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径通幽作文(五):送一朵清莲给自己
吴艳红
'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文人墨客营造出这深邃而又雕镂人心的意境,于是它的美也于顷刻间沸腾,穿透了我们的每一滴血液。
踏上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小路,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明澄澈。内心的平静与安详无人染指。于是永恒的美在这一刻悄然驻足。
曲径通幽的山水生活,永恒的美,醉人的鸟鸣让无数文人墨客为之疯狂,为之倾心,更为之驻足!
是厌倦了?是看淡了?还是洒脱了?一声长啸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篷篙人。'是你,曾经的官名显赫而今却放荡不羁;是你曾经长安殿上挥豪泼墨而今却心系山林;是你曾经满腔忠君爱国的热忱而今却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
你,李白!毅然诀别官场,在曲径通幽的山林里怡然自得,让你的诗如钟,如鼓,回响在>中国文学史的长空上!
于是,我明白了曲径通幽是一种情愫,是一种洒脱,更是一种永恒的美!
原以为风情尽去后,红尘有爱;原以为天涯望断后相伴永远;原以为肝肠寸断后誓言永驻;原以为执子之手可以与子偕老。当一切希望像一艘折断的桅杆任由波涛拍打直至沉没的船时,你伫立曲径通幽的河傍,任狂风吹乱你的秀发。你低头,看着涓涓的河水,你明白了执着的禅意!
杜十娘,我知道你看透李甲,看透世情,于是怀抱自己积蓄的万金之宝愤然投江。
我更知道你的死不是怯懦轻生,而是宁死不屈。你以整个生命谴责了纨绔子弟和市侩势力,你向那个社会、那个时代提出了最强烈的抗议。你知道,世上没有自己真正的爱情,没有自己真正的幸福,没有自己的归宿,你用毁灭自己的一切来维护自己的爱情理想和人格尊严。
你,杜十娘!面对情感曲径,以你那飘飞的裙袂刺痛了所有人的眼睛,你荡起的那弯惊鸿却永驻人间!
于是,我明白了曲径通幽是一种执著,是一种诀别,更是一种为人格而战的力量之美!
回望历史,在历史的天空里,咀嚼每一份生命的朴素,让其百味丛生。看如今,喧闹的车流里流淌着难以言喻的寂寞;追逐的人群和闪亮的霓红灯里闪烁着深沉的>孤独;美丽的玻璃帷幕明亮的反光中跳动着浮躁而喧嚣的心。现代城市人驾驭着曲径通幽去追逐名利,而光环的背后则是城市冷漠的质地。
于是,我明白了曲径通幽是一种宁静,是一种平和,更是一种淡泊!
周国平说:'热闹之外有一个世界,一个安安静静的世界。'是的,我想,喧闹的世界,曲径的人生,我们要常送一朵清莲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