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作文章题目、说话由头。如《其实你不懂我的心》、“自酿苦酒我自己咽”——类同故事。
2、描绘情景、表述心情。“蓝天多辽阔,点缀着白云几朵”、“我感到我已经朝着太阳轻轻飞去” 3、佐证观点(作论据)。“就象老鼠爱大米”“暴风雨更增添战斗豪情”:可证不同品味不同爱好不同境界。
4、颂赞或鞭挞。“我爱家乡我爱我院落我更爱我的祖国”、“百花酿成蜜糖甜,谁管我身累口干腹中酸”
5、接龙表现某些侧面(游戏性质,有时也巧妙的)这时,我的心情是“哗啦啦啦下雨了”,你却“又是一片艳阳照”,我怎能会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当然会怀疑“你离我是近还是远”起来了。??
尽管歌词恰当入文,能使文章增色,也要“适当”为度。注意两个原则:1、一篇中不宜用太多(专题论述者例外);2、不宜 成章、成段引用(不是特别需要或效果奇特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