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话,很难。但是我可以做湖南经视最忠诚的员工,我愿意在这里呆十年二十年,拿下这个称号。我在这个电视台,一进去开始做剧务,当时我们剧务组有两个,我们两个彼此认为是最帅的剧务,我和李维嘉。做剧务的时候我们俩是最快乐的剧务,每天往这个演播厅扛椅子,扛椅子的时候我们俩就在想,今天我抗的椅子有可能会是毛宁做过的。维嘉说,那我这个还有可能是林依轮做的呢。两个人每天有很多特别开心的事情。我们那个时候现场256个观众,每个观众来看节目的时候有个塑料袋,每一个塑料袋里有50多件礼品,我就负责每天录节目的时候往每个观众席放礼品,卤蛋粉,电灯泡,水龙头,面条,酱油,每天就做的特别快乐,因为我知道放不完的面条我可以带回家。然后后来我就当了现场导演,跟
现场所有的观众朋友将一些笑话活跃现场的气氛,带领全场的朋友鼓掌。当然我们今天的现场的掌声全都是大家自发的,我们那时候要带领大家鼓掌。我那时候当现场导演的时候我是每期鼓掌鼓得最厉害的。我记得又一次我们的台长到现场来看节目。“哪儿来的现场导演,这小伙子,你过来。”我就过去了。“台长你好。”“把俩手伸出来。”我说:“啊?怎么做节目还带检查指甲盖洗没洗干净的。”一伸手,手拍得特别红。他说:“你们看,这个现场导演多么的投入,鼓掌鼓的多么的卖力。”我当时特别的快乐,因为所有的人靠去看当时的那个综艺节目要花很大的精力,求爷爷告奶奶得拿到一张票,我常常都在里面,特别的快乐。后来又当导演,可以让我特别欣赏的节目主持人按照我的想法去做节目,哇,还有什么比这更开心的。没过多久台里面做内部的晚会,说汪涵是学播音主持的,你让他去试试吧。哇,可是在全台同事的面前主持节目,开心得不得了。当时做了一个节目叫做《真情》,台长就问我们当时的一个节目主持人,“汪涵当搭档可以吗?”“可以。”然后还问了我们的一个灯光师。“小廖,你觉得汪涵可以吗?”“不错!暖场的时候全场的观众都乐成那样,让他去吧。”太开心了,我可以当主持人了。
所有的每件事情,都是我心里觉得我应该去这么做,而且这么做我特别特别地开心,不管是什么情况,我都接受。比如说今天的灯光,突然间没有往昔那么好了,今天的摄像不是你以往熟悉的,今天你化完妆之后总觉得你今天的黑眼袋比平常大很多,今天的嘉宾,今天的台本,今天所有的一切都那么不如意,赶快在内心鼓掌,因为你的机会来了。我一定要学会很好的忍耐,这样的一个特别尴尬或者是特别难堪的局面,我一定要扛下去,因为面对困难无非三点:第一,度过了这个困难,你有度过困难的智慧;你面对困难,你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你绕过困难,你有了绕过困难的狡猾。多好。你还要生命教你什么,你还要这个舞台教你什么。就像塞内加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何必为部分生活而哭泣,君不见全部的人生都催人泪下。但是我想,他所呈现的应该是这样的一种情绪,既然我们都知道最终的结束是那样,我们为何不开开心心的、欢声雀跃的,一碰一跳的能够朝着那样一个归宿去。因为我们心里面充满了太多太多的对这个世界上认知的美好。叔本华好像也说过同样类型的话,如果你自己的眼神关注的是整体而非个人的一己的生命的话,那么你的行为举止看起来会更像是一个智者,而不是一个受难者。所以我特别在这里要花这么长的时间,跟我所有的的年轻的朋友分享的就是,不管怎么样,我们还这么健康,不管怎么样,我们还能够这么自由的呼吸也好,鼓掌也好,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也好,你什么都不会失去。即算你有一天经过了所有的东西,你会觉得,哇,生命太苦难了。恭喜你,你知道生命苦难了,很多哲学家穷其一生,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其实生命有多么的苦难,我们应该多么用微笑去面对它。
我今年40岁,当然我得到了太多太多,得到了我很多受之有愧的观众给我的掌声和喜爱。因为我个人觉得在电视台,主持人只是最后一个完成者,如果我
们今天现场没有灯光师,没有摄像,没有化妆师,没有音频师,这个节目完全不可能呈现在大家面前。但是所有的鲜花掌声给了我们,所以我觉得受之有愧。舍得这个词我去查了一下,最开始阎王爷那时候好像在天上,有两个人说要投胎到人间去,有两种人生,一种是舍的人生,一种是得的人生。然后问两个人,你们两个人分别选什么样的人生。其中一个说,我要过得的人生。另一个人说,行吧,我就过舍的人生吧。于是乎两个人来到了人间。过得的那个人的人生,他最终成为了一个乞丐。因为所有的东西都是别人给他的,他得到别人的资助,得到别人的怜悯,得到这个,得到那个。而说要过舍的那个人的人生,成为了特别富有的人,他把自己的财富,自己的知识,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一点一点的去给了别人。但是我想,我今天面对这么多年轻的朋友,80后90后,我们是不是一定要在脑子里建立这个舍和得的概念。我后来一想,不应该,与其在这里跟大家强调舍和得,还不如去考虑舍得背后的另外一个词,接受。上天地给你的东西,我们用双手去接着,捧在手心,当然也不必要高举过头顶,因为每个人都有可能接受到这样的馈赠,上天抛给你的东西,用自己的双肩去承受,不管抛多少,先扛着,扛着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加坚强,双臂更加有力,有一天他馈赠给你更大礼物的时候你能接得住。做你自己想做的任何让你快乐的事,前提不要把自己的幸福和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的基础之上。除此之外,你可以一个人没看见,你可以一个人蹦着跳着回家,你可以怎么样都可以。所以,在这里要祝愿所有的年轻朋友,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一件你认为快乐的事情,如果你希望你这一生当中,你往前,你往后,你停下来的每一个脚印,当你有一天回过头的时候希望他们成为诗句的话,你就踏踏实实地走好你人生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