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南 印 象
郑 洋
很早以前,云南就成为我这个北方人心底的一个情结,日积月累为心中一个梦的天堂,挥之不去,终于能站在她神秘动人的身旁,轻吻她那芬芳的容颜,此身此心此神与她融合在一起,今生却再也难以忘怀。
上午我们从泰安乘汽车赶往石家庄。下午四点从石家庄正定机场乘飞机向昆明飞去,中途在重庆小憩,晚上八点飞机稳稳地停在昆明机场。第二天早饭后,我们首先来到位于云南彝族自治县境内的天下奇观—石林。走进石林,一方碧水远远地向你招手,这就是石林湖,穿过石林湖,一路前行,“天山崆峒”、“剑北石柱”、悟空石、八戒石、观音石、形象各异,诗人行呤、阿诗玛等人物造形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让人叹为观止,更有无数的奇石峭峰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只有用心来感受来体验,享用这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美好与神奇。在石林地区生活的主要是彝族同胞,彝族人称女性为阿诗玛,意思是有着金子般美好的心灵;而称男性为阿黑哥,意为关心家庭,爱护女人,负责、勤劳、勇敢的男人。彝族女性头上都戴有一顶漂亮的包头,每人的包头上都是有两个尖尖角,未婚少女没有花纹的尖角不能摸,否则你就要留下来为女方打三年苦力,以考验你是否有姿格聚阿诗玛为妻,否则三年后就会被扫地出门的,当然对于戴眼睛的读书人又另当别论了,可见彝族人对于知识的向望与渴求,从中也可以体会到彝族人长远的现代眼光。
晚饭后,乘火车旅游专线前往大理,黎明时分到达。用过早餐后就登上游船,进入洱海。其实洱海并不是海,而是一个形似耳状的湖, 但见湖面烟波浩淼、水光粼粼、山色倒影、阳光普照,激情荡漾,风月无
边,一边陶醉于远处苍山的旖旎风光,一边欣赏白族姑娘婀娜的舞姿,解读她们绣花围腰、绣花鞋和帽子中暗藏的“风花雪月”,让你觉得浑身舒畅心灵放松。坐在游船表演场内,便有白族金花依次为你献上“三道茶”,依次为苦茶、甜茶、回味茶。船近“南诏风情岛”已是正午时分,湖中岛屿错落有致地立于清溪碧波之中,林木环抱青山绿水,岛上幽穴古洞盘曲交错,百年古榕枝繁蔽日,岛屿四周渚青沙白,缥缈如海市蜃楼。庄严的南诏王避暑行宫,让你领略白族秘宗的神秘与大理文化的魅力,福星广场上特型观音雕像,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一尊汉白玉观音雕像。崇圣寺三塔成鼎足之势,布局统一,造型和谐,浑然一体。蝴蝶泉是爱情圣地,是《五朵金花》里阿鹏、金花谈情说爱的地方,大理是白族自治洲,女称“金花”男称“阿鹏”,其寓义则不言自明了,有一种美好的希望在里面,时至今日每年的四月十五日蝴蝶会,白族青年都要来这里“丢个石头试水深”,用歌声寻找自已的意中人,蝴蝶泉以泉、蝶、树“三绝”著称于世:泉水清冽,没有任何污染;阳春三至五月间,成千上万只蝴蝶“连须钩足,自树巅倒悬而下及于泉面,缤纷艳丽,络绎不绝”,泉边的合欢树白天花瓣张开如一只只蝴蝶,夜晚又合拢吐露阵阵清香,更有无数美丽动人的故事,留下无限的幻想。下午,我们已穿行在如梦似幻般的大理古城了。这里的青石小巷,随意用脚丈量着古老的的街道,仿佛南诏国时的风情又飘到了这里;悠悠故国在多年以后依然透着无限风雅,最令人动容的,却还是那份始终藏在凡尘之后的从容与平和。
第二天到达丽江,丽江古城是纳西民族吸纳汉、白、藏等多民族文化的文明结晶,民俗风情多姿多彩。纳意即黑色,他们以黑色体胖为美,
这样才能体现出纳西族人热爱劳动,勤劳能干的品性,女性称为“胖金妹”,男性则称“胖金哥”,常年在外奔波争钱下田干活的大多是女人,而男人则下棋品茶溜鸟看孩子,显得非常悠闲自在,所以这里有句俗语:纳西族是女人的天下,是男人的天堂。感受着特异风情,不觉间来到古镇的中心的四方街,街面宽广,主街有四条,向四周辐射。每条街道又分出许多小街小巷,街巷相连,四通八达。商店一家挨着一家,琳琅满目的各式民族饰品和工艺品,有围巾、披肩、玉器、皮质品,还有画了东巴文的体恤,五颜六色麻编的挎包。纳西风格的民居鳞次梯比,清清的溪流穿城过巷,一座座小桥如彩虹横跨小溪,排排垂柳在清风中摇弋。更让我们惊叹的却是玉龙雪山。玉龙雪山是纳西人民心中的神山,是“三朵神”的化身。在湛蓝天空的映照下,眼前起伏的绵延群山都被染成蔚蓝,那种深邃而又透彻的蓝,那种舒展身心、净化灵魂的蓝,美得令人窒息。那种可以覆盖一切的力量,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返回昆明,漫步街头,映入眼帘的是大街小巷到处盛开的鲜花,一盆盆各色的鲜花叠成花市铺成花海,一枝枝一朵朵都透出平静而安宁的气息,无声地挥洒或浓或淡的清香,甜甜的清新气息扑面,鲜美的过桥米线沁香,旅游的疲惫与困顿一扫而空,只余下淡淡的月微微的风,伴着我们无尽的依依不舍,在胸海里荡漾,在心田中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