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选择当年侵华老兵在卢沟桥下跪忏悔这个“难忘的瞬间”,日本老兵的诚意震撼人心,其意义非同一般,与日本右翼分子的极端恶劣行径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议论深刻,准确揭示了这个瞬间的永恒意义,热情讴歌了老兵敢于认错的诚实行为,无情鞭挞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倒行逆施,内容项评为一类,取25分。
入题快,对瞬间的概述简洁明了,对瞬间的评述中肯深刻,对比鲜明,反诘有力,表达项同样评为一类,取24分
文章大气,见解深刻,能透过现象深入本质,揭示瞬间的意义,能激起读者的强烈共鸣,发展等级也评为一类,取9分。总分为58分。
[优秀习作二]
难忘的瞬间
湖北宜昌市三峡高中 胡威
当你一眨眼的工夫,就有无数个瞬间成为过眼云烟,但有些瞬间却被人们永远地收藏在心中。
1998年法国世界杯C组最后一轮,意大利对阵墨西哥,这可是意大利出线与否的生死战。最后十分钟,双方还是1:1平。突然,“罗马尖刀”维埃里得球后连续晃过墨队后卫,以单刀之势直刺禁区,起脚、射门——但谁也没有想到,勇敢的墨队门将奋不顾身扑向了维埃里
的金右脚,世界仿佛在一刹那间凝固。维埃里完全可以名正言顺、一气呵成地完成强力射门动作,不算犯规,皮球会直挂空门,但那一脚也可能狠狠踢中对方门将的身体。就是那一瞬间,维埃里奋力收起右脚,巨大的惯性使他狠狠摔在门前,目送皮球滑出底线。守门员安然无恙,最终,意大利却出局了??摄影师给出一个特写:墨队高大的门将紧紧抱住了维埃里,感动写满了脸庞;维埃里微笑着,轻轻拍了拍他的后背。看台上,壮阔的蓝色海洋爆发出雷鸣般的欢呼与喝彩,“维埃里!维埃里??”即使他们输掉了这届世界杯,他们也因为同胞高尚的举动而自豪。
成败攸关的瞬间,因为放射着人格美的光辉而永恒!
在大连,有一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叫黄志全,他的名字被所有的大连人记在了心里。在一次行车途中,黄志全突然心脏病发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分钟里,他做了三件事:把车缓缓地停在马路边,用生命的最后力气拉下了手动刹车闸;把车门打开,让乘客安全地下了车;将发动机关闭,确保了车和乘客、路人的安全。最后,他安详地趴在方向盘上停止了呼吸。黄志全,这个平凡而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在生命的最后瞬间,把对他人生命和国家财产的责任,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生死边缘的瞬间,因为绽放着责任心的花朵而永恒!
2005年8月8日,在青岛崂山区,成百上千的人们在岸边观看海潮。一个巨浪把岸边的一个女青年卷入海中。正在岸边的魏青刚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冲出人群,纵身跳下两米多高的防浪墙向落水女青年游过去。在离岸大约20多米处抓住了落水女青年,但是被一排巨浪又将他们打散。??经过连续三次、长达40分钟的生死较量,落水女青年终于被魏青刚营救上岸。直到事发三天后,协助营救的派出所民警通过查验身份证明,终于确认了见义勇为不留姓名的英雄魏青刚的身份。魏青钢,这位搏击巨浪英勇救人的农民工,在他人罹险的时刻,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的动作源自他内心的品质。
舍己救人的瞬间,因为闪烁着勇善纯的光芒而永恒。
这些难忘的瞬间,是黑夜的火把,是雾海的航标,是沙漠中的清泉,必将驱散尘俗的黑暗,指引人生的航向,滋润干涸的心田。