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需要理性之光
不少人怜爱动物的憨态,便给他们投食,这样充满爱意的举动中,居然藏着令动物失去生存能力的伤害,所以,溺爱,是最不明智的爱!
非洲大草原上,每年都会上演一出惊心动魄又蔚为壮观的好戏,那便是角马迁徒。角马们最难过的一关。就是潜伏者尼罗鳄和河马的河水。每年都会有无数角马葬身鳄口。然而,有一年水流枯竭,有裸露的河岸浮出水面,这里毫无危机。可是老角马却驱赶小角马,从深水段渡河。看似令人费解的做法背后,却蕴含着哲理。若小角马不经鳄鱼的洗劫,来年水势上涨,面对危机四伏的河水,他们怎能有勇气渡过;角马的行为告诉我们,教育需要智慧,挫折帮助成长。
反观作为智慧生物的人类父母,他们的教育方法就不那么理性了,看看李天一的名字,天下第一,蕴藉着父母的殷殷期望和拳拳之心。然而,一味的溺爱,物质上的绝对满足,毫无坎坷的人生通途,却将这“天之骄子”引入了深渊。即使在儿子锒铛入狱后,梦鸽仍执迷不悟,在铁证前诡辩,爱子心切让人心痛,更让人无奈!这样的爱不要也罢!
岳母刺字,用切肤的痛让儿子知道奋勇杀敌;孟母三迁,用无言的方式教育儿子学会选择,她们对儿子不可谓不爱,但这爱,远比溺爱伟大!
可是,矫枉过正的例子也不是没有,曾看过“狼爸”训练儿子的视频,小小的孩子,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只穿一条短裤和跑鞋,,在
雪里奔跑。听到孩子稚嫩的哭喊和爸爸冷漠的回答,我想,这样失去温情的爱,虽然能让孩子独立于世界,但会永远在他心中留下一块疤!爱,需要理性之光,过度的严苛,反而又要摧毁稚嫩的小苗。
国家之于青少年就像家长之于子女,对青少年的教育,中国不够尽责和理性。日本的青少年在负重训练时,中国的孩子却在做题,中国青少年体质的逐年下滑,是震耳的警钟。所以社会和国家要重视青少年的均衡发展,鼓励青少年强身健体。
若是严爱,请卸下青少年身上过重的课业负担,若是慈爱,请让中国的教育散发理性之光,那样明天的中国就不会缺少栋梁之才! 教师点评:
理性的思考加上显性的材料一直是考场作文成功的重要方面,这篇文章能通过对于生活和自然地观察,将动物与人类中教育的成功典例与进行分析对比,清楚地写出来自己对于教育的看法,文章立意观
点切近时弊振聋发聩,是一片具有深刻思想的的考场作文,很有见地!
(何林)
放手之后,天空海阔
老子有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确乎如此,以爱之名宠溺过甚,往往容易导致无法挽回的挽回的悲剧。
事实证明,给野生动物喂食容易使其丧失觅食能力。这一警示无
疑给喜欢喂食动物的人们留下诸多感慨,喜爱之举也变身为利刃,孕育伤害于无意之中。
如果想要自己所喜爱的事物有长足的发展,不妨适时放手以少些干涉和管制,所谓“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大概阐释了必要的空间于发展的不可或缺。
曾见书中描写过如此场面:雄鹰爪携雏鹰于低地凌空而飞,途径悬崖时便毅然决然将雏鹰掷下,近乎崖底正值读者扼腕骨肉至亲终不敌天生野性之际,雏鹰已展翅直上,成就了凤于九天的不朽传说,如此才知放手是为使雏鹰在危急时刻激发自身潜力以成为真正的搏击长空的雄鹰,试想若无此壮举,这雏鹰长大后也不过如笼中之雉,难逃终其一生为人所食的可悲命运.
人之生于世必经磨难困苦方能增益其所不能。尽人皆知的“乒乓球皇后”邓亚萍因先天条件不被看好,曾一度倍感失落,无数次的落选只得报以无止境的苦练,她的父亲将这些辛苦全然看在眼里却从不劝其放弃,因为他深知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干涉女儿奔赴梦想的进程,于是他放手却坚定了女儿必胜的信念,无所谓宠溺,只为未来的光辉道路。
毋庸置疑,当“我爸是李刚”成为当红口号时,家教的问题再度引发全民关注,为人父母该如何对待视若珍宝的孩子?宠爱似乎是天性所趋。古有《颜氏家训》为鉴。宠溺过甚不愿使孩子受一点考验的做法是不可取的,恰如涂上糖衣的定时炸弹,一旦引爆,孩子的前途几乎荡然无存。今有《傅雷家书》作训,支持不同于放任自流,而是
在前行的途中稍加提点并非过犹不及的干涉。
人生若为一经路途,父母应教会孩子遍地播种,随时开花,这样在花香四溢时自然踏着荆棘不觉痛苦,形单影只亦无感悲凉,如此勇往直前,成功便已于彼岸静候。相反,若始终紧随不会,替孩子扫清障碍,终究是驻足于海市蜃楼,迷途难返。
放手之后,海空天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