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昆虫标本馆有感
这个学期的观察昆虫学课程的后半学期肖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农大的昆虫标本馆,这里内藏有几十年来昆虫学师生们辛勤采集的珍奇标本及科研成果,还有现在社会难得的珍贵的昆虫品种等等。共有昆虫标本19个目,700多种,其中数目较多的有鞘翅目,39个科;鳞翅目38个科;膜翅目31个科;同翅目14个科;半翅目12个科;蜻蜓目9个科;双翅目8个科;直翅目6个科等。进入这个“昆虫天下”,在昆虫庞大的数量和令人叹为观止的种类面前,我感到自己变得渺小起来。这里我感受到了昆虫顽强的生命力,讨教了容易让人忽略却又令人肃然起敬的昆虫生存法则,领略了适者生存的残酷现实,瞻仰了昆虫学的大好前景。
从小就与昆虫“水火不容”的我在这里才知道,昆虫对我们人类做出的伟大贡献。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对昆虫的更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昆虫诸多鲜为人知的价值被挖掘出来,人类越来越离不开昆虫了:
一 、不少昆虫类中药如冬虫夏草、白僵蚕等因疗效确切而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临床应用中医认为,昆虫类中药多具有祛风通络、熄风止痉、补肾益精等功效,用于肝阳上亢、肾虚阳痿等的治疗。现代研究表明,药用昆虫具有增强免疫、抗菌、抗炎、抗过敏、抗病毒、抗惊厥、镇静、镇痛、抗癌等多种药理作用,在临床上用于多种疾病的治疗。如:临床上常用蜂蜜、蜂乳治疗十二指肠溃疡及胃溃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二 、在食品、保健品中的应用在2000多年前,药用昆虫已成为餐桌上的美食,延续至今。现代研究表明,药用昆虫含有
丰富的蛋白质,低胆固醇,营养结构合理,肉质纤维少,又易于消化吸收,优于植物蛋白,已营养学家的广泛关注。如:蚕蛹含蛋白质52.12%,蝉含蛋白质72%,蜜蜂的蛋白质含量 则高达81%,可与鱼肉蛋白质相媲美。近年来由药用昆虫开发出的保健品显示了广阔的前景,如:以蚕蛾、蚕蛹为原料开发出了健身饮料、仙娥酒、仙宫营养酒等产品。油炸金蝉罐头、速冻蝗虫则远销日本。沈阳飞龙保健公司以雄蛾为原料开发出的延生护宝液具有补肾壮阳、恢复体能等功效。
三 、不少药用昆虫在制药及生产化妆品等行业亦有较广泛的用途。白蜡是白蜡雄虫的分泌物,可用作药丸的馐材料,也可作绝缘物。昆虫几丁质可用作医药膜材料以及药物的赋形剂、缓释剂、化妆品的增稠剂。紫胶是紫胶虫的分泌物,常用作兵器、营房等的防护性材料,还可作为绝缘材料或粘结剂。紫胶素既是紫胶的活性成分又是高档色素,广泛用于化妆品中。
从昆虫的生存智慧里同样也能学到能为我们所用的处世哲学。例如,蚂蚁与人,虽是两种形态的生命,有各自的语言信息,但就“蚂蚁的团队精神”来讲,两者之间又是互通的。俗话说:单丝难成线,独木难成林。讲究团队合作是蚂蚁的成功之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在蚂蚁身上体现出来的某些特质比我们人类更为鲜明。蚂蚁是一种典型的群居性昆虫,没有那一只蚂蚁能离开整个蚁群独自生存,也没有那一只蚂蚁能依靠一己之力撑起整个王国。德国著名的社会学家和哲学家韦伯曾经说过: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只有在集体中才能更好地体现出人的价值,脱离了群体的人是没有任何社会意义的。共产主义的
创始人马克思也曾经说过:“群体是个人的力量之源。”一个卓越的团体不仅能调动每一个成员的工作激情,更可以使每一个成员都感觉自己是一个成功者,从而最大程度地发挥每个成员的创造性,最终使每个成员的业绩凝聚成团队的共同业绩,从而达到团队与个体的共赢。这是我们人类可以从蚂蚁的群居生活中学到的。除此之外,科学家在观察和研究蚂蚁的活动的时候发现,在蚁群之中,大部分蚂蚁都非常勤劳,它们总是争先恐后地寻找食物、搬运食物。但有很少的一部分蚂蚁则看起来是到处瞎逛,它们从不搬运食物。科学家对此产生了兴趣,他们进一步做了实验,想找到原因。他们在这些懒蚂蚁身上都做上了标记,然后断绝蚁群的食物来源,并将蚂蚁窝破坏掉。在随后的观察中发现,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勤快的蚂蚁都不知所措,一筹莫展,而懒蚂蚁则挺身而出,带领伙伴们向自己侦察到的新食物方向转移,并顺利地建起新的蚁窝。接着,实验者把这些懒蚂蚁从蚁群里抓走。结果他们发现,剩下的蚂蚁都停止了工作,乱作一团。直到他们把那些懒蚂蚁放回去之后,整个蚁群才恢复到井然有序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看来,绝大部分忙忙碌碌、任劳任怨的勤快蚂蚁,根本离不开为数不多的懒蚂蚁。懒蚂蚁善于运用头脑分析事物,把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侦察”和“研究” 上,能在环境变化时发挥行动引导作用,具有使蚁群在困难时刻存活下来的本领。显而易见,懒蚂蚁在蚁群中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从这个实验当中,我们也能借鉴蚂蚁的智慧之光:只会行动不会思考,就是盲目,这样的行
动也不会产生什么好的效果,只有把思考和行动结合起来,才能让行动达到最佳效果。
通过这一学期的《观察昆虫学》的学习,让我对昆虫的世界有了更客观,更全面,更感性的认识,让我发现,对其了解的越多,想进一步学习的欲望也越强烈。今后我也会继续关注这门学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