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史郎日记》、《拉贝日记》读后感
这两本书都比较长,从书的简介和一部分内容,我了解了许多关于抗日战争的事。
东史郎是日本人,他是日本侵华战争的直接参与者。其日记主要记述了侵华战争的过程和场面,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日军对中国人所犯下的部分罪行。在特定的环境和意识影响下,他的意志是站在本国的利益角度。然而对于他来说,人性中残存的仁善,在残暴的屠杀中唤醒了他的良知,使他不由自主的开始怀疑和思考这场战争的实质。
拉贝是德国人,他是日本侵华战争的直接目击者。其日记主要记述了侵华日军在南京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因为他当时的身份,一直留守在南京,从而直接和间接的目睹了日军对于中国民众的暴行。他的日记详实的记载了日军攻占南京前的狂轰滥炸,到日军攻占南京后的烧杀抢掠,以及耳闻目睹的各种残忍暴行。作为一名旁观者,一名第三国的目击者,拉贝日记的价值性是不可估量的,从而更有力的证实了南京大屠杀的存在。
东史郎日记中也记载了进攻南京的战役,但唯一所欠缺的是日军占领南京后的境况,有些描述也是草草而过。对于日军泯灭人性的大屠杀只字未提。也许身为日本人他是有所顾虑的。
在东史郎日记中也有这样的记载,几个中国人为日军做劳力。事完之后,日军决定杀掉他们。东史郎曾反对,但长官不同意。后来这几个中国人知道日本人可能杀他们,便跪在地上乞求饶命。在被砍头的时候,虽然有几个大无畏的,但没有一个人怒骂日本人的。就如很多记载里所描述的,中国人对于死似乎已经麻木了。不吭不哈,伏身低头,等待屠刀的落下。给人的感觉倒象是自己做错了事一样,死是应该的,连最起码的抗争和叱怒都没有。可悲又可怜。
在拉贝的日记里记载最多的是无辜的中国女人被日本军人奸杀。在南京陷落之后,日本人就如发情的野猪一样,四处搜寻中国女子。不管老的少的,大的小的,他们一个都不放过。有的被奸污之后,随即杀死;有的被轮奸几十次之后,砍下头颅。有的被割去乳房和阴部,有的被活活折磨死。日军强奸妇女的同时,还要让她的家人站在旁边观看,随后一同杀死;他们甚至连孕妇都不放过,强奸之后,还要剖开孕妇的肚皮??
日军攻占南京的之后,有很多没来得及撤离的国军士兵脱掉军装,扔掉武器,同贫民百姓进入拉贝建立的安全区里。日军以此为由,大肆搜捕,只要是强壮年轻的男人全部被逮走。说是带到战俘营,其实全部都被屠杀。在集体屠杀中国人的过程中,日军什么武器都用上了,刺刀、军刀、手枪、步枪、机枪、手榴弹等等。
在惨痛的大屠杀之后,日军为了掩盖其罪行,对几十万具尸体进行焚烧、掩埋、投江。仅拉贝的红X字委员会就处理掩埋尸体四万多具。而慈善团体共掩埋十一万多具,若再加上其他团体和日本军队自行处理的尸体总计三十多万具。日本人对中国人所犯下的暴行和罪孽,在中国几千年内忧外患的历史上都是少见的。
如东史郎日记中所记载,日本人很是崇尚清朝以前的中华文明。然而,随着西方列强的入侵,鸦片战争的失败,以及甲午战争之后的割地赔款,以至到民国初年的殖民瓜分和军阀割据,中国已经沦落为“东亚病夫”。正由于此,日本人开始瞧不起中国人,从而视中国为劣等的支那国家。
在日本人眼里,他们不希望自己所崇尚和传承的文化和文明源自于这个“东亚病夫”身上,他们感到莫大的耻辱。面对西方列强,荣耀和自卑的情感使日本人感到无地自容。就如中国明朝灭亡之后,日本和朝鲜视统治中国的满族人为野蛮的“胡虏”,当然他们也争先恐后的说自己是真正中国文明的继承者。
日本要想征服亚洲,首要的障碍是中国,为此必须予以全力征服。在日本政府和军国主义长年的诱导下,中国成为一个劣等的国家,当然对于劣等的人民来说,实行所谓的“三光政策”也是再合适不过了。如东史郎日记中所说的,杀一个中国人还不如杀一头猪呢?猪还能让他们饱餐一顿。所以后来日本人称谓中国人为“中国猪”。
日本是虎狼之国,这是不容置疑的。但作为中国人来说,勿忘历史,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才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基本!身为具有五千年文明的泱泱大国,我们正在创造新的民族复兴奇迹。我们从不以大欺小,当然也不盛气凌人,我们始终坚持正义的方向。不卑不亢,勇于面对挑战不但是中国的国格,也是我们的人格。
我曾经去过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那里有许多让人刺心的故事,日本是一个多么下流龌蹉,肮脏残忍的国家!!!当时从进入馆内,到出馆,足足痛心了2个小时,我从此改变了对日本的看法。
如今,日本的科技比我们发达,很多技术是我们所没有的。这些优点是我们所要学习的。但是如今的80、90后爱国意识越来越薄弱,甚至有人支持小日本,来反对自己的祖国!有人统计35%的中国人认为日本人是“狗”,而在日本,有78%的人认为中国人是“猪”。现在的汉奸肯定比在抗日战争的时候多,如果现在一旦战争爆发的话,有多少人会像名族英雄一样宁死不屈?虽然现在提倡和谐世界,但是名族仇恨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在此我倡议同学们要热爱党和自己的国家,适量的抵制日货。不要喜欢日本,也不要过多仇恨日本,毛主席说过一句话: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日本如果不再挑寻中国的话,还是希望两国和平发展。但是希望中国不要像清政府一样,在钓鱼岛这种原则性的问题上是坚决不能退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