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时间,享受生活的美好
脚步匆匆,路上到处是停不下脚步的人们,他们看得见公交车牌,却发现不了旁边绿化带里含苞待放的花朵;他们看得见一排排的高楼大厦,却没有发现旁边树丛中传来一阵阵清脆的鸟鸣。有多久,我们不曾放慢脚步去享受生活中的美;有多久,我们不曾给自己时间,去感受生活给你的美妙滋味。
有一个人天天去早餐店急匆匆的吃面,却从没有感觉到面有什么特别的滋味。当有一天,他悠闲地用餐时,他感受到了面的味道特别鲜美。那还是平时的面,但当他给味蕾时间的时候,味蕾才给他面的真正滋味。
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是个会感受生活的人。她到云南的乡间去享受生活的美好,连续几月,她给自己时间,去体会当地的人文风俗。在那里,她感受到精神的自由,每一棵树每一朵花都有着独特的美丽。回来后,她把自己感受到的编进了她的舞蹈《云南印象》里,她给了自己时间,才体悟到云南乡间的美妙滋味。
在各类社会群体中,小孩子无疑是最会用时间去感受生活的美妙滋味的。孩子们似乎有着比我们更加广阔的视野,能发现岩石缝中一株坚韧的小草,能看见蜜蜂在花蕊上舞蹈。其实是因为他们用时间去享受这些美好。他们愿意给自己时间去看蚂蚁如何团结一心搬运食物的;他们愿意给自己时间去看露水如何从花瓣上滚落下来渗进泥土里的。只有给自己时间,才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给自己时间,陶渊明感受到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丽秋景;给自己时间,杨万里感受到了“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初夏风光;给自己时间,贺知章感受到了“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的秀丽春天。给自己时间,生活的美好无处不在,不论是一碗普通的面,一朵随处可见的花,还是春夏秋冬中的任意一抹风景。
给自己时间,即使是一碗白饭也能咀嚼出甜味。给自己时间,去品味人生百态。生活似乎每天都一样,但只要给了自己时间,去享受生活,生活也会把它的美好真真切切地摆在我们的眼前。
善假于物
成功,是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得来的。然而,在某些时候我们并不需要死脑筋的去做事,不能为了成功全靠自己死拼,或许借助其他事物,我们会获得一条通向成功的捷径。
人生,往往需要垫脚石来助你一步一步走向高处,因为有时候单靠个人力量往上爬是不够的。所以,要善于借助外物来帮助自己走向成功。
正如荀子所说:“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意在说明君子的本性与常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他们善于借助外物。所以他们通往成功的捷径又何尝不是借助外物而得来的呢?
登山是许多人热爱的一项运动。人们喜欢站在山顶俯瞰大地,将山川河流的壮美一览无余,感受“一览众山小”的雄壮。其实换个角度想想,我们可以有将大地踩在脚下的体验,不正是借助了山吗?山的高大助我们领略大地风光。
其实,许多科学家的发明与理论总结不是一蹴而就的,他们往往要借助前人的经验来进行研究得出结果。瓦特发明的蒸汽机,达尔文的《进化论》等都是如此。善于借助前人的经验进行研究探索,或许能助你更快地得出自己想要的结果。
我们都知道,千里马如果没有得到伯乐的赏识,或许一辈子都只能与平常的马在一起,甚至沦为平庸。因此千里马往往要借助伯乐来展现自己的雄姿,实现自己的价值。
刘翔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物,他在奥运赛场上的英姿大家有目共睹,他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是祖国的骄傲。然而,他的成就要感谢一个人,就是他的教练,是他的教练对他的赏识与重视助他有了今日的成就。
所以说,许多成功人士往往善于借助其他事物来帮助自己走向成功。从他们的事例中我们应有所感悟。
走向成功,努力固然重要,然而人生并不是只有一条路,需要你观察思考,或许突然有一天,你会发现一条捷径,帮助你更快的走向成功。你借助了外物,你更快地走向成功,这或许就是我们所说的“善假于物”。
输给追求
汪国其说过:“要嫁就嫁给幸福,要输就输给追求。”
鲤鱼跳龙门,就如同我们冲刺成功之门。正是因为艰难,不容易达到,才有了登顶时的那种自豪、骄傲。降低龙门的高度,就等于降低追求。当你拥挤在一群平凡之人中时,你真的会开心吗?
“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有看到我的汗水;你有你的规划,我有我的选择;你嘲笑我们一无所有,不配去爱;我可怜你总是等待,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但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青春,注定是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但,那又怎样!”80后CEO陈欧从梦之名诉说着奋斗史。残酷的社会竞争并不因为你的年轻而为你降低门槛。陈欧懂得,也不奢求。他只相信,结果会证明一切。
泰戈尔在一本诗集中写到:“我不期望艰难痛苦有所止境,只求有一颗征服它的心。”陈欧并没有祈求佛祖降低龙门高度,而是坚守信念,赢了追求。若你想成为人们一眼就能发现的金子,便不要放弃追求。
世上本无捷径可言,摔得多了站起来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便是唯一的捷径。可笑的是,在当今社会,无数人却争先恐后的另辟“捷径”。潜规则,走后门,借助绯闻增加人气,依托家世获得高薪职位??琳琅满目的“捷径”充斥着各个阶层、领域,破坏着社会的公平。他们输给了已经变质的追求,自以为获得了成功,跨越了龙门,可笑!可悲!
然而在黑暗的夜空中也会有明亮的星星。她如诗般绽放,似木兰般,纯洁高雅。火热一时的电视剧《步步惊心》改自桐华的同名小说。其主演刘诗诗以其精湛的演技揽获一大批粉丝,更是获得原著作家桐华的赞赏,被赞为为若曦而生的演员。在明星绯闻满天飞来的时候,她却毫无动静,如青莲般出淤泥而不染。其实,这样的“木兰”并不少,只是世人被明艳的鲜花所吸引,忽视他们。但我相信,木兰的清香终将盖过艳俗之气。
每个人的追求都不尽相同,但不管怎样,无论何时,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追求,降低追求。就算输了,也是输给自己的执着的追求,也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