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共话中国梦”优秀案例1doc
《老少共话中国梦》
“中国梦,少年梦”教学案例
一教学目标
1.希望青少年立足本职,发奋学习,以国家、社会的责任为己任,早日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与接班人。
2.坚定理想,自信自强,清醒的看到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尤其是青少年为之努力。
3.找到“中国梦”与“我的梦”的结合点,打好基础,扎实做事,敢于奉献。
二教学对象:一年级
三教学过程
老师:同学们,课前听首歌吧,《少年梦想》。(歌词:A(领唱)捧着我的少年梦想,心中充满妈妈的希望。不怕吃苦,不怕流汗,奥运精神是我的榜样。 (合唱)不怕吃苦,不怕流汗,奥运精神是我的榜样。 B(合唱)捧着我的少年梦想,心中冲满妈妈的希望。不怕吃苦,不怕流汗,奥运精神是我的榜样。 (郎读)敢冲敢拼敢打,更快更高更强。(2) (合唱)敢冲敢拼敢打,更快更高更强。我们心中有目标,天天都向上。我运动我快乐,我拼搏我顽强。五环旗帜召唤我,走向世界尽情飞扬。 B2(合唱)放飞我的少年梦想,心中装满妈妈的希望。不怕吃苦,不怕困难。奥运金牌是我的渴望, (郎读)敢冲敢拼敢打,更快更高更强。(2)敢冲敢拼敢打,更快更高更强。(合唱)敢冲敢拼敢打,更快更高更强。我们都是猛少年,个个都很棒。我运动我自豪,我拼搏我自强。五星红旗激励我,要为祖国创造辉煌。 A2(领唱)捧着我的少年梦想,心中充满妈妈的希望。五星红旗激励我,要为祖国创造辉煌。(合唱)五星红旗激励我,要为祖国创造辉煌。 (领唱)创造辉(合唱)煌。
老师:好听吗?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老师也有一个梦想,我先不说,老师想先听听你们的,好吗?
学生:好
老师:梦想的意思就是你们心中的梦想,明白点讲,就是小朋友们你们长大想成为什么呢?
(一年级学生小,不理解梦想的含义,需解释)
学生1:我想成为一名老师,和老师一样给小朋友讲课。
学生2:我想成为一名厨师,可以做好吃的,
学生3:我想成为一名警察,可以抓住很多坏人。
学生4:我想成为一名医生,救助生病的人。
老师:同学们的梦想真伟大,都很崇高,你们的梦想都是在为国之强大,也是中国每一个人的梦想,老师给你们竖大拇指,你们真棒!
老师:同学们,现在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你们可以穿各种漂亮的衣服,吃各种好吃的食物,玩各种好玩的游戏,可是,你们知道吗?你们爸爸的爷爷们那个时候都是什么生活吗?和你们一样幸福吗?
(播放抗日战争的视频,目的是让同学们理解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理解老一辈人的艰苦生活,珍惜现在的生活。)
学生们都很震惊!
老师:同学们,在那样的生活条件下,他们会有什么梦想呢?想知道吗?(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学生:想!
老师:(播放课前准备好的录音,采访老前辈的当年事迹及他们的梦想) 学生们为之震撼!
老师:上课前老师说过我也有一个梦想,老师的梦想就是:中国梦!今天老师请来了我们班以为小朋友的爷爷,下面有请爷爷为我们讲述他们那时候的生活及梦想。
(课前安排好的,爷爷讲故事,并且配有伴奏,烘托气氛。主要目的是想让学生亲耳听爷爷说,更加珍惜生活)
学生边听边鼓掌,都聚精会神,还有的流泪。
老师:讲完故事,我们请哪位小朋友给自己的爷爷送上鲜花,并且说声感恩的话。
学生一片掌声,在掌声中爷孙拥抱。(此时的孩子更加理解爷爷,爷孙感情增加)
老师:爷爷的梦想是希望祖国兴旺,社会太平。爷爷的生命或许不是永久的,但爷爷的梦想是永久的,是世世代代么一个的梦想,现在爷爷要将他的梦想交接
给他的孙子,让现代青少年承担起祖国的梦想。
(播放诗歌《中国少年说》)
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老师:我们一起跟着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在《中国少年说》中结束本课,让学生明白自己与中国强大的直接关系,为中国之强大而努力,理解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坚定理想,自信自强,清醒的看到实现中国梦需要每个人,尤其是青少年为之努力。
中国梦,少年梦。少年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