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观察车辆数车不让行人数
为欧洲金融中心。长期以来,雄厚的经济基础促使法兰克福一直是德国人宜居的城市。
作为大都市,法兰克福并没有出现城市拥挤等“大城市病”。相反,它秉承了德国城市发散型的小城镇发展的模式,形成“内城—环内城绿化带—外城”的城市布局,成为国际上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据统计,法兰克福东西南北四方围绕着20多个小城镇(外城),完善的配套服务极好地为法兰克福分担了生活和环境压力,使城市人口适度,市民生活舒适。
“城里工作城外生活”的生活模式需要顺畅的交通。法兰克福高速公路四通八达。德国最繁忙的3号公路和5号公路在该市交汇。此外,它的地铁、有轨电车和公交等公共交通系统也极为便利。
法兰克福重视历史风貌保护区的建设,“环内城绿化带”有效地保护着含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的内城,同时兼作过渡空间连接着外城与城市道路,从而提升了城市整体品质。
(摘自互联网)
13.下列说法不符合材料原意的一项是()(3分)
A.六月,在南京的绣球公园可以观赏到盛开的绣球花。
B.南京市民大学文化程度虽较高,但文明意识还需加强。C.当前,南京城际及城市内交通网络都极其便捷、发达。 D.小城镇发展的模式使得法兰克福没有出现“大城市病”。
14. 龙虎网和南京旅游局联合举办“2014年南京春夏最佳赏花景点”的评选活动,请你结合
【花园城市】的内容预测评选结果,并简要说明理由。(3分)
15. 结合上述材料,说说宜居城市要有哪些要素?(至少说4点)(4分) ▲
16.如果借鉴法兰克福城市经营发展模式,请预测10年后的南京将会有哪些可喜的变化?(至少3点)。(3分)
(三)阅读下面文章,完成17~20题。(14分)
烟花三月下溱潼
卞毓方 中国#~教育出版网
暮春三月,也是烟花三月,我与林非、王充闾、刘宝柱三位先生同访溱潼。
当天上午,主人安排游溱湖。画舫使人和湖面亲近,又和湖面疏远,坐在舱里,浪舔不到,风吹不到,日头也晒不到,但你却可从从容容、仔仔细细地为云看相,为水把脉。
溱湖要我把脉,首先是湖水尚清冽,但是,溱湖,你懂得我的悲凉么?在工业化、现代化浪潮的裹挟冲刷下,那渌渊镜净、一尘不染的好光景永难再现,只能留梦于《诗经》中的涟漪、《楚辞》中的浪花了。其次,便数眼前这湖边的篙船,这是会船节的余兴。岳阳有龙舟节,溱潼有会船节。龙舟节纪念屈原沉江,他的《离骚》,引起人心骚动,人心就起了波澜,就要借龙舟节的不朽以实证屈原诗文的不朽、精神的不朽,讴歌不朽。会船节也有纪念的缘由,它的纪念,显示了溱潼人的贤良和公德:清明节的第二天,溱潼百姓相约划着自家的小船,为四港八汊无主的孤坟添土洒饭,烧化纸钱。
午后游溱潼古镇,我曾行过一遭,那是在一个月前。于我,出游如同赴宴,一向不关心厨师端上的是什么,而在乎今天与谁同桌。此番系陪三位先生同游,心情愈加雀跃,我们沿着前番的路线走了一遭:麻石老街、院士旧居、民俗风情馆,以及古茶古井、古槐古寺。叫
此一游”的所谓名士。溱潼,她似乎觉得自己沉默得太久了;溱潼,她似乎觉得自己开放得太迟了。她就像锁闭在水网中的孤岛,在这大喧哗大造势市场经济大发展的年代,终于也耐不住寂寞,渴望外界的足音余响了。
身边备有相机,一路张罗着想给三位先生处处“立此存照”,却仅有两次成功。一次是在“花影清潭”。那是一个小院,院内一株古苍苍的茶树,寿长逾千年,花开逾万朵,茶树旁有一古井,井壁青苔斑驳,井底水莹如镜,三位不仅在茶树前欣然留影,还分别弯腰探头,和幽幽的井水照了一个多情的面;另一次是在“绿院垂槐”。院是寺院,槐是官槐,院内曾创办过书院、义学,而后又设立小学,是古镇教育事业的滥觞,官槐不仅沐过宋朝的风,元代的雨,还系着天仙配的传说。三位先生往槐树前一站,嘴里俱念念有词,是许愿吧,我不知他们默许的是什么。按动快门的刹那,眼睛一眨,仿佛镜头锁定的是三株大树,不,四株。绝非矫情,生活的原色,生命的底色,本该是这般浑然一碧,浓翠盈目。
次日上午,细雨霏霏,我们参观了高二适纪念馆。高氏是那种生前看着不高而死后愈仰愈高的学者、诗人兼书法家。他是溱潼的邻居(他本是邻县之人),又是溱潼的女婿(娶了溱潼之女为妻)。高氏“独学自成”,没有背景,没有台阶,一介寒儒,好钻研而“不求人知”,然而,骤然而起的一桩“兰亭公案”,却不由分说地把他推到前台,置于聚光灯之下:1965年,值兰亭盛会召开之际,郭老沫若抛出《由王谢墓志的出土论到〈兰亭序〉的真伪》一文,指出享誉千古的《兰亭序》乃是赝品,为后世所托作。鉴于郭老彼时的社会地位和学术威望,黄钟一启,万籁噤声。当是之时,唯独高二适挺身而出,撰写《〈兰亭序〉真伪驳议》,与郭老据理力争。高二适的精湛见解,尤其是他的不畏权贵的风骨,倾倒士林。连毛泽东也被他的激情所感染。
纪念馆建在两水相交的半岛。主人公的塑像在迎门而笑,绿树环拥,回廊的碑刻龙飞凤舞。展厅,半是书法,半是丹青,以为这就是全部了。谁知出得旧馆,又见新馆,博敞而宏丽,沿阶梯步上三楼的平台,脚下踩踏的是坚实,胸中翻滚的是浩叹。不要说唐代的边塞诗人高适——那位二适先生的本家兼同行——生前死后,从未拥有如许气派,就是当代的诸多硕儒宏彦,也鲜能享受此等殊荣。
【注】①本家:此处指自己的家同姓、同宗者。
(选自中国散文网,有删改)
17.阅读全文,完成填空。(4分)
游览溱湖,触景生情,会船节引发现实遐思;
①▲,移步换景,备相机为先生留照;
参观纪念馆,思古抚今,忆②▲ 。
(①处填行踪,五字以内;②处概括事件,十字以内)
18.第三段表达了作者哪些感情?请简要分析。(4分)
▲ ①19.品味语言(4分)
(1)于我,出游如同赴宴,一向不关心厨师端上的是什么,而在乎今天与谁同桌。(结合语境,说说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分) ▲ (2)不要说唐代的边塞诗人高适——那位二适先生的本家兼同行——生前死后,从未拥有如许气派,就是当代的诸多硕儒宏彦,也鲜能享受此等殊荣。(品析“不要说??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