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说起“诚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的核心就是真诚,“诚”就是诚实,不说谎,不作假,知错就改,心口如一;“信”就是讲信用,能够履行承诺。作为一个小学生应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
孔子曾说过:“与朋友交,言而有信。”曾子也在《学而》中说过自我反省:“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说明了诚信在古人的眼里也是一种高尚的品德,也是极其重要的。在中国历史中,也有许许多多的诚信故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的国家讲究诚信,最后国家兴旺;有些国家却不注意诚信,最后引起了国人暴动导致国家灭亡。
春秋战国时,秦国的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围观的人不相信如此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结果没人肯出手一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高到50金。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应得到的金钱。商鞅这一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而商鞅接下来的变法就很快在秦国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早在400年以前,却曾发生过一场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弄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的花招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开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第二次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虏。 可见,“信”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诚信——它是每个一人的人生道路上不可缺少的朋友,也许大家都知道这么一个故事:一只小船在湍急的河流中行驶,船上放着金钱、诚信、健康、荣誉,当船遇险需要把船上的物品扔到只剩一样,你会选择将什么留下?社会上说法不一,贪图虚荣的人会选择金钱或荣誉,贪生怕死的人会选择健康,然而选择诚信的人真是少之又少,我想对他们说:“金钱没了可以再赚,荣誉没了可以争取,用诚信树立威信,做出对社会重要的贡献,还在乎健康吗?这已经延长了生命的价值,给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虽死犹生,得到了人类的尊重,难道还有比这个更有价值的事情吗?”
诚信,是一朵灿烂之花,开在人们荒芜的心田;诚信,是一杯浓茶,它让生活更加浓郁芳醇;诚信是一曲歌谣,它奏响了时代的最美之音;诚信是金,它可触动了人们内心深处最敏感的神经,点亮了一盏永不熄灭的灯。
关于诚信使人成功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有的时候,成败就决定于一个人诚不诚信、值不值得信任,而这个小故事很好的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
一个顾客走进一家汽车维修店,自称是某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在我的帐单上多写点零件,我回公司报销后,有你一份好处。”他对店主说。但店主拒绝了这样的要求。顾客纠缠说:“我的生意不算小,会常来的,你肯定能赚很多钱!”店主告诉他,这事无论如何也不会做。顾客气急败坏的嚷道:“谁都会这么干的,我看你是太愚蠢了。”店主怒气冲天,他要那个顾客马上离开,到别处谈这种生意去。这时,顾客露出微笑,并满怀敬佩的握住店主的手:“我就是那家运输公司的老板。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固定的、讲信用的维修店,我今后一定常来!”
面对诱惑,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虽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却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海深。这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愿诚信能走进每一个人的心里,让人人诚实守信,这样,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你,讲诚信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