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庄夜话-汪海权
砚庄夜话
创新与风格
第一次见到手岛右卿的书法作品《崩坏》时,我惊叹不已。虽然我知道,使文字内容和书法形式相统一的创作手法,手岛右卿并非始作俑者。后来买了一本《手岛右卿书迹》,发现其中几乎每一件作品都能给人以新的刺激。
时隔几日,突然思索起这样一些问题:什么叫创新?什么叫个人风格?创新与风格之间又如何统一?
手岛右卿的书法作品之间风格绝不雷同,而且书写之前大概还要经过长时间的构思,抑或是什么事物使他产生了灵感,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因而,手岛右卿是勇于创新的书家。但什么叫手岛右卿的个人风格呢?我就有点糊涂了。难道风格多变就是他的风格么?看来,手岛右卿真是个捉摸不透的人物。他每做一件事总是让你吃惊,而且你还不知道他下一步要做什么,恐怕他自己也不知道。
如果说,手岛右卿的书法创作方式在日本具有一定代表性的话,那么是否可以说“日本式”的书法创作方式是“不断地否定自我——在还来不及思索自我是什么的时侯”。相比之下,“中国式”的书法创作方式多属“先塑造自我,再不断完善自我,而不曾担心形成一种僵化的模式”。
这大约就是变与不变的两个极端吧。
然而,变与不变、创新与风格究竟应该如何统一起来呢?我倒倾
向于东坡先生的观点:
?客亦知夫水与月乎?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前赤壁赋》)
附图:手岛右卿《崩坏》
取形与取神
细草穿沙雪半销,吴宫烟冷水迢迢。
梅花竹里无人见,一夜吹香过石桥。
这是姜夔《除夜自石湖归苕溪十首》诗中的一首。
我最佩服白石先生此诗的后两句——写梅花不从正面着手,却能使人从款款飘来的暗香中想见梅花的神韵。东坡先生在《跋与可论草书后》中针对文与可见道上斗蛇而悟草书用笔之法说:
?留意于物往往成趣。昔人有好草书,夜梦则蚊龙纠结,后数年或昼日见之,草书则工矣,而所见亦可患。与可所见,岂真蛇子耶?抑草书之精也。?
我曾经在书法展览中见到一些“蛇”字和“龙”字的作品,真是躲之唯恐不及,生怕这些生灵跃出纸面扑我而来。同样是取法自然,而取神与取形真是天壤之别!
看来,对艺术家来说,还真要向“好龙”的“叶公”学习,现实生活中的龙可能是恐怖的,而艺术家心里的龙则是美好的。
书法形式的独立性价值
一件好的艺术品,应以其特有的艺术形式直接打动人心,而不应以其它门类艺术形式来为之阐释,我一直坚持这样的观点。
常常有人说:“我无论如何也听不懂音乐,不知道里面都说了些什么。”我说:“你且细细地听那旋律,若是不美,自不是什么好音乐。”当电视连续剧《围城》播放后,有人就问:“为什么要用那么多的画外音?难道不能通过演员的表演直接让观众看懂吗?”我想这样的批评是中肯的,至少也说明了钱钟书先生原著的文学艺术形式很难被其它门类艺术形式所替代,文学艺术形式的独立性价值就在于此。
我不由想起日本书家上田桑鸠标名为《爱》的那幅书作来了,它实际上是画了三个石块,就像汉字的“品”字。最初,我想一定是印刷方面出了什么问题,后来证实了印刷方面的无辜。就书法形式而言,我实在看不出桑鸠有多少高明之处,至少这件作品如此。不解的我只得寻求其创作动机。据说,是桑鸠观察儿童在地上爬行的可爱姿态,使他获得了灵感,因而创作了这件书法作品。这么一来,我算是勉强看懂了。然而遗憾的是,桑鸠并没有以书法艺术自身的形式直接与我
们沟通,“画外音”成了让人们理解的关键因素。
当然,这样的创作方式作为一种尝试亦无不可。但是,如果以此标立门派,恐怕会误入歧途。因为,这涉及到一些重要问题:书法艺术形式自身有无独立性?在书法作品中,其形式是主宰物还是附属物?书法艺术形式有无其特定的功能来决定其存在的价值?
附图:上田桑鸠《爱》
心理错位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稼轩这几句词所写的是青少年故意装作大人的一种心理状态。然而,世上常常能看到大人故作小孩子行为的现象,书法中的“孩童体”当为一例。
诚然,儿童作书,笔画本身无做作气,但笔画之间的关系,他们是全然不顾的。更有甚者,有时连笔顺都不知道,而以初习者最为常见。所以,我常戏称儿童写字是“堆积木”。
“孩童体”如果专指儿童书法,则无可匪议。但如今书法界大有颠倒之势,孩子们动辄欧、颜、柳、赵,而大人们却“玩天真”去了,并且,总是为玩得没有孩子们那般的地道而苦恼。
常言道,孩子毕竟是孩子。儿童除了天真可爱的秉性之外,看问题免不了有片面、孤立和静止的倾向,他们对待逻辑问题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记得有一次和两个孩子在一起戏玩,我问稍大的男孩几岁了,答曰:“六岁。”又问那小些的女孩,答:“四岁半”,接着,她又好强地补充一句:“再过一年半,我就跟他一样大了。”
这样的话,出自儿童之口,我们听了会觉得非常有趣。倘若出自大人之口,诸位听了不知感觉如何?
也谈?意临?
临摹法书,有“意临”与“实临”之分,我听说上海书法家周慧珺先生就不太主张意临,而主张神形兼备的实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