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慢脚步
文/月方
这个世界犹如一架庞大的机器,飞速运转。人们步履匆匆,神情紧绷,似乎稍迟一步就会被甩出规则之外??茫茫随众,也有人发觉“快”的不妙,伦敦出现了一个“伦敦,慢下来”的组织。该组织倡议:放慢脚步,避免节奏过快引起的诸病缠身,他们对超速的行人提出警告,他们向世界疾呼——大伙儿,放慢脚步!
刚看完这则新闻,来走亲戚的三岁侄女就拽我离电脑,说要讲一个故事给我听。于是我丢下当晚“必须”完成的稿子,以悠然的心态听侄女的故事,众多纷繁杂乱的儿童语言,我还是听懂了故事梗概,说一位袋鼠妈妈带着小袋鼠去旅行,每次都惦记着赶路,结果回家后什么也不记得,于是小袋鼠就想了个办法,再次旅行时就在袋鼠妈妈的口袋里放了很多东西,袋鼠妈妈走不动,只能走得慢慢的,结果发现了沿途很美的风光??
侄女眼睛清亮,为自己讲明白了一个故事洋洋自得,而我真的被感动了,“伦敦慢组织”的倡议居然在一个三岁女童嘴里得到回应,真是欣慰。
原来在中国,早有人呼吁慢,并编成故事教育孩子了,可我们大人自己有几个遵循这种简单易行的生活态度呢?
想想近来,我们对速度的追求真是大悖常伦:什么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什么珠心算速记法;什么一夜成名、一彩票暴富;什么闪婚、闪离??所有高速度都被渲染得很魔幻,人们对速度也都趋之若鹜。当今社会,有几个瓜农耐心等待西瓜熟了再出售?又有几个买瓜人等得夏天来了再品瓜?邻家女孩还在懵懂地长,学校、老师、家庭、媒体、大众,个顶个都在催促着诱导着她快快懂事,是啊,蒋方舟十一岁就谈性了,你怎么还只晓得玩?
偶尔翻开地方报,某领导讲话的关键词就是“加快速度”,从记者报道看,群众们都跟在领导后面摩拳擦掌,生怕一脚不慎,就被丢进时空倒流机,退回前朝。于是大家都寝食不安,整天想着快??也终有一天有人在速度的蛊惑下,早早去阎王那儿报到了——谁能保证,快的最终结果不是过早结束生命呢?
放慢你我的脚步,响应伦敦组织的号召,让一切都慢下来,不争不抢也不急,以悠然的心态细数生命,是不是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