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作文 一言一行总关情
一言一行总关情
总有一句话,拨弄心弦;总有一个动作,温暖心田;总有一些人,一生永记。——题记
脚步·抚摸三春晖
“晨兴苦读书,带月苦行归。”苦学途中,几分愁,几分忧。看着桌前墨色的“决战中考”,不禁慨叹“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咚咚咚”,脚步声清脆利落,从不拖泥带水,如雨落屋檐轻叩门窗,如钢琴轻弹悠然轻响——是的,这是妈妈的脚步声,随之飘来一阵茶香。倏然,一双大手抚上额头,轻柔温婉,如阳光倾泻,如柳丝轻抚,如微风拂过波光湖面——是的,这是爸爸的抚摸,饱含无限疼爱。他们什么都没有说,只有那一阵脚步声、一个抚摸,却带走我无限愁思,带来无尽暖意。
眼泪·香烟更护花
“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这句诗是您教给我的。曾记否?您向我们致以最后的鼓励,您红红的双眼,您闪烁的泪珠,您不舍却不能不舍的眼光,那么温润明媚,陪伴我们无数个晨昏朝暮。曾记否?您陪我们苦读,满眼血丝却依然坚守。曾记否?您为我们题词,信心百倍而目光坚定。曾记否?您无数次手拿香烟,熬夜苦思教学方案,只为了我们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今晨,您又点燃香烟,指尖微颤。老师,您可知,只一颗泪珉、一支香烟,却引领我们走向成功,为我们消除远方阴霾。
蝴蝶·信纸若比邻
“百川之上,桑葚之下,光影纵横??”难忘小A那行云流水的文字。你呢?小A,还记得我们相处的时光吗?还记得那只蝴蝶吗?那日,我与朋友争吵,向你倾诉。 你弯弯的嘴角如同新月,一只小巧的蝴蝶正立在你的掌心,精致美丽,欲振翅而飞。“飞吧,带走烦恼!”你轻柔的声音一直萦绕在我心头。还记得那张信纸吗?上面你的字迹清丽温暖,一字一句都激我努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你的鼓励,“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是你的祝福。不必太多言语,只一只蝴蝶、一张信纸,便铭记一生,怀念一生。
路在走,人在变,不走的总是那些温情,不变的总是有你们相伴的回忆。
让我怦然心动的那句话
“其实,阴影和阳光一样,都是人生的财富。”整个漫长的冬日,几乎没有阳光眷顾我早上等车的地方,十字街口,永夜般氤氲着清晨的空气。世界安静如初,所有的所有在地面投下几道斑驳的影子。
无意中低头,发现“世界”就在这里??
萧瑟的风把一张旧报纸吹到脚下,瞥去,头版报道的标题吸引了我:“其实,阴影和阳光一样,都是人生的财富。”刹那间,心被重重一击,周身的血液流入心房,我一边呼吸,一边让它们获得灼热的温度。风依旧冷冷地吹,只有那满腔沸腾的血液在心间奔涌??人生,其实可以这样。
人生,竟然可以这样!
那是电线杆的影子。它们仿佛清晰的五线谱,只是调子已被那年久失修的铁架子分割成几个小节。我多想为它们谱上曲,奏响轰轰烈烈的春日乐章。多希望,动情地演唱着这歌曲的,是南归的候鸟。树木、楼房、商铺、立交桥??它们的影子渐渐扭曲、倾斜,大半部分浸在寒冬的空气中,渐渐蒸发,小半部分随着车辆的疾驰,被远远甩在身后。那是灌木丛吗?它们的影子竟分外浓重,呈现出不同于往日的茂盛。它们每一簇都在奋力地拔节、生长,一切都为了日后的挺秀、吐香,一切都为了那一季的纷纷扬扬。于是,我小心地把手掌握成涂鸦的太阳,覆盖在它们的影子上,给它们假想的光明。我随口吐出的一小片哈气,竟成了冬日里轻盈的云朵,为它们带去久违的浪漫??
一切都由于影子而多了一分想象空间,世界也因此多了一分朦胧之美。
于是,我不再觉得日日彷徨而不知所终。影子像阳光一样为我描摹了无比清晰的全新世界。我不再觉得那些阴暗的日子是单调的、乏味的。因为影子比事物本身更富于变化,更令人回味。影子一直都在,可少有人懂得影子的美丽,更少有人为它的美丽而停下匆忙的脚步。它们如不断揉搓的花朵无从坠落,在尘土流水中日渐式微,默默地在阳光下隐去。在这个冬日的早晨,我凝视着那一道道影子,有了更深的思考。
在我看来,阳光与阴影从来都相伴相依。这个世界不存在绝对的光明,也没有永久的黑暗。有阴影,是因为有光明的存在。你投在地面的影子,那是因为头顶的阳光使然。你向着阳光迎面走去,背后必然有影子相随;背日行走,你依然可以沐浴在阳光下。真的要感谢这句话了,是它让所有的影子与我不期而遇,让我的心情随它们一同起落沉浮。于是,一种高贵与另一种高贵相遇;一种思考与另一种思考相通;一种平凡与另一种平凡相依。
我们是怎样打开了禁锢已久的本真世界?这一瞥,竟邂逅了不曾见过的一帧绝美风景。因无光、背光、逆光而伤心绝望的日子,曾被失意、落寞、伤怀而终结的孤单心事,竟随同这些影子弥散在整条街道的尘嚣里。希冀与梦想,以相同的速度奔向远方,正如阳光与阴影,共同存在于大地之上。
我坚信,坚定与执著一定会在我的梦境里流过,为我带走那些曾经的难过与不安。在这个平凡又安静的清晨,我拥着所有的影子和那句让我怦然心动的话语,望向街道的尽头,在那里,有阴影与阳光相交织的美丽风景??
再抬头,已是日光倾城,温暖如春??
给自己一些勒痕
漫步在幽静的院落里,夏日的清风徐徐从耳际拂过,碧绿的瓜叶也随之轻轻地跳跃着,隐约露出身下肥嫩水灵的黄瓜。突然间,我惊诧于如此肥硕的瓜果,何以悬于如此纤弱的藤蔓之上,还能如此茁壮地成长?
走近了,我看到了盘结在瓜身上的坚韧的青藤,还有瓜身上一道道被青藤勒出的伤痕。感叹瓜果如此亏待自己的同时,恻隐之心油然而生。我伸手一根根地拨开青藤,当最后一根青藤离开瓜身时,我听到的却是瓜坠地的一声闷响。我愣住了:原来以为青藤是瓜们成长的束缚,却不知它是黄瓜生命的支柱;原本以为那是无知的自虐,却不料那才是对自己的善待。常常反感生活中的种种规矩、原则,以为它们是追求自由的桎梏,是扼杀创造力的元凶。事实上,一旦离开它们,生活真会那么美好吗?恐怕不尽然。如果如此,我们很容易从放松滑向放纵,最初的欣喜将会被随岁月而渐次累积的茫然而取代。徘徊于人生的岔路口时,我们仍然会希望找回曾经的那些规矩和原则。如此扭曲自已的人生,难道是对自己的善待吗?瓜果尚且知道为了成长宁愿被青藤勒住,我们这些自命有超群智慧的人类又该如何呢?我想,善待自己不是简单地抛却原则,而应适当地坚持原则,寻找一些有助于自身成长的“青藤”。这些“青藤”能让我们在面临种种不良的诱惑时,及时地悬崖勒马;能让我们在风雨飘摇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能让我们在茫然无措时,拥有强大的精神后盾??这些“青藤”,可以是你的处世原则,可以是你生活中的道德准则,也可以是你不懈追求的理想。
当然,被“青藤”勒住,难免会感到伤痛,有时甚至会留下永不磨灭的伤痕,但为了成长,付出这些代价又有何妨呢?毕竟善待自己不是追求一时的轻松,而是为了得到永远的快乐。
我走向瓜藤边,从松软的泥土上拾起那依旧水灵却失去生命光泽的黄瓜,不觉间竟有些为自己的顿悟而欣喜。
善待自己,就让自己勒着青藤成长,那道道被勒出的伤痕绝不是你晦暗的痛苦记录,而是你光辉的青春舞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