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看花开花落(59分)
泉港一中林冰勇
莠草的生长不随农夫的锄作、他人的诋毁而颓落,也不随赞美者的赞誉而旺盛,它只是静静生长着。其实如前人所云:“宠辱偕忘,坐观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淡看云卷云舒。”外界的参誉底毁,永远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脚步,我们自己要有一颗沉稳从容的心。
一个人的心灵应有强大生命力,应静若止水,任何一颗或诋毁破坏或赞誉的石子都不应激起心灵的涟渏,它只会静静生长,淡看花开花落。瓦尔登湖畔的静静写作的梭罗在隐匿于深林中时,纵管一切讥讽他的疯狂或赞誉他的清高于他而言都是如此遥远,他淡看这一切而创作了直抵深处的《瓦尔登湖》。而坐看“凌晨两点海棠花开”的川端康成却在获诺奖不久之后,因无法忍受获奖后的赞誉纷扰而自杀。梭罗与川端康成二人的经历令人感叹,而梭罗的那份平静或许来源于他更懂得向莠草那样生长,懂得内心平静与沉稳。川端康成却羁拌于外界纷扰,迷于本心。对于我们又何偿不是一种警示呢?
尼采有言:“世界上惟一一条道路,除你之外地人能走。”我们既然走在自我的道路上,何不听从本心,听从自我的价值观,而要为外界所累呢?如生长旺盛的莠草,不论外界忽明忽暗,依然淡然处之。正如陈光标的高调行善,有人批评他过于张扬,有人则拍手叫好,但陈光标从未为这些纷扰或停下或洋洋自得,而是以行动证明自己,二十多亿的捐款,忙碌奔波的身影,陈光标如一株莠草,践行内心的价值观,静静行善。而试问又有几人能不为外界所变,能淡然看待花开花落?现实中,有太多人因“诈捐门”而失去投身慈善的信心,有太多人因赞誉来袭而败北。
一个人需要沉稳从容坚定自我,一个国家则也需沉稳从容看起起伏伏,淡看风风雨雨。我们的国家在向中国梦进军的途中,总有一些散布“中国威胁论”者惹事生非,总有取得重大成就而获赞誉,我们所需更多的是一种内心上的从容,一种建立在国家自信上静静努力的淡定,从而实现我们的复兴梦。当雪龙号救援俄罗斯科考船反陷浮冰重围,国际上不乏讽喻之音,也不乏敬佩之语,但最关键还是我们看到了我们的国家义无反顾的道义观,以及默去坚守的从容淡定。
三毛有语:“你若盛开,清风自来。”如同莠草的生长,我们要自己去盛开,淡看花开花落,淡看一切底毁破坏与赞誉,去迎来一个春天,绽放更美!
不知我者,谓我何求(57.5)
泉港一中郭小强
“草长莺飞二月天。”一切如期而至。是春天,就本该有草的。在农人的眼时,它们是顽强到让自己年年洒汗的强劲对手;在儿童眼里,它们是打滚玩耍时柔软的毯子;在诗人眼里,它们成了春天的使者,生命的不败强者。莠草,从头到尾只是莠草,从未因谁的看法作出改变。做最真实的自己,生命不仅仅为了活在他人的目光下。
做最真实的自己,首先要有一颗淡泊的心,沉稳的面对别人的议论。做自己,大多数会被当作异类,遭受非议,唯有淡泊明志,方能打破流言封锁。意大利著名球星皮尔洛,凭着对足球的狂热,出走豪门,来到绿茵场打拼,只为梦想。
然而由于自己的进攻理念与当时以防守著称的意大利队格格不入,因而屡受排挤,坐足冷板凳。然而他并未为此灰心丧气,而不断完善球技,最终在名球员巴尔的协助下,带领球队一举拿下世界杯冠军,获得球队认可,倘若皮尔洛没有坚持自己的理念,而是趋就于球队,放弃了做真实的自我,那么如今意大利队也不会有铜墙上的一把尖刀,攻守兼备的完善阵型,当然皮尔洛自己也可能一直被埋没才能。因此要坚持做真实的自己,需要有无畏非议的淡泊之心。
做最真实的自己,最重要的,是要追随内心的直觉与勇气,你的内心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其他一切都是次要的。李开复,谷歌全球副总裁,在接受了世界四大顶级公司的洗礼后,毅然拒绝谷歌的高薪免留,回到中国,创立创新工厂,与中国年青人一起打造新的技术奇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对于他人来说,一项稳定的工作和资金收入足以消磨追梦的斗志,然而李开复却不愿坐在办公室里,因为他知道,自己真正要做的,并非如此。正是由于李开复有追随内心直觉的勇气,才成就了如今他心目中真实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