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报告-读毕淑敏文集有感
如一湾清泉流淌
——有感于《毕淑敏散文集》
说来惭愧,我是在中学做语文试卷时,从阅读题上知道有毕淑敏这个作家的。出题者总喜欢用她的文章,让考生分析相关内容所表达的情感以及某些句子好在哪里。老实说,当初对她是有些排斥的,就像学生排斥牛顿、欧拉等人。进入大学,或许是成熟了些,或许是心态放松了些,或许是武侠看腻了,也或许是其他原因。再读毕淑敏作品,竟有一种找到知己,想要一口气读完的感觉。
读了她的文章,你才发现:她的文字平凡朴素,却能道出我的心声。她的素材随处可见,却能引出深刻哲理。往往我无法用语言表达的,她用寥寥数笔就能让我拍案而起,大呼:“太对了,我就是这样想的!”。 她的作品犹如一湾清泉流淌给人以心灵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
《毕淑敏散文集》一书收录了《提醒幸福》、《孝心无价》、《我很重要》、《不宜重逢》、《孩子我为什么打你》、《友情:这棵树上只有一颗果子,叫做信任》等优秀散文。阅读这些文章,让我这个以前读书不动墨的人情不自禁地奋笔疾书,记下自己和作者的共鸣,记下自己的所感所想:
在《提醒幸福》一文中,她写道:“我们已经习惯了在提醒中过日子。…….提醒注意跌倒、提醒注意路滑、提醒受骗上当。先哲们提醒了我们一万零一次,却不提醒我们幸福。……..人们常常只是在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去很远,捡起地上的金鬃毛说,原来我见过它。”
细想我们的经历,何尝不是这样。父母、老师、朋友,凡是关心你的人,都会提醒你注意保护自己,不要着凉,受伤。而我们也就习惯性的警觉苦难,忽视了幸福也是应该注意和提醒的。我们需要别人或自己来提醒幸福的到来:别人对你微笑,你感到心情愉悦,这就是幸福;冬日早上起床,看到太阳升起,这就是幸福;一家人说说笑笑,在一起吃饭,这就是幸福;否则就会对幸福有过高要求,而幸福就在不经意间从手里溜走。回忆过去的感动,珍惜现在的拥有,那些记忆,无论是快乐还是忧伤,无论是称心还是烦恼,点点滴滴,其实就是幸福。提醒自己幸福,你会发现幸福无处不在。
读着《孝心无价》一文,说实话,我鼻子酸酸的。她说:“我相信每一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可惜人们忘了,…….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父母走了,遗留给我们永无偿还的心情。…….只是,天下的儿女们,一定要抓紧啊,趁你父母健在的光阴。“看完这篇,我发呆了好久,心里满是恐惧和不安,我害怕真如作者所说的,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不敢去想象那一天的到来。以前的我总以为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总是在幻想我以后做出了成绩就给父母买很大的房子,让他们享福。我以为我这样想就是孝子,现在看来这些只不过是借口,是自我安慰,是逃避现实。真正的“孝”其实很简单,是常回家看看,是出门在外报平安的一个电话,甚至是一个眼神,一次手牵手。老人们最在乎的不是你给他买了多少东西,而是你的平安,健康,幸福,所以,请多在细微处关心他们,体贴他们,这是我们都能做到的。
翻到《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一章,我好奇心顿起,她解释:“第一次打你的起因,已经记不清了。…….我被迫拿出最后一件武器—殴打……孩子,我希望虚伪、懦弱、残忍、狡诈这些最肮脏的品质,……与它们永远隔绝……我谨慎的使用殴打…..我感到的痛楚都要比你更为久远而悠长……孩子,打与不打都是爱,你可懂得?”我似乎理解了小时候母亲边打我边哭的缘由,我坚信世上没有不爱自己孩子的父母。母亲是最无奈的,她不舍得打你,但又不想你走上邪路,她一个人承担起她的心痛,不舍和你的怨恨,不满。打在你身,可受伤最重的还是母亲。你要知道,那是她对你的期望,她希望你长大能有一个光明的前程,所以她不惜破坏在你心目中慈祥和蔼的形象,只为你能更好地成长。归根到底,打孩子是身为一个母亲的心酸无奈和真实自然的一片苦心。这是她爱你的另一种形式表现,不管你接不接受,能不能理解。
……………..
阅读毕淑敏的文章,用心领悟,那一行行文字恰似一泓流淌而下的清泉,伶仃作响,引起读者共鸣。
海子想要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却想要一壶清茶,一把藤椅,于冬日的午后,任阳光洒满全身,手捧一本《毕淑敏散文集》细细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