,脑海浮现父亲蹒跚的脚步和期待的眼神。是的,父亲,我不会让你失望,我会把你的火炬传承,把你的雄风再现。我长长地舒出一口气,像放下千钧重担似的。然后,助跑,加速,起跳,腾空,我感受到风从身旁掠过的惬意,那是雄鹰展翅的感觉。落地之后,潮水般的掌声响起。运动员的直觉告诉我:我破纪录了! 场外议论声四起:
“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是啊,雏凤清于老凤声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