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着色
高二(1)李吉星
面前是一本旧旧的诗集,刻录着时光的皱褶。打开扉页,只见一个瘦削沧桑的老人手持一根竹杖,翻开了一页沉重的纸张。我跟随他的指引,去追求诗圣——杜甫坎坷而伟大的人生轨迹。
泰山脚下,一个眉宇之间透露着豪放不羁的年轻人,正伫足观赏泰山的雄奇风光,这就是青年时代的杜甫。此时,他仰望着头顶的青峰,只见云气袅袅,悬崖高耸,日正当中。他的心激荡了起来,感到一种难言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于是奋笔疾书:“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山巅的太阳光芒四射,杜甫甚至觉得自己伸手就能触摸到炽热的太阳。年轻的他渴望在政治上施展抱负,竭尽才能辅佐大唐的君王。
青年时代的杜甫,渴望用炽热的红色填满壮怀激烈的胸膛!
可是,安史之乱的到来将杜甫的理想抱负打得粉碎,叛军的残暴、唐王朝的腐朽无能,让杜甫不能接受残酷的现实。他悲歌:“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他叹息:“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在这黑色混沌的世界,杜甫却站在时代的高峰,用他的信念与诗作抗争命运。不公与黑暗,试图用自己的呐喊与挣扎唤醒麻木的社会,尽管应者寥寥,但他仍然凭着自己沉郁顿挫、灰色辛辣的诗句,划破黑暗的天际,透进希望的曙光??
灰色,是诗圣的精髓!愤激,是诗圣的灵魂!
长期的游离,无数的挫折,诗人的心灵早已疲惫不堪,尽管斗志不减,但逐渐年迈的杜甫日益需要一处身心的寄托地。于是,小小破旧的草堂承载了诗人无限的希望与诗情,绿油油的菜地、泠泠的浣溪,带给诗人不一样的灵感:“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是绝境处的风景,是绝望时的希望。
绿色的自然,成为诗圣最终的归宿,触动诗圣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老病孤愁的杜工部为自己的生命着了一层绿。
诗圣的一生,是无奈作主曲,遗恨为尾曲的旋律,是灰色为基调,红色与绿色相间的画卷。我多想回到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追随诗圣的脚步,做一只漂落天涯、流浪天边的沙鸥,完成诗圣未竟的心愿,为生命着上浓重而深刻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