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神圣的使命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首先我要借此机会,向我们在座的老师们以及已经在教育战线上奉献了青春的退休教师,向所有的在我人生道路上曾经给予我们教诲的老师们说一声:你们辛苦了。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神圣的使命
在我们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教师常常被喻为蜡烛,因为尽管生活清苦,教师却因为国分忧为荣,以为民吃苦为乐,情系祖国未来,心联学子之心,以自己的辛勤劳动表达着对人民教育事业的忠诚。他们燃尽自己,照亮别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作为教师,我们失去了很多,本来可能成为文学家的人悄悄藏起打上句号的手稿;本来可以成为科学家的人无声地站在三尺讲台上为自己的学生一遍遍地讲授那些早也烂熟于心的各科知识。没有显赫一时,没有流芳百世;有的只是年复一年默默地耕耘。就像一只蜜蜂终生奉献,却无声无息!
曾记得有人说,老师是梯,以伟岸的身躯托着学生稚嫩的双脚一步步攀高、再攀高;有人说,老师是烛,以不灭的信念为学生照亮前进的道路,映着他们的脸庞不断向前探索、再探索;还有人说,老师是渡人的小船,把一批批学生送往知识的彼岸……也有人曾这样改过保尔的那句至理名言:“一个老师的生命是这样的:那就是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也不因误人子弟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骄傲地说:我把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光辉的事业——我终生挚爱的人民教
育!”
教师这个行业。我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无悔地奉献给了这一片热土。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做过代课教师,远离家门去过山高路远的西南山区任教,代过高段课程,也教过低段的学生。从中我也慢慢的深深地体会到:教师使命的神圣。踏上这方热土,我的欢笑、痛苦便已紧紧地和我的学生联系在一起。记不清多少个寒冷的雪夜,我奔忙在上学的路上;多少个深夜为教学成绩的提高辗转反侧……付出了许多,也得到了学生真诚的回报:每年年前都能接到学生的电话,偶尔到中学去总有一堆昔日教过的学生围在一起嘘寒问暖。有一次在县城,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突然拦住了我说:“莫老师,还记得我吗。”我被问蒙了,看着我迷惑不解的样子,他说:“在观沟小学你还背过我呢!”看着他热情激动的样子,我猛然想起,那是2008年,我在瓦窑沟乡观沟小学任教,有7位教师。那年暑假里,就在这里爆发了百年不遇的洪水,学校被冲毁了,教室和办公室里堆满了一尺多厚的污泥,昔日漂亮的校园,也堆满了污泥、杂草、沙石和弥漫着恶臭的垃圾,我们在乡亲们的帮助下,啃着方便面,喝着自来水,硬是苦战了近一个月,终于在开学前,再现了整洁的校园,保证孩子们正常开学。正当我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第二天早上开学又遇到了困难,当天夜里阴雨连绵,河水又涨,前些日子刚修好的简易桥被冲走了。当时已经是夏末初秋,再加上下雨,河水冰凉,但看着被隔在河对岸公路上学生们,我们7位教师跳进了齐腰深的河水,把学生一个一个背了过来,下午放学了再一个一个的送过去,也许是被我们感动了,许多行人和家长毫不犹豫的也加入了我们背学生的行列。送走了学生,又跳进水里赶紧架桥。。。。。。可以说,每位教师在教育之路上的事迹都可以编撰成一部感人至深的巨著,每个人的行为都能谱写成一首动人心魄的爱心史诗!“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是什么使我们的教师做到了爱别人的孩子如自己的孩子,这难道不是教师崇高的、
神圣的使命感的表现吗?有散文诗说 “风在水上写诗,云在天空写诗,灯在书上写诗”,而我们,将会用一生的心血在黑板上谱写一首永恒的追求奉献之诗。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已属于我,我又怎能不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这三尺讲台?奉献无悔,青春无悔。无悔的人生展望着无悔的未来!
无数个白天黑夜,我远离了喧嚣人群,告别了灯红酒绿,拥向那灯火阑珊处。我自与那清风白云作伴,在知识的海洋中赢取那心灵的海阔天空。教师,这个神圣的称呼,它如磁石吸引我游离的目光,安抚我躁动的心河。多少个宁静的夜晚,我安于寂寞,笔耕不辍。有时,为了备好一堂课,我认真钻研教材好几遍;有时,为了准备一篇材料,我翻阅大量书籍,不断学习新知,提升教育理念;更有时,为了完成学校交给的紧急任务,我放弃休息天加班加点直到雄鸡报晓。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诗多少年来都被用来赞颂教师的无私、奉献。千百年来,它记载了老师的欢乐与艰辛。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一种最感人、最无私的奉献!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更值得我们赞美!但是,“至死丝方尽,成灰泪始干”的坚韧与牺牲,却又隐隐地让我们觉得悲壮。蜡烛的亮度随着资源的减少而不断减弱,直至枯竭!从教育教学的角度来看,教师那“不断补充、不断付出”的特征,却无法从蜡烛身上得到体现!所以我说,我不愿仅仅是一只蜡烛!
蜡烛只在奉献,但却不会创新!蜡烛甘于付出,却从不求收获!当我们在教学中不断探索、当我们在心田上不断耕耘,我们可能付出了很多很多,但收获的可能更多!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在奉献,因为从中我不断品味着人生的快乐、收获的喜悦!
我不愿仅仅是蜡烛,因为我要在耕耘中创新;我不愿仅仅是蜡烛,因为我
要在浇灌中收获!在与学生“以心换心、以爱博爱”的交流中,难道进步的只是学生吗?不,我们的生命也在这交流中得到了成长、我们的灵魂也在交流中得到了升华!“我和我的学生一起成长!”,教学中我们一起体验着创新的快乐,一起畅游知识的海洋;交流中我们一起用爱编织希望、用心装载歌声。我们的生命在创新中得到升华,我们的价值在收获中变得丰盈。
时代的强音呼唤我们铿锵的脚步,面对新世纪,我们激情依旧。让我们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继续辛勤耕耘,播撒汗水,用创新的劳动迎接教育丰收的明天,迎接一小更辉煌灿烂的明天吧
“当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当园丁——用我们的勤恳/让科学的百花园永远五彩缤纷/当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当蜡烛——用我们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我本是一个极平常的人,因为做了一名教师,我的人生才有了不平常的意义,因为我肩负着神圣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