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沙鸥的长鸣,每一次海浪的翻腾,每一滴刺人的沙砾??都应该被我们用双眼去捕捉,用心灵去感悟。
可是,从什么时候起,难得一见的美景只成为手机相册里安静躺着的图画;生活里不论是细微的琐事还是意义非凡的大事最终都沦为朋友圈的三言两语;日常最快乐的事便是辛苦挣来大家的“赞”。我们早已意识到网络和科技对我们生活践踏,我们控诉这些科技发明,却常常忽略自己内心的浮躁与浅薄,与外物无关。
这个时代到底怎么了?当我们翻开课本回顾文艺复兴带来的改变时,我认为最本质的莫过于人们用细腻的情思代替粗野麻木,学会用感性的情感交织理性的思考,发现这世界除了面包外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东西:艺术,思想,意志??然而时隔并不久远,时代进步了,物质进步了,人心却退步了。
似乎是再难有这样的人。褪去锦衣华裳,跟随内心:“忘机可得如鸥鹭?平湖却也慰人心,片帆不碍烟中树。”活着应如这般,看鸥鹭相机翔集,念平湖风雨,忽然间就明白了一直追求的东西,于是收拾行囊,逆水而去。
似乎是再难有这样的生活。像归有光“独处破屋之中,方扬眉瞬目,谓之有奇景。”“旧时栏楯,亦遂增胜。借书满架,偃仰啸歌。”重要的不是你有什么,而是你能看见什么,你心里想什么。一直沉溺在陈与义那样客子光阴诗卷里,杏花消息雨声中的生活,却始终难以想象是在西庵禅伯还多病,北栅儒先只固穷的情形下生活。或者像于右任修竹气同贤者静,春山情若故人长的志向。
生活就应当得之目而寓之心,用最原始的感观去接纳万事万物,再带一点悠然,一点现闲适,一点旷达,一点淡然,它便会呈现出它本来美丽面貌。
当你沉溺在爆炸的信息中,不如听一听窗外新月如歌;当你无法抑制刷新屏幕时,不如去一眼万山岑寂,小桥流水;当你苦于生活没有意义时,不如撑一支小船,独自隔灯照山岚;当你终于醒悟明白时,去感受清风拂面,去聆听田间蛙噪。——生活就开始于你关掉界面,卸掉社交网络,放下手机的那一刻。
过一种得之目而寓之心的生活吧,方能品味到在精神文化日益削落的榆荫下那一抹难得的新绿。
解放双手,拥抱自然
人生是一场旷达明净的远行,我们都趋行在这人生的悠然古道,途中有朝霞吹开堤岸桃花的艳影,亦有寒风拍打碧潭的冷肃。种种醉人心脾的景观就在两旁,为何将视线紧锁在手
中的屏幕上?何不解放自己的双手,去领略,去欣赏,去拥抱自然。
黄河的跌宕起伏,长江的雄伟壮丽,泰山的峰峦叠起,华山的壁立千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个小小的显示屏怎能载得下?手机禁锢的不仅仅是双手,更囚禁了我们的视线和思维的境界。
解放双手,拥抱自然,领略她的美,体会她给我们精神上的洗涤。
赤壁滩上,小舟横渡,有一人青衫飘逸,风姿傲展,血色夕阳拍打着江面,他自逍遥。世间之事,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
在赤壁的美景之下,他顿悟“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于是那个潇脱的苏子又回来了,用一支更加稳健的笔来书写风云激荡后的一段人生,让这人间的烟波,都在他的双瞳,如死生契阔的清明。
草木深处,繁华尽去,只一人把盏菊花,恣意肆然,“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南山菊泛起桃源的清香,飞落在五柳下智者的身旁,他的灵魂因自由而飞翔。
舍弃名利,远离官场,他的桃源终于迎回了他的皈依。“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这就是他所追求的生活,在与世隔绝的桃源里,找到了三摩地真谛。
瓦尔登湖风烟俱净,那一人依山建屋,种草修篱,放下无常世事,求得淡泊宁静。在瓦尔登湖的风声中,品味生命的味道。
杨花飞尽,看尽长安,有仗剑四海的诗客,天子诏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携一壶清酒,赴一场远离富贵的盛礼。在那山水中,找到生命的归宿。
古渡口,白帆点点,举杯欲饮,不诉离愁。
寒山寺,青山如黛,夜半钟声,灯火阑珊。
时光的河,深幻莫测。我们走过的一朝一夕,一城一池,都不可预知。何不解放双手,还心灵一个澄净,去拥抱自然,怀着清明的心去走好这场旷达明净的远行。
亲近自然之美
大自然赋予了万物以生机与活力,提供给万物生存与发展的空间,自然创造了我们,我们更要走进自然,去感受它独一无二之美丽。
亲近自然之美,去感受抛去浮华之外的宁静。
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现代化的大都市早已淹没了当时的山清水秀,空谷幽鸣,现时的人们,追求着物质享乐,向着浮华趋之若鹜。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有多少人的双眼被这城市的灯光闪得暗淡了下去,空剩一副茫然奔走的躯壳。钱钟书曾说:“没有天亮,没有呼吸,最原始的生,也如同死去。”与其在这繁华若梦中生活着,何不翻山越岭,到无人之境去体验世外桃源的美景;去登一登巍峨的山峰,去品一品山涧的清甜,去闻闻山风拂过带来的清香,这一切自然而和谐的美景,都是自然赠与我们的无价之宝。
亲近自然之美,去放宽沉重压抑的胸襟。
如同制定了物竞天择的法则,自然也教会了我们取舍,取正义而光明的,舍沉痛而污浊的。苏东坡三游赤壁,寄情山水,饮酒作乐,于自然美景之中,他舍去了仕途不顺的悲愤,取得了“挟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的理想生活。陶渊明高呼“不为五斗米折腰”,转而隐逸于世,“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于自然美景之中,他舍去了功名利禄。取得了“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解脱与自由。梭罗放下包袱,脱去枷锁,转身奔赴瓦尔登湖畔,隐居于山林之间,于自然美景之中,他舍去了世间的浮华与财富诱惑,取得了精神的超脱与升华。当我们的心因现世的种种诱惑与不公压得喘不过气时,何不奔赴自然,去取得一剂精神良药?
亲近自然之美,去追寻另一种坦然的人生。
人生于三毛来说,便是“无论阳春白雪,还是青菜豆腐,我们都要尝一遍,才不枉走这一遭”。于浮华的人生之外,自然提供给了我们更多的可能性,面对层峦耸翠,不免有种“我
看群山伟岸,料青山看我应如是”之感,于自然山野中放纵自我情怀,这青山绿水孕育了我们更坦然的人生。
亲近自然之美,于浮华之外探寻另一种可能。
用灵魂看风景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如果李清照等待的不是雁书尺素,而是电子邮件,这份愁思恐怕会大打折扣。
“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如果赵师秀没有在友人失约后百无聊赖地摆弄棋子,而是埋头刷微博,恐怕他也不会听到黄梅时节雨,青草池塘蛙。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如果那时有电话,刘十九肯定会飞速赶来,那份在茫茫雪夜中准备绿蚁新醅、红泥火炉的挚情也不会弥显珍贵。
时代的列车在滚滚浓烟中飞驰向前,没有时间停下来等等我们疲惫的身子和茫然的眼睛。我们是幸福的一代,未经战争洗礼,又幸运赶上了科技革命:网络,手机,飞机??无时无刻不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我们又是茫然的一代,当我们用镜头替代了眼睛,用手机屏幕替代了面庞,我们真的看见了风景吗?
霍金,一尊歪头坐在轮椅上的图腾,一个生活在果核里但有着无限宇宙的人,曾不无痛心疾首的说:“人类最终会变成科技的奴隶。”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当我们仅凭借一根网线就与大洋彼岸的人成为挚友,但却用冷漠和沉默来对待朝夕相伴的父母;当我们关心着一架遗失于蔚蓝南印度洋的飞机却对楼下饥寒交迫的拾荒老人熟视无睹;当我们遇见有人跳楼轻生,第一反应不是报警,竟是拿出手机拍照??究竟是冷漠的人性造就了冰冷的机器,还是冰冷的科技使人性更加疏离?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曾扼腕叹息:“现在人们迎接我时都举起了手机,我觉得很不习惯,我更怀念从前和我的人民用眼神交流的日子。”
科技本是人类创造出来用于服务自身的工具,人类绝不应为之奴隶。我们应当用自己的眼睛和灵魂,身体力行、真真切切地去感受这个世界的风景。
放下手机,去体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放下电视,去品味“赌书消得泼茶香”的“当时寻常”;放下网络,去感受“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小小愁情??
科技本身并无好坏,只是我们应当如何使用它们。“竹密不妨水流过,山高岂碍白云飞?”只要灵魂对风景睁开了眼睛,在哪里都能看到“庭下如积水空明。”
灵魂在左,风景在右,将生命这一径长途点缀上花香弥漫。用灵魂,去看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