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诗鸽朗诵词
《北方的冬天 》作者:幽兰若梦 朗诵:北京诗鸽
一片片金色的叶子如蝴蝶般飞舞着,秋天只留下背影;晶莹剔透的雪花扬扬洒洒,冬天款款而来。
北方的冬天寒冷而温和,空旷却深邃。北方的冬天繁华落尽,宁静致远。
冬天的原野萧条但不寂寞。你看那树!一棵、一排、一片??朦朦胧胧,宛如一幅幅水墨丹青。遥望旷野,遥望旷野的树,便不由地想起“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的佳句。当大雾弥漫,树木的每个枝条都凝露挂霜、披银垂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那玉树琼枝更加绰约百魅,婀娜多姿。
树是冬天的姿势,雪是冬天的味道。大雪初霁,清晨拉开窗帘,好一个银白的世界!宛如一夜间飘落到一个童话里,让人欣欣然不可名状。“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这句唐诗和瑞雪一起悬挂在枝头,更觉得这美景就是一首飘逸的诗,一幅精美的画。走在雪地上,听着脚下“咔咔”作响,微笑便藏在了眼角眉梢,快乐得象个顽童。
北方的冬天寒风凛冽,滴水成冰。在这样的天气里,北方的汉子往往呼朋唤友,围炉而坐。他们喝着烈酒,汗流浃背。没到过北方的南方汉子往往领略不到户外冰天雪地,屋内热气蒸腾的落差;也体会不到那种把酒临风的酣畅淋漓。水做的江南,孕育了南方汉子的灵秀;苍茫的北方,勾勒出北方汉子的粗犷。北方的冬天就象北方的汉子,冬天裸露的原野宛如北方汉子的胸膛,博大、厚实;北方褐色的土地就象北方汉子的皮肤,健壮、凝重。北方多慷慨悲歌之士,北方的汉子侠肝义胆、豪爽、坦荡;北方的冬天简单明快、硬朗、奔放。
徐志摩写下诗句“北方的冬天是冬天”,是的,北方的冬天没有春的灿烂,夏的蓬勃,秋的热烈。北方的冬天是寒冷的,是真正的冬天。北方的冬天宛如人生的低谷,没有经历过冬天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在春风得意时常常忘形,人生的冬天是残酷的,可它叫人冷静,让人思考;人生的冬天是无情的,但它逼人反省,催人感悟。只有在冬天,我们才学会忍耐与等待;只有在冬天,我们才远离骄傲与浮华。经历了冬的洗礼,我们的脚步会更稳健,思想会更成熟。
北方的冬天,很美!
《哪堪清秋》作者:冷月公主 朗诵:北京诗鸽
午后的阳光,透过蕾丝窗幔,斜斜的印在身上。枯坐已久,我懒懒地抬起手,把玩细碎如花的光斑,是想挽留窗外的繁华么?
窗台上,枯黄的叶子淡香残留。那些盆栽,孕育了一季的梦渐次荒芜。赏花的人,你能否看到叶的啼痕?
满眼凄清,惟有轻吟浅唱,一阕宋词平平仄仄,戛然而止。缩回手时,你的影子跌落指间。
站在深秋的梢头,恰如张爱玲所说,退去浮华,比焰火更寂寞。于是,我将所有情殇羽化成一只紫蝶,飞舞在红尘之上,竭力找到那片飘零的枫叶,细数殷红的血脉。透过一秋的泪滴,会有几许暖意清晰起来。
都市边缘的夕阳,垂下一个婉约的黄昏。大片大片的云朵,如同落叶纷纷。我想裁一片云笺,记下梦中的足音。可是苍凉的风,随着我的灵魂一点一点地陷入梦幻的城池。夜,充满了小屋。我像海螺一样穴居在软软的沙滩里,隔着浩瀚的时光之海遥望,寻觅前世的留痕、来生的踪迹,心温暖而潮湿着。倦了,总想靠着你,可是心还在风中。
星光给了我柔美,花朵的残香飘落发间。与生俱来的忧伤蛰伏在暗夜里,如同蚯蚓拱破泥土。柔肠百结,纷繁的心绪惟有在文字中渐渐消融,多想写一片如诗的絮语,给你。却不知是写在那一片红叶上,还是镌刻在泛黄的心扉?其实,那些若浓若淡的诗早已涂满了我的脸。你,能看到么?
一轮孤月悬挂着无人读懂的浪漫,守住自己的一方晴空。我收拾起零零落落的日子,笑着对镜子里的自己说:我很坚强。可我却笑着哭了。
独酌清酒,抚琴邀月,我在暗夜里独自绽放,泪也嫣然,笑也嫣然,只是不堪那冷落清秋。
今夜,你是否也酌一盏淡酒?你会飞舞清影,赶赴这场美丽的约会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