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亲近自然中寻美
一考生
经济飞速发展,带来的是物欲横流;科技更新换代,带来的是远离自然;自然不断远离,带来的却是深刻的反思。或许高科技令我们足不出户便可视听全球,但是手机中的美景如水中之月,镜中之花,少了那么点真实。若要真实,便亲近自然,寻那一处美景。
亲近自然,让幸福恬然跃然眉梢。春,一袭夜雨不知散落多少,一缕轻风裁剪着河畔的青柳 夏,夜里田间一片蛙声奏响了第七夜曲,午后枝头一阵阵蝉鸣弹响这一夏的繁华;秋,梧桐更兼细雨夹杂着昔人的思念与愁苦,山头那一片火红的枫叶映得满山遍野一抹羞赧;冬,刺骨寒风吹开了枝头的腊梅,白茫茫一片,白了一年寒冬,白了一岁枯荣。四季常伴,于亲近中发现四季之美。
亲近自然,让喜悦宁静常驻心间。隔着篁竹便听闻水声,如鸣佩环,这种喜悦不仅仅是开怀了柳宗元,也喜悦了数百年之后的我们;“坐看云起时。”这不只是王维的喜悦,仿佛看到坐在山坡亲近白云,一脸的宁静;“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不也是告诫我们要在亲近自然中寻觅吗?在云端我寻到了“江间波浪兼天涌”的浩瀚;在大地仰望我寻到了鹰击长空的振奋与自由;在湖畔,我寻到的自是那桃花飘落,覆于湖面的自在之道。山川环绕,于亲近中寻得一世安闲。
亲近自然,抛却世间繁杂之事。还记得狂热于绘画的巨星梵高吗?身体上的痛苦在这一刻烟消云散;还记得那个汨罗江边独好修姱以为常的屈原吗?黑暗的朝野斗争在那一刻化为泪水,随风远行;还记得莱茵河畔夜行的贝多芬吗?生活的窘迫和身体的衰弱在那一刻化为一个个音符,融入那一抹皎洁的月光之中。抛却烦恼,丢掉喧嚣,于宁静之中释怀。汨罗江边如今仍然有鲜花盛开,莱茵河畔的夜还是有一抹皎洁的月光,《向日葵》中如今还散发着那股当年的狂热。亲近自然之物,方得慰藉。于亲近自然中忘却世间烦恼。
在亲近中寻找自然之美。我们不妨暂时丢下手机,在荷塘边寻得一丝朱自清笔下的月色;我们不妨深入自然,在观望江的尽头时回味“唯见长江天际流”;放下一些吧,让我们真实的去感悟自然,寻得一片深入灵魂的美。
风景这边独好
传说中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每个人都能歌善舞,他们从不孤独??
——题记
川端康成如是说:“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
仓央嘉措如是说:“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之王,住在拉萨城中,我是最美的情郎。” 吾独叹:“情因景生,景因情至,自然之景无穷,而乐亦无穷矣。”
然而,在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今天,有多少人愿亲执一竹杖,着一芒鞋,赏河山美景,访风景崇阿?忙碌的都市,川流不息的车道,快节奏的生活如何能让人们悠闲地品茗,看花开日出、潮起云涌?人们宁愿拿出手机,想要欣赏哪里的风景,就欣赏哪里的美景,还不用费时间与金钱去旅游,最后搞得一身疲累。
吾独谓:“莫让风景变成一张方寸大小的图片,莫让心灵荒芜在喧嚣的都市。”
风景这边独好。
杜牧赏秋枫红叶,无边美景令他诗兴大发,挥笔写下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杨万里赏夏日清荷,无边美景令他如痴如醉,不觉吟道“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苏轼与怀民夜游承天寺,月光如水,让诗人才情甘洒“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
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现如今的我们并非不及古人聪慧,而是缺少了古人受大自然万物熏陶出的一份纯真灵性。
风景这边独好。
弘一法师放下文学上的骄人的成就,长伴青灯古佛,赏山间四时之景,成就青天白日、霁月光风的品性;韩国某一法师,退出光怪陆离、拥挤喧嚣的都市,赏山间清泉明月,终得韩国人精神导师之尊敬;庄子曳尾于涂中,反而逍遥自得,心中美景无限;梭罗垂钓瓦尔登湖畔,澄澈的湖水如菱镜照入他平静的心底;陶渊明隐居南山下,赏晨晖夕阴,气象万千,终于避开浑浊官场??他们心中皆有一个骄傲自豪的声音在呼唤:风景这边独好。
美景就在你我身边,何不停下来,效仿古人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呢?何不放下手机,转移视线,看一看这名叫“自然”的如画美景呢?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零乱,
如风,如画,
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