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至记叙文
伤,一再追问少年原因,并答应他说出怎么进的桔园,就可随便来吃园中的桔子。于是,少年演示了他用鱼筌2塞进刺篱笆,从鱼筌中钻进了桔园。主人看了称赞少年的聪明;又了解到原来少年因病重的母亲喊要桔子吃,少年才动了偷园中桔子的想法。主人感念少年的孝心,信守了让少年摘桔子给母亲吃的诺言。
⑧有篱笆的岁月,确是一段难忘的日子。
⑨那时,尽管有篱笆,家家户户的门上却很少上锁,要借用锄头什么的农具,主人不在,只要用后放回原处便可。桌上有凉开水,渴了,推门进去,喝一口。半道上要是碰到主人,说一声,主人会很开心,因为这是看得起人家。
⑩篱笆是一道朴素而没有隔阂的屏障,是乡村特有的景致和标志,是田园风光的重要元素,更是诗人眼中美好家园的象征。从杜甫的“肯与邻舍相对饮,隔篱呼取尽余杯”,到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还有“荒苔野蔓上篱笆,客至多疑不在家”……
11出生江南的诗人艾青在《献给乡村的诗》中也说:“外面围着石砌的围墙或竹编的篱笆,墙上和篱笆上爬满了茑萝和纺车花……”。
12我以为,他写的不仅是活篱笆,而且是篱笆的活。 (文章有删改)
【注】1矮李:野生小樱桃。②筌:捕鱼用的竹器。
15.阅读③-⑩段,概括出跟“篱笆”相关的事件(4分)
①②
③④少年巧钻篱笆为母偷桔
16.结合全文,谈谈你对最后一段中加点词“活”的理解。(4分)
17.作者说:“有篱笆的岁月,是一段难忘的日子。”阅读文章第④-⑥段,简要分析作者是怎样把这段难忘的日子描写得生动的。(不超过150字)(7分)
【12燕山2】(一)阅读《向17岁半的先生道歉》,完成15—17题。(共15分)向17岁半的先生道歉
①完全昏了头,那天晚上,他在那个偌大的琳琅满目的超市里转来转去,拿了几件极其廉价的物品后,又将一个价格略微昂贵的剃须刀塞进了袖子中……
②他才17岁半,要过完了年又过完春天才到18岁。读到高二,娘生了一场大病,家里实在没有钱供他继续念书了。成绩很好的他狠狠心离开学校,拿着再简单不过的行李跟着几个同乡外出打工挣学费。坐了一整天的火车到了城市,又一头扎进尘土满天、机器轰鸣的建筑工地。那是一栋盖了一半的高楼,听说要盖到39层那么高。他想楼盖起来,他就可以回去继续读书了。
③他干得很卖力,觉得楼每高一层,离自己的梦想就近了一步。原本有些消瘦的身板,耗得几乎成了一根竹竿,心里却是充满了喜悦。可是,临近过年的时候,他跟着工友一次次去找包工头要钱,又一次次被拒之门外,而那天下午他们再次去时,竟然是人去房空。他出来半年了,手里,就只剩下了68块钱,不够回家的车票钱。他年少的心,承受着梦想被彻底粉碎的绝望。
④那天傍晚,在简陋的工棚里,他的眼泪很没出息地落了下来。怨恨随着那无声的泪水,一点点塞满了他的心。心好像要炸开了,想发泄,想做些什么,想报复……而那些同乡,却似乎是习惯了,拉着他说,买酒去,喝点酒就不想了。
⑤超市在街的斜对面,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家世界”。他连一次都没有来过。他常常想,等拿到钱,一定进去给爹和娘买点东西带回去……他看到了许多叫不出名字的东西,它们那么光鲜诱人,就那样摆在面前,似乎唾手可得。那些衣着同样光鲜的城里人随手挑拣着,将那么多的物品丢到购物车上,连价钱都不看。而他,却要不回自己辛苦一年为数并不多的血汗钱。他心里更加怨恨,怨恨这个世界的不公。在同乡的催促和建议下,他拿了一瓶廉价的二锅头,一袋花生米,一袋酱腌菜,还有两个打折的面包。趁人不注意,他又把一个剃须刀塞进袖子里。他要把它带回去送给爹,爹还没见过这么好的剃须刀呢。这是城市欠他的,他要用这样的方式,来报复骗了他的城里人。
⑥来到付款处,排队的人很多。他的心忽然开始狂跳起来,藏在袖子里的小东西忽然变得格外沉重。他觉得脸在出火。也许是为了掩饰不安的情绪,他第一次跟同乡说起了他的上学梦,他娘的病,他说要进城打工时爹的痛苦和无奈,他两手空空回家的愧疚……因为是家乡话,城里人听不懂,他没什么顾忌,也有些激动。
⑦到他了。收款的女孩看起来比他大不了几岁,笑容温和,看着格外亲切。女孩收款,找钱,然后将东西仔细装进袋子中,说:“请走好。”他松了口气,心虽然还狂跳着,却忍不住有报复后的快感。趁人不注意,他迅速将袖子中的剃须刀放进了袋里,朝着那个收款台正对的出口走去。
⑧他只迈出一只脚,报警器就刺耳地响了起来。他愣住了,他压根儿就不知道也不会想到,超市竟然还有这样的装置。他能感觉到周围人的眼神都朝这边投了过来,而不远处,保安也正迅速朝着他走过来。他站在那里,看着保安的逼近,完全傻掉了。
⑨就在保安到达他身边之前的一刻,那个女孩,那个收款的女孩突然出现在他身旁,在所有人的注视下,大声说:“对不起!对不起!刚才我不小心把一件没有刷过的商品丢进了您的购物袋里了,请您原谅。先生,实在对不起……”她连声地道着歉,他更加傻了,根本无法应对眼前发生的一切。他只是那样呆呆地站着。那个女孩拿过他手里的袋子,一脸歉意地跟保安解释着,然后带着他走出人群,回到收款处。他,像个木头人一样,机械地呆滞地跟随着。心都好像不再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