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荷塘月色》
我读《荷塘月色》之美
姜骏驹
刚预习《荷塘月色》时,说实话,我并不喜欢这篇散文,感觉诗人余光中的《论朱自清的散文》很有道理,便以他的视角来审视这篇散文。
但直到学了这篇散文,我才真正感受到《荷塘月色》之美。
就拿“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来说,这句话放在开头,按常理来说应该很重要。可我在预习的时候,压根儿想都没有想,待到今天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分析、讨论。天呐!没想到这个“颇不宁静”竟然可能有多种原因,而且各个原因都有理有据,更不可思议的是它竟然是全文的文眼,就这一个问题,周老师还特意写了一篇散文来解读它。渐渐地,随着进一步的阅读这篇散文,我开始转变了看法。
尤其是对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放下书本,来到一座沉封已久的老宅前,血色残阳,静静地倒影在残垣断壁上,那些在半空中肆意飞扬的尘埃被夕阳照得闪烁不定。这个经过岁月的沉淀而散发韵味的古老痕迹总是让我如此的留恋。
老宅门口,厚重的红漆木门上架着一把生了锈的黑锁,黯淡的红色与斑驳的锈迹显得很不协调。古式的门庭,绿砖青瓦,周围是高高的青砖围墙,多年雨水的冲刷,围墙已经残破不堪。透过残缺的砖缝可以看到院里的青砖小路,石块错落有致,石缝旁满是丛生的杂草,院后的老槐树,浓密的树冠将小院映衬得古朴而神秘。
所有的一切,没有精心的雕琢,只有岁月留下来的一种沧桑和似曾相识的感觉,谁会想到以前的老宅是怎样的兴旺呢?
夕阳将老宅的轮廓切割得无比清晰,老宅像泛黄的诗卷,将所有的静谧和神秘融扩其中,风伴着老槐树的摇摆,静诉着老宅沉封的往事。
走出老宅,我的心似乎沉静了许多。
——宋婧婷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放下书本,想找个和朱自清走过的荷塘一样宁静的地方散散心,可是哪儿都不安静,哪儿都有人。烦躁着,不知所措。
走出教室,信步来到观景台。寒风呼啸着,还催下了蒙蒙细雨。俯看还未竣工的操场,上面空无一人。红绿交错的塑胶表面在灰黑色的天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艳,鲜艳中透着一丝寂寥。片片树叶落到操场上,又被一阵风带到了远方。从我身旁匆匆走过的行人就像这树叶一样掠过操场。
看台的栏杆下,绿色仍在蔓延。它们是从花冈岩缝里钻出来的一些杂草。在精心种植的一些花草中间,顽强地生长着,不畏严寒,不争芬斗艳地生长。从这里路过的人熙熙攘攘,它却不管人们的匆忙,不管人们的欢声笑语,只是专心地顾着自己从贫脊的土壤里汲取营养。它是多么宁静,多么安详。
我想起了最近的自己,老是浮躁不安,心里无法宁静,看来出来走走还是很有必要的。我回到了教室,坐在椅子上,重新拿起笔,开始写作。
——黄金龙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我放下课本,走到阳台上,抬头仰望星空。
冬季里的星空略显寥落。月光也清冷冷的,薄薄地泻在远处微风掀起的鱼鳞波纹上,颤动的江面侧映出一片空旷的星空。什么也没有,星星也少了俏皮,月亮也减了圆润,在这残缺的星空下,只有夜幕是完满的。不带瑕疵的蓝紫色,以及不带瑕疵的暗暗的月光。
冬季里的影子也略显寂寞。拉长的影子空落落的,支着头安静地沉默着,影子的轮廓十分鲜明,只有眼神不能在此游离。影子的寂寞,是她不能有一双看夜空的眼睛。月光变换着角度在影子身边迷离,她的影子,显得比往日还要长。
哦,又是一个难熬的冬。
——梅鑫怡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我放下了笔,走到了江边。
江边的公路两旁,昏暗的灯光极微弱也投撒在路上,形成了许多深深浅浅的光影。寒风呼啸,吹得脸若刀割般疼痛,忽而想起《葬花吟》那句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觉得更冷了。而公路外的两排杨柳也都垂了头,只余柳丝微荡。我低着头继续前行,忽而顿住了。
那是一种怎样的景象!整个画面是极为梦幻的,如云海一般那样的朦胧;却又如天空那般浩大纯净。
江面没有平时的浩大之景,却平得好似一面镜子,不起一丝波澜。只余着那抹纯净的如云彩般的白浪点缀其间,好似结了层薄水。江堤上点点灯光映衬,流光溢彩,非常好看。是的,它是静的,好似浩大的天空那样开阔辽远,但是,它又是动的,整个江面上的七彩灯光随着水波的波动而交相辉映,就这样微微地漾至了湖面的边缘隐没不见了。湖的边缘与远山之间仿若相连,山上云烟环绕,好似一个笼着轻纱的梦,这样的景致,恐怕只有“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勉强能与之抗衡。
在我的脚下,又有一片落叶轻缓地落下,“沙”地一声响,酸涩着多少叶落的不甘。是啊,天气越发地冷了,而在这萧萧的长江畔,这样宁静而又辽阔的气象却让我温暖。
我低下头,微微笑了,因为我忽而想起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沦海”的那种洒脱情怀,便觉着自己心中的小情小怨都算不了什么了,还不如潇洒挥手,转头就走来得果断决绝。
——张 昊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忽视想起许久未去散步的江边,在这月光里,总该有另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升高了,一路上城市的喧哗声,已经听不见了。
沿着江边,是一条笔直的青砖路。这是一条宁静的小路,路边种了一排杨柳。路上的人很少,因为有的人隔得太远,几乎看不见。在这路上,我独自走着,脱离了城市的繁华,仿佛进入了另一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有烦恼,没有压力,只有我自己。
月光洒落在江面上,映出星星点点的光芒。随着江水的波动,一浪一浪的闪耀,像沾满了金粉的轻纱一般。大坝不像白天那么雄伟,有着磅礴的气势,而像一个睡美人,静静地躺在江面上,身上发出的淡淡的光芒,勾走了你的心,你的魂。江中间还有几艘装满了霓虹灯的游船,斑斓的色彩,更给这江面添了几分韵味。
月光在柳叶的遮掩下散在路上,落下了参差的树影,弯弯的柳枝正随着江边的风摆动,影子也跟着摆动,地上的光斑也左右晃动。光透过树后,变得更淡了些,似用一层轻纱罩着,朦朦胧胧的。风拂过杨柳,扬起了一片淡淡的沙沙声,与这光与影配合起来,让我想起了贝多芬著名的《月光曲》。
不知不觉,已走了很久,我仰起头,见月亮已升上高空,于是独自折路返回。
——屈江岚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我放下课本,来到江边。
坐在岸边,随手捡起几块石子,掷向江里,看着泛起的圈圈涟漪,从一点慢慢向外,心绪也就此飘远??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渐渐地耳畔的筑声欲演欲烈,我仿佛从空间上平移到了易水河畔,亲眼目睹,荆轲伫立江畔,风,吹打着他的衣襟;浪,翻腾着他的衣角,但他,双手抱拳,紧紧的;引吭高歌,激昂的。虽是生死之别,但悲壮中更多的是豪迈,一热热血,深深将我震撼??
音,愈来愈高;浪,也随之愈来愈快。浩浩荡荡横无迹涯,渐渐地,浪滔声将歌声掩没,渐渐地,我仿佛又听到了岳阳楼的骚人吟诗作对之声。
他们或在淫雨霏霏中满目萧然,悲怅之极,或在春和景明之时把洒临风,喜气洋洋。
但,终不是永久。时光流逝,许多人黯淡的目光变得透亮,许多人放下酒杯,一脸落寂;但,只有一人,依栏而立,面色凝然,只是轻道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淡淡的,静静的,如他,如江,无波无澜。
无波无澜,小石子掷入江中会泛起涟漪,但终究无波无澜。
荆轲面对生死,豪气仍奔涌心间,而我呢,一时的失利便心神不宁,心中暗潮涌动。
该静了,如他,如江,让一切归于平静。
——刘倩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考试一再失利,无助的我再陷迷惘。回到家中,看到那满山的黄灿灿的树木,便想近距离一睹它的风姿。
踏着满地黄叶的泥土路来到树木。遍地都是一片金黄,片片黄叶随风舞动,仿佛置身于一片黄色的海洋。黄叶一片挨着一片,黄叶历经冬天的等待、春天的奋斗、夏天的坚持走到现在,迎来了秋天的收获。片片树叶历经岁月的洗礼已变得那般柔软,但它是幸福的,因为它靠自己的坚守换来了丰硕的果实。
秋风乍起,时而几片黄叶飘零,轻轻地落在地上,没有一点声响,面对生命的离去,它又是那样地从容不迫,并将自己掩埋在大树周边的泥土里,仍坚守着,保护着它的后代。“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落叶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拾起一片落叶,细细品味它的纹路,那是岁月走过的烙印,历经了沧桑,饱尝人间的酸甜苦辣。面对夏的拷问,它却丝毫没有放弃之意,仍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它的执著最终得到了回报,满地金黄便是最好的见证。
不仅是树,我也不亦如此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