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一个充满了优秀文化、制度得体的国家。
首先我想谈谈我学法语的感想,我的英语并不是很好,我在英语课上并不敢发言,我的胆怯、自卑让我对开口说外语有着极度的恐惧,但也许法语课上我们大家的起点是相同的,再加上老师的鼓励,我慢慢克服了哑巴法语的状态,突破了自己,敢大声说话了,尽管我的发音有可能不准,声音也不好听,不过我战胜了自己,这是我上零基础法语入门课最大的收获之一。人们都说法语是世界上最浪漫的语言,上课时刘老师温柔的语调的确很美,很有感染力,让人心情愉悦。
其次,老师给我们介绍了许多关于法国的红酒与香水的知识。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了解到了法国红酒世界闻名,法国不但是全世界酿造最多种葡萄酒的国家,也出产无数闻名于世的高级葡萄酒,其口味
种类极富变化,法国生产的红酒有六大生产地包括波尔多、布跟地、香槟以及阿尔萨斯、罗瓦河河谷、隆河谷地等其中又以气候温和土壤富含铁质的波尔多产地最具代表。同样法国的香水也是世界闻名的,,有许多世界顶级香水品牌,例如朗万、夏奈尔、纪梵希、兰蔻、洛丽塔·朗皮卡、娇兰,而且法国香水及化妆品业和法国时装、法国葡萄酒并列为法国三大精品产业,举世闻名,是法国人的骄傲。而且,香水的使用也有很多的学问。试香时,最好先将香水喷在手腕上或是试香纸上,等香水干了再闻。一般来说,从开瓶到试香大约三分钟,一种良好品质的香水均具有三段式香味,由前味、中味、后味表现出起承转合的韵律感。前味:香水喷在肌肤上约十分钟左右后会有遮盖住的香味产生。最初会有香味和挥发性高的酒精稍稍混在一起的感觉。中味:在前味之后而得来的十分钟左右香味,酒精味道消失,此时的香味是香水原本的味道。后味:香水喷后约三十分钟后才会有的香味,是表现个性最好的香味。这种香味会混合个人肌肤以及体味所产生的综合味道。此外在试香水时,也可向空中喷洒香水,再用手拨接味道至鼻边闻,此时直接呈现中味及后味,为香水的主调。通过学习,我感觉受益匪浅,提升了我的生活品味。
最后我想谈一下法国文化给我印象最深的两处:
一、 法国人的尊重女性、自律、宽容等优秀品质。在法国遵循“女士优先”这一原则,即使是在人非常多的地方,法国人都会表现出安静有序,相互尊重,还有法国人自觉地排队意识。这些都让我非常尊敬,而现在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处处体现出喧闹浮躁的品性。强
势群体欺负歧视弱小群体,坐公交车不主动为老弱病残让座,打饭买票时都各顾各的不排队、插队,公共场合非常的喧嚣等等。我觉得我们应该多学习法国人的文化内涵,人与人之间是彬彬有礼、心境处于和平状态。我想只要大家都彼此多为别人想一想,多尊重一下别人的感受,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变得和谐,而且这样做也有助于提升个人的素质。
二、 法国的食品安全制度。刚开始令我很吃惊的是:在法国,每一头猪从出生到最后被加工成食品的整个成长期都有着详细的记录。如注射过什么疫苗,患过什么病等等。而他们之所以会详细记录这些,是为了充分保证食品的安全。再比如我们喝的牛奶。在法国,每一批次牛奶在送到工厂前都会被取样、贴上条形码、并检测奶中是否含有抗生素。成品生产出来后,还会检测牛奶是否完全消毒。最后还会保留三个样品,为了以后出现问题便于及时查找问题、采取补救措施。我觉得虽然工序是多了点,但是却更好的保障了我们的食品质量。我们不用担心食品中会添加色素、防腐剂等对身体有害的成分。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出现了多起食品安全问题,危害了许多人的身体健康,像牛奶中有三聚氰胺、猪肉中有瘦肉精、包装食品中有苏丹红等等。我们周围就有许多婴儿因为喝了不好的牛奶而得了肾结石等痛心的例子。导致这些问题的根源就是监管不到位,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初级农产品污染源头较严重;二是部分食品市场抽样合格率偏低;三是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四是食品流通环节经营秩序不规范;五是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所以我觉得要想改善中国的食
品安全问题,我们必须多借鉴法国的做法,努力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和法律体系。总之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真正保障消费者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最后,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在,精神世界的构建显得迫切而重要,通过学习这门课程,让我更加重视我们的文化。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多借鉴法国好的文化,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