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笆里的读书声
牛顿15岁那年,他的母亲把他从学校中叫回来,要他去学习经商没星期派一个可靠的老仆人陪着牛顿外出做一次买卖。
牛顿对这些商贾琐事,一点都不感兴趣,所以统统把这些事情交给老仆人去办,自己却偷偷跑到一所小房间里读书有时,他索性交老仆人独自去经营,自己躲到路旁的篱笆里,埋头读书。
一天,他正在篱笆里兴高采烈的大诵其书,却被他的舅父看见了舅父以为他偷懒,要上前责备他,走近一看:牛顿读的是数学书,舅父大为感动,他专程赶到牛顿家里,劝牛顿的母亲,准许牛顿继续读书上学。
请用段意归并法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
上面这篇短文,每个自然段都有一个完整的意思:第一段:写牛顿很喜欢读书,他母亲却让他学经商。第二段:写牛顿对经商不感兴趣,只顾埋头读书。第三段:写牛顿好学精神感动了舅父,舅父劝牛顿母亲让牛顿继续上学读书。很明显,宜用“段意归并法”来归纳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解答 牛顿小时候很喜欢读书,而他的母亲却让他学经商。牛顿对经商不感兴趣,只管埋头读书,后来被舅父发现,舅父很受感动,劝牛顿母亲让牛顿继续上学读书。(注意要把各段段意简练、通顺地连起来,切忌罗嗦。)
知识要点
在归纳主要内容时,可以结合文章具体特点来归纳。一般地,叙事为主的文章的主要内容是叙述事情的主要经过;写人为主的文章的主要内容集中在人物做了什么;写景、状物为主的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从几个方面描写事物特点。有时还可巧用文章的题目、中心句、过渡句等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