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时分的吴荪甫
近年来,文学史界公认地,把茅盾视为中国社会剖析派小说的坛主。茅盾能够得到这样的认可,自然也是没有多大异议的。而且,就此,我想他所著的《子夜》则是对他的社会剖析小说的创作起到了一个重要的开源作用。《子夜》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部社会分析小说,它标志着茅盾的创作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成熟阶段。可见《子夜》在文学史上的价值,所以是很值得我们一看的。
以“子夜”为题,就单是这个题目,会感觉茅盾当时创作这篇小说时的用心。不得不说以“子夜”为题是他的一个很好的构思。子夜,即半夜,既已半夜,离黎明就不远了。如此,作者运用一种象征手法来形象地揭示了小说故事所发生的时代与背景。19世纪30年代,当时的中国正是处于一个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然而,此时的中国人民更多地也都在思索着如何让这此刻的黑暗尽早的结束,此时的民族工业资本家们在这个黎明前黑暗一刻的舞台上也更为地活跃了。以民族工业资本家们为代表,大多的中国人民都渴望着能够冲破这黎明前最后的黑暗。子夜终是会过去,黎明的曙光终是会照破一切的黑暗。
小说的叙述中。开头,吴老太爷突发脑溢血于子夜死去。小说快末尾时,吴荪甫在一连串的矛盾中纠缠地累了,倦了,也于子夜时分携带着自己的妻子离开了上海这个多不平的地方,凝望着子夜时分的夜空,回顾和思索着自己的命运......
对自己命运的思索确实不会是一件容易的事,往往地将自己命运的一切不幸与不满都归结于外在的原因,而不能够很理智地去真正地透析自我。我们不清楚在那一天的子夜,凝望夜空的吴荪甫对自己的命运做出了怎样的思索和定义,然而做为旁观者,也许我们多少都会对吴荪甫有着一定的理解和感受。
然而,在我,即使是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对吴荪甫的命运的总结与理解也更多地会归于到外界因素上,归于到这个社会上,也许,这也属于一个不理智的思想吧。
在作者的构思中,在赋予吴荪甫这个形象时,作者注入到他身上的思想本应该是较积极,较正面的吧,至少小说中的吴荪甫的本性是如此的。吴荪甫不是目光短浅、庸俗、卑琐的人物,相反地,他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中的佼佼者,是最富进取心和事业心的人物,他是有理想、有胆识、有魄力、有手腕的。然而就这样的一个形象,他被安插在生活与19世纪30年代的旧中国,一个处于黎明前最黑暗时刻的大背景中。就这样,尽管他是有着远大的理想,有着过人的胆识,拥有强硬的魄力和手腕,然而面对着当时的那个还处于子夜时期的旧中国,面对着那时的中国人民,一切的理想实现起来都是显得那样艰难,一切的胆识和魄力在那些现实面前都是显得那样地虚无,那样地空晃。为着实现自己的理想,为着旧中国黑暗后的黎明,他在尽力地抗争着。作为民族资产阶级的佼佼者,他与赵伯韬抗争着,与买办家门对抗着,与帝国主义也同样地愤力抗衡着,终是一个人没有那么大的力量,吴荪甫的抗争失败了,命运安排给他的结果是险些让他走上了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生命的那样的道路。如此,吴荪甫也几乎不再有这样的机会能离开上海,能凝望夜空,思索自己的命运。 然而试想,如果能给他换一个生活空间,一个与那时中国的状况截然不同的空间,那么吴荪甫的命运又会是如何呢? 想想,如果他是生活在当时的一些资本主义帝国中,生活在十八、九世纪的欧美,那么他的理想和抱负就能得到很好的实现。在那个时代背景中的他,也许所拥有的魄力和手腕只能是不及而无过及。也许那时的他平常所要付出的,所要周旋其中的矛盾会更为复杂,但是会相信,他的理想能够得以实现,他的进取心和事业心能得到更好的展现。如此他的命运将会是明亮美好的。
可是,吴荪甫只能够是生活在19世纪30年代的那个子夜时期的旧中国了,不能改变的事实。 我们现在也许能够思索的是,那个子夜时分,他离开上海时对自己的命运是有怎样的思索和回顾的……黎明前最黑暗时刻的旧中国终是能冲破子夜时的黑暗,走向黎明。但愿吴荪甫的今后的命运也是能如此吧,继续运用过人的魄力和强硬的手腕冲破子夜的黑
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