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到了这一刻
领奖台上,他笑得灿烂,额头上稀疏的头发染上了白霜;领奖台下,13亿人笑得灿烂。大家齐呼: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他是莫言,诺贝尔文学奖的赢家,中国第一人。
中国的当代文学史可以说是光辉灿烂的,当白话文取代了冗长的文言文时,当文学巨匠的笔端伸向世界时,人们心中有了萌芽与期待,中国人何时能够获此殊荣,让世界沸腾?
最早有此音讯的便是我国革命之旗手鲁迅,他的作品入木三分,刻骨铭心。《阿Q正传》唤起了多少青年倾颓的灵魂?《孔乙己》让多少苦命的读书人振作起来?一首《自嘲》又是多少革命者男儿的诤言?
面对来访的瑞典的评委,鲁迅拒绝了,中国当代文学才刚刚起步,何以获此荣光?
我翻读着鲁迅辛辣的文字,似乎看到了他的谦逊与奋进,将中国的文化田垄变得日益充实。这一刻,还未到来。
1940~1950年代,诺奖旋风再次席卷中国,林语堂获得了提名,而且整整三次,可惜次次铩羽。作为极少见的中英文双语大家,林语堂之盛名在世界读者之中已经传播开来。《京华烟云》、《风声鹤唳》勾画出战乱时的中国,动荡中的中国人,让人深有感触。
我翻读着林语堂的娓娓叙述,似乎看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然而,诺奖到来的这一刻,仍是未到来。
老舍、沈从文……他们的名字也曾出现在那最高荣誉的提名薄上……
时光一晃入了21世纪,中国似一个沉睡许久的巨人站起来了,伸了伸懒腰,这一刻,终于来了。
第一次触及莫言的文字,似是偶遇在红高粱地里,那略带诙谐却又无比深厚的文字让人过目难忘。终于,在那个无人入眠的夜晚,我们等到了这一刻!
我站在书城中,人群纷拥。其中还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蹩脚地读着“莫言”的名字。 我笑了,我们终于等到了这一刻,是中国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刻,也是中国岿然站起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