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人生_材料作文
我们的生活中有无数个‘’这样‘’的,工作是“这样”的,教育是“这样”的,社会是‘’这样”的……每个人都活在当下的“这样”中,然而当我们回望自己的生活,是否曾经想过或许当下的种种可以是“那样的”
别样人生
我们每天按时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餐。我们每天按时出门、上车、下车、到目的地。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无非就是吃饭、睡觉、上班,紧紧地贴着人生的轨道,偶尔脱离冒险一下。然后又紧紧地依附于人生轨道。
一直这样,从出生到暮年老去。
但是,我们或许可以那样,牵心于人生轨道,放飞于梦想的天空。
在烦躁、高压的现今生活中,我们没有“采菊东篱下”的向往,没有“对潇潇暮雨洒江天”的勇志,更没有“会挽雕弓如满月”的豪放。我们一切的梦想都趋于平庸,宛若清汤寡水般无味。但是,这样的我们一定可以不是未来的我们。若是拥有探索、思考之心便可铸造别样人生。
马丁·库伯是摩托罗拉公司的一名座机技术员。笨重的座机无法随身携带从而导致想找的人找不到。精通座机原理运作的马丁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终于,经过他不断的探求,终于研制出可随身携带的手机了。其过程想必也是基金坎坷。但是他做到了,他本可以继续安于本命做一名小技术人员,一生碌碌无为。可是,探索之心在他的人生轨道上开辟出一条捷径,思考之心助他飞舞于梦想的天空。
在中国天津有一位沈大爷,年近花甲却玩起了离家出走。这出走可不是因为子女不孝,而是沈大爷想趁着还走得动去大好河山间“离家出走”了。沿着人生轨道走了大半辈子的沈大爷终于重拾探索之心来了次别样人生。
没有谨遵人生轨道的人还有很多,像天才爱迪生,像美国国父华盛顿,又比如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待他们在迟暮之时回望自己的人生时,他们一定会想,若是一直走着人生铺好的道路,便不会有现在的别样人生,归根结底,是探索、思考之心让他们远离“这样”成为“那样”。
当然了,刻意地走“那样”的人生,完全偏离人生原本的道路也是不会有精彩的人生的。前不久风靡一时的《最强大脑》节目中就有这样一位少年天才,自小在父亲加强的训练下拥有了超人的记忆。或许,对他们来说这就是别样人生,但是相对于他的对手而言他丢失的太多的童年时光,训练替代了游戏,成与败将纯真无扰的时光挤得一丝不剩。这样的人生完全脱离了人生轨道,看似光鲜亮丽,实则却丢失了人生的瑰宝。
我们的人生有太多预设好的“这样”。其实,拥有一颗探索之心,牵心于人生轨道,放飞于梦想的天空,我们或许可以“那样”,或许可以拥有别样人生。
或许可以那样
我们的生活中,有无数个“这样”,每一个人都生活在当下的“这样”中。当学习都变成“这样”,工作都变成“这样”,甚至整个社会都变成“这样”,那么我们生活中的事物都将失去它原本的意义。不光事物会因此而扭曲,人本身也会受到伤害。我们应让“这样”的事物转变成各种“那样”,找回事物原本的意义。
当学习是为了考个好学校,考个好学校是为了找个好工作,好工作又保证将来可以买套大房子,学习便渐渐丧失了它原本的意义。当学生们都沉沦在题海、练习中,具备了解题的技巧却不知如何应用,学会了写作却不能不会表达心声,学习便渐渐丧失了它原本的意义。假如学习变成了“那样”,会有什么样转变呢?假如人们为了满足好奇心,为了具备知识而学习,那学习本身的意义也将渐渐回归。学生会因为想要制造机器人来解放人力,而去学数学物理计算机;因为关心人民疾苦,而去学习文史、学习写作。那么人们将会从劳动的痛苦
中解脱出来,而开始探寻心灵的秘密;那么痛苦将会得到抚平,正义将会得以伸张,智慧将会广泛传播。如果我们能反思一下学习的意义,学习可能不会变得那么痛苦,社会也会拥有更多的栋梁之才。
当工作是为了钱财,它便渐渐失去了原本的意义。食品制造商开始违规使用添加剂;歌手们抄袭成风,开着一场一场的演唱会糊弄听众。在市场上,利益开始驱逐良心,导致消费者们提心吊胆;文艺界中,再难见到发人省醒的思想,文艺工作者们在钱财与毒品的物质世界中沉沦。如果工作变成了“那样”,会有什么样的转变?如果工作是为了让人通过为他人服务,为社会作出贡献来实现自身价值,赢得尊重,那工作就能找回自身的意义。食品制造商会以提供放心、可口的食物为追求,不再有父母因为食品安全而为了孩子提心吊胆。歌者会为了唱出自己的心声、为了以自己的感情感动听众而创作,中国唱片工业就能顺利地挺过这次衰落,我们也能期待新一代的四大天王,盼望着听到更多的“吻别”。如果在工作中迷失的人们能反思一下工作的意义,工作可能变得有趣而充满激情,社会也将涌现出更多充满人文的事物。
从现在开始,我们需要的不再是为了利益而冲刺,我们要停下来,反思下生活的意义。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事物将会回归本身的意义,世间也将少有痛苦与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