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双丝袜带来的觉醒
[摘 要]本文通过对桑莫斯夫人婚前和婚后两种不同的生活态度的阐述,揭示了15美元竟然给桑莫斯夫人带来了根本性的转变,一双丝袜唤起了桑莫斯夫人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
[关键词]桑莫斯夫人 自我 压抑 觉醒
美国19世纪女作家凯特·肖邦(Kate chopin,1851-1904)在她的短篇故事“一双丝袜”中塑造了桑莫斯夫人这一典型的家庭妇女形象。她勤俭持家,相夫教子,任劳任怨地担起家庭的重任,从不考虑个人的需求。桑莫斯夫人这一特点,正是19世纪美国社会所认定的妇女应具有的品质。然而,妇女的个人追求尽管被压抑,但终究存在,一旦有合适的契机就会爆发出来。就像文中的桑莫斯夫人,在经历了婚前和婚后的两种相差迥异的生活后,终于到达了女性意识觉醒阶段。
婚前的桑莫斯夫人是一个有自我并能适当满足个人需求的人,她会给自己买漂亮舒适的衣饰,精美而又价格不菲的消闲杂志,去高档的餐馆享受一顿虽不很丰盛但是有足够情致的美食,她会去剧院看一场或哭或笑的戏剧,与剧中人物同喜同悲。
而婚后的桑莫斯夫人角色发生了变化,她成了丈夫的妻子和众多孩子的母亲。因此,她的生活重心完完全全转移到了家庭上。不富裕的生活使得她不得不精打细算地过日子,为了省下每一分钱,她会与商家持久地讨价还价,她总是在廉价货摊上为自己选购一些粗制滥造的商品,也从不会舍得去餐馆吃一顿饭。她无时无刻的考虑怎么照顾孩子们的吃穿住行,对自己总是将就。
此时的桑莫斯夫人已经没有了自我,然而更可悲的是,她连回忆过去的勇气都没有。桑莫斯夫人的这种心态反映出19世纪的美国社会对妇女的禁锢与压抑,把妇女局限于妻子和母亲的社会角色圈子之中,不允许她们有任何的自我意识和个人追求。作为家庭主妇,她只能把个人追求压抑下去。然而,这种对自我的压抑终于找到了爆发的契机。偶然得到了15美元促成了她的意识的觉醒。一开始,她只是盘算着怎样用这笔钱为孩子们添置衣物。然而,当她的手无意间放到货架上摆放的丝袜上时,丝袜的柔滑唤起了她心中封存已久的对这些她所喜爱的东西的占有欲,她几乎没有怎么犹豫就买下了一双,而且她立刻就换下了她脚上的那双旧棉袜。在那一时刻,换下旧棉袜对她来说就像暂时卸下了她肩头所背负的责任和一切烦恼。这种潜意识指引她为自己活一天,去满足一下自己的需求。于是,她又为自己买了一双精致的鞋和手套,并惊异地发现自己的美。在回家的途中,她又去餐馆吃了一顿,买了几本昂贵的杂志,桑莫斯夫人度过了对她来说是非常奢侈的一天,也正式为自己活了一天。这15美元实际上唤起了她的女性意识觉醒——她不仅是个妻子和母亲,她也是个有自我追求的人。
故事结尾留给了读者一丝悬念:坐在回家的车上,她心中怀着一个无法实现的梦想——希望车永远也不要停下来,让这美好的梦永远做下去。不幸的是,梦终究要受到现实的牵制。她终究要回到家中,重新背负起家庭主妇的责任。那么,觉醒了的桑莫斯夫人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呢?
如果说凯特·肖邦在“一双丝袜”中给读者展示出女性意识觉醒的先兆,那么在1899年出版的《觉醒》中则大胆塑造了一个拒绝传统女性职责的埃德娜。她出身中产阶级,有丈夫和儿女,生活优越,但惟独没有自我。觉醒后的埃德娜走上了反叛的道路。但埃德娜的行为与19世纪男性统治下的社会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格格不入,她无法得到她所爱的年青人罗伯特的理解,也无法逃避身为人母的责任,最终回到最初使她觉醒的海岛,投入大海,以死来保卫她觉醒了的自我意识。
从埃德娜身上我们可以推断出桑莫斯夫人的结局。在当时那种历史背景下,妇女对个性解放的追求是离经叛道的,注定要为社会所不容。肖邦本人和她所创作出来的女性角色的遭遇让我们看到了19世纪妇女追求自我的悲剧,也让我们看到了她们的勇气。没有像桑莫斯夫人这样的最初的意识觉醒,也就没有埃德娜的对自我的大胆追求;没有她们的悲剧般的震撼力量,也就没有更多妇女对她们受禁锢和受压抑的社会和家庭地位产生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