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遗址观后感
1203103班 罗军(学号:1120310323)献给苦逼的不会写观后感的少年少女。记得多改改,多粘贴。。。。
伴着刺骨的寒风,我们一行好几辆车的人冒着寒风带着沉重且悲痛的心情来到了“七三一”部队遗址,在那里,我们上了人生中极其重要的一课。在遗址入口处刚一下车,映入我眼帘的便是那座陈旧的731部队本部大楼,入口直接通向二楼,刚一进门,便觉得一股冷气袭来,接着是冰冷黑暗和令人恐惧的阴森。踏着沉重的步伐,行走在历史的长廊中,那一幕幕令人愤怒与伤感的画面一一浮现于眼前,我不能想象在日本铁蹄的践踏下,中国广大人民遭受了多么大的苦楚与屈辱,但我能够体会出那一份令人灵魂为之震颤的反抗的力量——抗日力量。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度。然而到了近代,外国列强的不断挑衅终于激起了中国人的斗志与反抗,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对战争的抵制而导致的军事落后让我们在近代战争中不可避免的落了下风,从而血流成河,山河几近破碎,幸而经过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辈们的努力挽救,才将中国从悬崖边上拉回,从此,中国彻底被惊醒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四万万人凝结在一起,那是何等庞大的一股力量!何惧小小的日本,八年抗战的胜利,那是用无数国人的鲜血换来的,终于,我们艰辛而又兴奋的打退了侵略者,中国向世界证明了自己。
731遗址是日本化学作战731部队在哈尔滨留下的侵略的罪证,作为最疯狂的作战方式,毒气,细菌一直被国际所唾弃,但那些侵略者公然违背国际公约,对我国人大量使用毒气弹,细菌弹,最令人激愤的是他们竟然用中国人做活体实验,解剖,伤冻,火烧,毒气,细菌······所有惨无人道的手段都用上了。这个遗址既是对侵略者残暴行为的申述痛斥,也是对战争的一种反思。
1937年9月18日以来,以石井四郎为首的“七三一”部队在哈尔滨平房区成立,“七三一”部队主要是用活人做实验来完成其研究开发新的军事武器装备的部队。他们对中国人进行了注射“细菌实验”、“活体实验”、“真空”、“触电”、“火攻”、“马血注射实验”、“左右移植”等30多种人体实验,然后,把实验成果用于侵略战争。他们利用中国人做真空实验,将人置于真空状况时,内脏就会完全被排挤出来,肠子完全脱离体内,从而来达到他们的实验目的。惨无人道的冻伤实验:将四肢冻伤,然后直到身体僵硬,往人的身体上泼水,看人的反映,最后总结出37℃的水是最合适解冻的。日本人毫无人性的实验不胜枚举。
当然我们也不能完全否定战争,战争让我们从睡梦中惊醒,睁眼看世界,从而奋起直追。也许没有日本的侵略,我们不会这么快醒来,不会这么快发展,不会有今天的中国。但毕竟那只是战争带来的无意识的结果,我们还是要批评战争。如今在此我大谈战争和平,人类发展,冲突平衡,也许一点儿用处都没有,很快就会淹没于人潮,但它至少让我的心再次为之点亮,那一道和平的光!
从731回来的路上,我思绪万千,深深地为历史的片段而愤怒。历史不等于现在,虽然那段岁月已经过去了,但现代人更应该谨慎努力地走好今天的路。
参观的过程是短暂的,但它留下的思考和启示却是无法用只言片语说得完的。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再次得以验证。中国经过改革与发展,综合国力也有了很大提升。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今天,我们的任务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发展经济,增强国力,发展才是硬道理!
缅怀历史,我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国耻;直面现在,我们必须奋发图强;展望未来,我们
终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21世纪的大学生我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担负着历史给予我们的重任——为了振兴中华而读书。我们只有熟练地掌握先进科学文化知识,发展经济才能不受制于人。落后就要挨打,但如果我们强大了起来,谁都不敢来侵略我们。
同时,我也为能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感到庆幸,那么,今天的我们就更应该珍惜这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在红旗下长大的我们不会让人民失望,我们会用我们的行动证明给世界人民看,历史只是过去,新世纪的中国正在以不可估量之势腾飞,而我们会站在腾飞的最高峰。
有些教训只有经过伤害才能获得,有些经验必须得经过苦痛方能明白,有些痛苦必须得有人来承担。我们所能做的,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强,为和平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时间创造了历史,时间不能改变,历史同样不能改变,任何企图掩盖真相的行为都将是愚蠢可笑的。七三一部队成员被告知,任何人也不能泄露秘密,就是死都不能,可是真相还是被揭露出来,历史怎能被遮掩!历史怎能被篡改!
身为现代的人们应该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因为这是我们的国人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啊!
2012年10月
这是供大家复制粘贴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