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的月亮》
答案:1.①美在月挂位置;②美在意境幽雅,生机盎然; ③美在燃烧的形态及其变化; ④美在真切与迷
离之间(评分:一个要点1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
2.写法,欲扬先抑(或设置悬念);作用,与下文所写春夜满月的景致形成对比,突出燃烧的月亮所创造
的生机活力和优美的意境,表达了喜爱赞美之情。(评分:写法1分,作用2分,共3分意思对即可)
3.①特点,嫩绿;饱满、丰腴;平静安详、悠远清寂;新鲜、明媚②关系,因关注、喜爱月亮,故能发现“月亮燃烧” 独特的美;因为熟悉月亮,故能领悟出丰富深刻的人生道理两者之间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或前者是后者的铺垫)
(评分:答对特点得2分,答对关系得2分,共4分意思对即可) 4.①人应甘于奉献,以造福他人;②只有不断汲取、蓄养才能成就生命的精彩。
(评分:两个方面各占1分,共2分意思对即可)
5.示例:“穿窗而过的月光??我只能睡睡醒醒了”,运用拟人,赋予月光以生趣,表达了作者的喜爱之
情。(评分:共3分只举出例句不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