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富不仇袁隆平
经常的有新闻说,宝马车或者奔驰车撞死人了,公众就愤怒的声讨。
有人说,这是仇富心理。如果撞人的是一辆“大众”,就不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响。由于宝马、奔驰不是一般人能够买得起的,是财富的象征,国人有仇富心理,才把事态闹大。
这种说法似乎也有理。同样的事情,一个穷人做了,大家可能会同情他,而一个富人做了,大家就会声讨他。宝马、奔驰从你身边飞驰而过,没碰着谁,也有人不屑呢。然而,这事儿也不绝对。比如说,“现代水稻之父”袁隆平,前年的时候传出要买奔驰,更有报道说他已经有六七辆车,现在还要买一款奔驰车,就没有人仇富。甚至有人说,“袁老就是买飞机,我们也不眼红。”
袁隆平到底有多少钱?他没告诉我。记得有一回他获得了国家的奖励,数额不小呢。他自己也坦言,每月工资6000多元,还有股份分红、稿费、咨询费等“额外收入”,每年总共有30多万元收入——这显然是“高薪阶层”了。且日前有消息披露:2000年,我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股票“隆平高科”上市交易。到如今,以9月15日隆平高科开盘价计算,袁隆平已拥有股价市值约为1.15亿元的身价。袁隆平不仅是教授,还是如假包换的亿万富翁了呢。
对于一个亿万富翁,一向被称为“仇富”的老百姓,怎么就不仇富了?估计那些富人们打破头也想不明白,那些精英们至死也想不明白。看起来,只好有我们这些草根们给他们上上课,启启蒙,开发开发视野了。
首先,袁隆平的财富是怎么来的?当然是依靠科技成果得来的。其研究的“超级水稻” 击败了饥饿的威胁,正如美国农业经济学家唐-帕尔伯格所说,“他正引导我们走向一个丰衣足食的世界”。温总理对其成就给予了“不仅属于中国,而且影响世界”的评价。袁隆平不仅靠科
技创新推动了社会进步,造福了公众。他的财富,是社会对于其毕生的努力的回报。试问:天下还有比解决了饿肚子问题更大的贡献么?所以,如果有谁仇视这样的富,那他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混蛋。
其次是袁隆平的财富观。谈到财富观,袁隆平的看法是:“钱是要的,因为要生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拿来用的,该用则用,不挥霍不浪费,不小气不吝啬。”这符合中国人传统的财富观。富裕也成为人们共同追求的生活目标,“穷光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只要是正常范围内的富裕,大家就接受。“钱是王八蛋,花了再去赚”,“够花的就行,多了也没用”,这才是财富面前的淡定。相反,如果有了钱就招摇显摆,开着宝马、奔驰满世界的花天酒地、奢华无度,即使你的财富来路正当,也是被人所不屑。
当然,不屑还不是仇富。有一些富人的财富,本身就来路不明——比如说贪污受贿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偷税漏税不法经营的、钻政策空子疯狂敛财的、对穷人巧取豪夺的、对国家财产的瓜分的、依仗XX盘剥老百姓的……凡此种种,不顾民生,只顾从老百姓身上刮油的,你的财富越多,得到的仇视就越多。如果说,中国仇富的人太多,那么只能证明该“仇”的富太多了。
仇富&羡富
A:我有很多钱,你该尊重我才是。 B:你有钱,干我啥事?
A:那我分你一半,你该尊重我了吧? B:分我一半,那我俩就一样了,我干嘛要尊重你?
A:那我全给你,总成了吧?
B:全给我,那你不就该尊重我了吗? ——仓廪实而知礼节,我很为A君的孜孜上进感到欣慰,同时也很为该君毫无章法的所谓“求仁”而痛心。当然,B君的水准也很可疑,虽然开头看起来颇具闲云风范,对于权贵毫无
“摧眉折腰”之意,然而中段即已显缺乏感恩之心,末了更显然一旦幻身A君,没准境界还不如人家呢。他俩分开来看一点都不可笑,可笑的是——他们日日无可逃避地搅在一起。
这不是个新鲜的话题,却是个生生不息的话题。自私有制诞生那一刻起,穷人与富人便开始了旷日持久的厮缠纠葛,每个社会变型期则更加变本加厉。约2500年前,孔子将“穷仇富”现象精辟地总结为:“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不怕穷,就怕别人比我富;不怕东西少,就怕别人比我多。”
当然,老夫子业指是“眼光狭小”的“农民意识”,可惜迄今,我们尚未真正脱离“农业大国”的庞大沉重躯壳。
“仇富”的同时,中国传统农民还有一种“羡富”心理,阿Q在比他弱小的小D面前从来趾高气扬,可一走近未庄的“贵人”赵秀才和假洋鬼子,总是即刻两腿发软战战兢兢。
显然后者的感受令他并不愉快,很自然地,这也成了“农民式仇富”的一大源起。当然,如上诠释绝不能概括时下“国人多仇富”的来龙去脉——有人质问得好:为何没人仇视比尔〃盖茨?虽然就理性来说,众所周知,在社会转型期,总会因各种法制法规的不完善而百出各种混水摸鱼的丑态,但眼睁睁看着种种不公发生在自己眼皮底下而毫无遏止甚而招架之力,日久天长难免银瓶乍破水浆迸。
报上有一则新闻说,有一个农民工在一富豪的别墅里砌墙搞装修,被狗咬伤导致急性肾衰竭。这位农民工作为原告将狗主人告上了法庭,而被告的律师竟然在法庭上问原告:“我们是高档住宅区,你这种身份低下的人,怎么可能进来?”
现在,我们走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那么,收入拉开距离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搞了几十年社会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一代伟人邓小平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
要消灭贫穷。”现在谁也不想让中国社会再回到
阶级对立的时代去了。读了这则新闻,我感觉现在贫富太悬殊,两极分化较严重,这不但是一种社会存在,而且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开始争夺舆论的正统地位了。律师属于是社会的精英,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居然问得如此理直气壮,说明上等人和下等人的观念,己经在社会上占据相当大的阵地,以至于在公开场合说出来,己经没有任何顾虑。人们对所谓仇富心理都抱着批判的态度,看来现在应该重新估量。且不说不公平竞争和腐败分子的存在,起码它反映了社会贫富差距扩大到不合理程度的现实。现在,人们最在乎的还不是金钱的多寡,而是自己在社会和群体中所处的位臵,我想所谓面子观念就源于此。有些人只要有一点能力,就有炫耀的冲动,如炫耀身份,炫耀消费。目的何在?就在于显示:我占据着社会的高位,我比你们高贵,我的生活比你们富裕。他们从这种炫耀中,从处于社会高端的现实中,得到精神享受,感到很有面子很荣耀。而那些处在低级台阶的人们,则会觉得自己贫穷没有面子,于是产生惊恐情绪。他们一方面对高位的人表示愤恨;另一方面又慌慌张张地、千方百计地、甚至是不择手段地往上爬,决不愿意子子孙孙生活在底层。还有一类人,对权贵阿谀奉承,力尽拍马之能事,先做孙子再盼望做爷爷,一旦做了爷爷,立刻就是另一副嘴脸。
我认为社会和谐的前提,应该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平等的同志式的关系上。如果没有这个前提,社会要和谐只能是一句空话。如果有人主张回到平均主义的年代去,我看不会有人赞成。毕竞,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后,人民的生活都有了明显的改善,有一部分人经过合法经营和辛勤劳动确实先富了起来。如果先富帮后富,最终一定会达到共同富裕。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认为共产主义前提在一定程度上说就是社会的和谐。没有阶级对立,没有贫富之分,人人都有饭吃个个都有衣穿,这就是我们所向往的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