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过程
一、小调查——你了解自然吗?(本环节设计目的在于由现象到本质,帮学生打开多个选材视角) 我们平时经常见到的良辰美景,小鸟枝头,花团锦簇,五彩缤纷;或一望无垠的森林原野,万象交织,以及所有的山川河海,更孕育着无数的动植物群落,呈现着美丽的自然景观。那么这些自然景观给了我们什么启示呢?(引导学生说出)
二、请在横线上续写句子,要求语意连贯,句式一致。(本环节设计目的在于进一步打开学生思路,让学生展开联想和想象)
聆听自然,万物皆有情。小雨淅沥,泉水叮咚,诉说着心中的喜悦;夜莺歌唱,喜鹊报
为它们歌唱:赞美这成长路上风霜雨雪的奇观,歌唱这前行途中鸟语花香的陪伴。(示例一:红梅傲雪,白杏吐蕊,绽放着生活的芬芳。示例二:金风送爽,白雪轻舞,吟咏着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