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一份美丽 (杨超)
蚕的茧,是成长;我的茧,是孤独。——题记 破茧后,我收获了一份生命的美丽。
黑色的茧 总是很喜欢黑色,那种深沉的颜色把我带入自己一个人的世界,望着天空数白云,望着地面数蚂蚁。望着人们如何过形形色色的生活。
或许是这个年龄,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这种孤独盛大得无以复加,它在我的王国里,飞扬跋扈。那些念念不忘的曾经的快乐日子,就在念念不忘的日子里忘却了。我打开窗户,看着外面黑色的天空,那种诠释所有孤独的颜色。风吹来,扬起我的头发,我想,这样孤独的天空只有孤独人才能看见。于是,一个个颓败的故事肆意地绽放在我的指间,在惨白的纸页上开出一朵朵黑色的水钻,像是黑色的曼陀罗花。在一个个夜晚中,我不断伤逝我还没有挥霍完的青春,感叹我正在拥有的生命。
或许,我就是这样的不合群;或许,我就是这样的孤独;或许,我从来都没有破茧后的美丽??
破茧的挣扎
我常常捧起身后的一捧阳光,却讨厌身后脱着的长长的影子。真的,我不喜欢一个人躲在孤独的生活中,突然想起,曾经我记她或是她忘记我的那个朋友说过:影子只能说明,你的周围都是阳光。对啊!朋友也是,不主动就不可能拥有。
我开始尽力融入朋友们形形色色的快乐,观察他们的乐趣。于是喝着淡淡的清茶,记录同他们一起晒着阳光,一起开不痛不痒的玩笑,一起谈论那起青春的故事。这些飘逸的文字,飞扬在那五彩的世间。
我开始明白:生命不是一件衬衫,当你发现它破了脏了的时候,就可以洗涤补好。我开始懂得:梦想是每一个孩子每时每刻快乐的念头?? 我开始编制五彩的美丽。于是,这黑色的茧一点点地的开始被挣破??
白色的翅膀
丝,一点点地滑落下去,茧,一点点地消失没有。
于是,我开始穿越在孩童的游戏中:“鸡毛鸡毛你看家,我到西边采梅花,一朵梅花没采着,赚了钱咱俩花,你花七个我花三”“剪子,石头,布??”一阵阵笑声荡入心田。
于是,我常会和几位“席氏”才女为一道题急得抓耳挠腮,争得面红耳赤。请来几位才子,但他们也江郎才尽。最后,我们一起投向老师,瓦解此
题的防御??
终于,我逃出了这茧,我有了白色的翅膀。我和他们在一起望着太阳哈哈笑,望着天空喊快乐。手拉手,我们向着青春眺望??
我总是在费解:为什么黑色的茧,会出现白色的翅膀?这或许是个谜。但是我知道,我用心收获了一份美丽??
摆渡 旅途两岸边,花香阵阵沁人心脾。那缕缕香气将给予我领悟与信念,摆渡往成长的彼岸。
温柔明媚的阳光沐浴着我的面颊,心中却充满着与同学计较成绩、排名高低的烦躁。余光里的丁香树倏地夺走了我的注意力。嫩粉色的花零零星星地在深浅交错的绿叶之间绽开淡雅的微笑,含蓄却不失美丽。在这个姹紫嫣红的春天,它不与那些艳俗的容颜争妍斗艳,只是释然淡定地展现自己。和煦春风掠过,丁香轻摇,馨香一片。我隐约听见它的声音。学会释然,放宽心态,不要为小事而烦心计较。焦躁瞬间烟消云散,独留丁香的香气填充心灵的角落,化作轻舟,指引我摆渡往成长的彼岸。
蝉儿有气无力地伏在枝头嘶鸣着,天气闷热至极,心中亦为生活中左右着我的选择的诱惑而烦闷迷茫不已。漫步至荷塘边,那如玉砌般光滑的面颊微微含笑,纯净得几近透明。荷花出于淤泥,却不被泥淖所玷污,始终保持着自己君子般的高尚品质,出落得一尘不染。夏日烦躁酷热,它却用恬静纯洁的笑容,带来一丝清凉与惬意。它的呓语飘至耳边,传入心底。保持正直,看淡名利,用心灵去判断是非。思绪渐变明朗,荷花的幽香却滞留心底,化作扁舟,引导我摆渡往成长的彼岸。
秋,树叶纷飞,寂寥一片。脑海里被学习道路上的困难纠缠得凌乱不堪。环视周围这萧条凄美的景色,黄叶旋转着飘落,落在地上,积了一地,心中顿生伤感与失落。余光的一片凄凉中,月季,欣欣然绽放,从容的笑靥使这季节显得优雅而充满希望,亦给我带来些许慰藉。它们呢喃着细腻的花语,和着淡香轻轻传来。要相信自己,不要因为一时的坎坷而放弃,始终保持从容淡定。我的内心渐渐充满希望与动力,攥紧双拳,将月季的淡香存于心底,变为小舟,指导我摆渡往成长的彼岸。
天地间银装素裹,目光远近交错间又有一种梦幻的感觉。努力了那么久的结果竟还是失败,成功似乎每次都与我擦肩而过。梅不畏严寒,傲立于风雪中怒放。它经历了那样多的磨难,最终铸成了这美丽的面孔。它的迷人是由多少次的失败得来的?它轻轻地告诉我,失败不是无用,而是为成功打基础,积累经验。我闭起双眼,轻嗅梅的微香。那香气化作木舟,指示我摆渡往成长的彼岸。
人生正如一条长流,沿途会遇见许多风景或风浪。岸边的缕缕花香指引我勇往直前,摆渡往心智渐变成熟后成长的彼岸。我将始终翘起嘴角,一直微笑着??
追忆
曲折的长街,幽深的小巷,青石路,雕花窗,瓦楞搭起的屋顶像鱼尾那样高高翘起,流淌着黑瓦质朴的光泽,消失在一片浓密的海棠树中。每当蝉鸣响起的季节,小镇里就飘着一阵阵童年清甜的桂花香,制作桂花糕,一直是这里的传统。
当大人们都忙家务的时候,我便去找邻家的小女孩玩儿。她比我大两岁,经常穿一件小红褂子,编着麻花辫,一笑起来,眼睛就像被清水浸过的黑葡萄。小时候我常常像小尾巴一样跟在她身后,一口一个甜甜的“姐姐”,这主要是因为她有一件让我十分羡慕和渴望的手艺——她会做桂花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