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活
三模考好了,难得一个晚上不必到校。信步走到校门前的街心广场。华灯初上,流光溢彩,人头攒动,一片欢乐海洋。射灯将花草树木打扮得花枝招展,绿油油一片。
可,总觉得少些什么。
或许是考前的心理烦躁吧,我安慰自己说。
瞥见广场西北角有一条通向深处的小巷,我朝里走去。
脚下的路不再平坦,有些硌脚。借着朦胧的月光,我看到脚下那一块块长方形的石块,泛着幽幽的光。或许,这就是大人口中所提到的城市里最后一条石板街吧。
怀着虔诚的心,我放慢脚步,生怕踩疼了这条古巷。
淡淡的月光倾泻下来,氤氲出一派祥和。寂寥无声,且听虫鸣。两边低矮的平房就那样安静地立着,墙砖之间已滋生了绵软潮湿的青苔。我看见岁月在墙上一点点剥落、侵蚀。木制的大门深锁着,锁住了那青葱的时代,锁住了老一辈曾经激扬的梦。晚风拂面,门环轻叩,却迟迟不见应门人。这里,没有外面世界的五光十色,没有尘世的无边喧嚣和物欲横流。虽然没有绿色射灯的照耀,但它依然显得郁郁苍苍。或许,这就是最本真的绿色吧?
我的心濡润了,如花蕊中的一滴露,也被染上了一点。
继续往前走,无意间看见一户人家的大门半开半掩着,几个老人坐在院子里谈话。借着堂屋里灯发出的微弱的光,我看见了那似曾相识的板凳,高高的门槛儿,矮小的竹椅。
绿色的生活,绿色的气息,那么真切地扑面而来,心儿也趋于详和。
我享受着这片绿色空间带来的心灵抚慰,又那样的心痛:斑驳的墙上,那一个个醒目的“拆”字,让人惊心!
我无法想像外面热闹的城市上空漂浮着多少浮躁不安的灵魂,他们像一个个野游的孩子,不知何去何从。习惯了霓虹灯的眩目,热衷于名利的追逐,有谁愿意留住这一块没有任何商业价值的绿地呢?又有谁意识到“人工绿化工程”正吞噬着我们的绿色生活和绿色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